前一次的晨光教學,我配了泡泡水給這群活蹦亂跳的小朋友玩 (泡泡水配方可參考 Steve SpanglerBouncing Bubbles - Bubble SolutionMartha StewartBubble Wands,還有 Homemade Bubble Solutions),本以為給他們吹泡泡很輕鬆,沒想到敗在吹泡泡的工具─毛根。原來,我太高估小一生的能力,以為他們會自己把毛根捲成用來吹泡泡的圈圈,還跟他們建議母親節快到了,可以做成愛心形,看能不能吹出愛心泡泡給媽媽。結果,這群小學生還真孝順,自動到我面前排隊,要我幫他們把毛根做成愛心形。於是,不到一個小時的晨光教學,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耗在選毛根的顏色和 "訂製" 各式各樣的形狀 (居然有人要小白兔!),真正享受到吹泡泡樂趣的小朋友,反而是少數!疲於應付接踵而來的家庭手工 "訂單",讓我忘了把吹出大泡泡的小朋友拍下來留念。

這次的經驗使我體認到,時間有限,不能給他們太多選擇,一定要直接切入主題,但務必要讓大家「哇」聲連連!因此,第三次參與晨光教學,我決定拿出 "壓箱寶" 扳回一城!每次的晨光教學主題,晴晴都要求我保密,不要事先告訴她,這樣才會有「驚喜」,所以我等到她和甯甯都睡了,才開始進行前置作業─煮紫色高麗菜。

紫色高麗菜含有的花青素 (anthocyanins),具有酸鹼指示劑的功能,也就是會隨著酸鹼值 (pH 值) 的改變,而產生顏色變化。把紫色高麗菜切碎,用水煮沸所得到的紫色萃取液,就是我要用來讓這群小一生睜大眼睛的祕密武器!將紫色高麗菜殘渣過濾去除,留下紫色高麗菜汁,待其冷卻,就可以來試試這「神奇魔法藥水」的厲害!我準備了牛奶、果汁、醋、洗碗精、沐浴乳和小蘇打溶液等,還帶了 0.1 N 鹽酸 (HCl) 和 0.1 N 氫氧化鈉 (NaOH)。依據 pH 值的差異,紫色高麗菜汁的顏色變化可以從鹼性的黃綠色 (pH 12),變化為弱鹼的藍綠色 (pH 8),弱酸的靛紫色 (pH 6),到酸性的紅色 (pH 2)。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牛奶、食醋和清潔劑等都屬於中性偏弱酸或弱鹼,較無法使紫色高麗菜汁產生明顯的顏色變化如紅色和綠色,所以我讓孩子們小心取用稀釋過的鹽酸和氫氧化鈉,他們再混合果汁和牛奶等,各式各樣的色彩就出現了!

除了紫色高麗菜之外,還有許多有色植物的萃取液也能用來做為酸鹼指示劑,可參考這個網頁進一步了解。


大家忙碌地嘗試調配出自己喜歡的色彩


小女生都偏好粉紅色


晴晴害羞地把她調配的粉紅色溶液送給我


這邊再 "開一桌" 讓大夥玩個夠


回家後讓姊妹倆在洗澡時間玩


甯甯也做了一管粉紅色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晴晴 Claire 晨光教學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