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食醋 (弱酸) 和小蘇打 (弱鹼) 酸鹼中和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可以吹氣球喔!方法可參考 Education.com 的 Vinegar and Baking Soda Balloon。弱酸和小蘇打混合的把戲,在之前的晨光教學用過不只一次,但換個應用的形式,依然能夠產生新鮮感。看孩子們既期待又緊張地握緊管子和汽球的連接處,就知道這個產生氣體的化學反應又再次發揮無窮的科學魅力!

材料:

  1. 容量約 50 ml 的塑膠管
  2. 小蘇打粉
  3. 食醋
  4. 氣球

方法:

  1. 在塑膠管中添加約 5 ml 的食醋。
  2. 讓小朋友自行加入少許小蘇打粉。
  3. 迅速於塑膠管口套上一個氣球,握緊氣球與塑膠管的連接處,避免氣球脫落。氣球膨脹起來了嗎?

討論:

這個實驗另一個吸引小朋友的地方就是五顏六色的氣球,而不用吹氣或其他工具就能讓氣球膨脹,更是神奇!氣球膨脹的程度與食醋和小蘇打的含量有關,所以膨脹程度有限,不會無止盡地脹大,請孩子們不用擔心。


我的愛心氣球會不會爆炸啊?


我的黃色氣球也吹起來了!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