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幾次晨光教學的洗禮,我從這些與晴晴同齡的孩子們身上學到很多。他們正處於好奇心旺盛,但對理論的理解能力尚未成熟的階段,所以提供各種實作機會,拓展他們觀察現象的敏銳度,而暫時將原理解釋擱在一旁,似乎是比較能激發科學興趣的策略。平常姊妹倆愛玩 Play-Doh 黏土,這次就教大家自製無毒且品質不輸 Play-Doh 的可食用黏土!黏土食譜參考從 Pinterest 連結到的 The Best Play-Dough Recipe

材料:

  1. 麵粉 1 cup
  2. 水 1 cup
  3. 鹽 1/4 cup
  4. 蔬菜油  1 大匙
  5. 塔塔粉 (cream of tartar) 2 茶匙
  6. 食用色素

方法:

將上述材料混合,以中火加熱,同時攪拌麵糰。由於在教室無法直接加熱,我裝學校飲水機的熱水給小朋友攪拌,但攪拌時要小心,以免被熱水噴濺燙傷。熱水剛加下去的時候,麵糰像一灘爛泥,持續攪拌一段時間,黏土就會逐漸成形。

討論:

  1. 塔塔粉可以讓麵糰不那麼鬆散,質地接近買來的 Play-Doh 黏土。鹽會吸收水分,加適量即可,太多會讓黏土過乾。
  2. 下次我想做更 fancy 一點的 Galaxy Playdough! 


努力攪拌中


黃色黏土差不多成形了


孩子們加油!別一下子就喊累呀!


藍色黏土也頗有進展


回家之後姊妹倆用紅、黃、藍、綠四色黏土捏出的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晨光教學 黏土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