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甯甯有個奇怪的 "嗜好",愛看醫生和吃藥,尤其是藥水。只要稍微咳嗽流鼻水,她就覺得該去向小兒科診所報到。甯甯看醫生很挑剔,偏好處方中有藥粉搭配藥水的醫生,如果只有藥粉,小公主就對吃藥興趣缺缺。基於對藥物處方的堅持,甯甯甚至立志長大要當 "調藥的"。後來我們跟甯甯解釋,並不是當 "調藥" 的藥劑師,就可以天天喝藥水,甯甯才又改變主意要跟姊姊一樣做科學家。最近姊妹倆的興趣又從理性的科學轉向注重美感的時尚設計,可能受到擅長裁縫的阿媽影響,以及她倆最近迷上的系列叢書─「什麼都行魔女商店」,因此,服裝設計師和裁縫師是晴晴和甯甯 "目前" 的志向。儘管如此,我觀察在她們的遊戲中,最常扮演的角色卻是一天中跟她們相處時間最長的「老師」...


我穿媽媽的高跟鞋
(看甯甯的小肚子圓滾滾!)


很特別的西瓜吧?


甯甯把把拔畫成天真爛漫的美少男


把拔帶姊妹倆去買零食,看看最高興的是誰啊?


甯甯筆下的媽媽,真是溫柔親切,看得我汗顏啊...


清早起床獨自閱讀的甯甯

幼稚園提前教小學一年級程度的注音符號與拼音,甚至國語和數學,似乎是目前學前教育的趨勢。家長看孩子大班就會拼音識字,拿起故事書念得頭頭是道,當然樂觀其成。然而,我不禁疑惑,如果大班生就已經具備小一程度的語文和算數能力,當她們念小學一年級時,不就等於在複習已經學過的知識,完全沒有新鮮感了嘛?晴晴大班時,每個週末的學習單中就有注音的練習,但多以繪圖等較多元的方式學習注音與造詞,到了甯甯這一屆,除了在學校要練習寫注音符號,每週的學習單中還有兩次的注音習寫和造詞。想到甯甯比晴晴多花了很多時間坐在教室裏寫字,犧牲了玩樂探索的時間,實在有些吃虧。而與其他幼稚園或托兒所比起來,我們就讀的托兒所還是相對比較 "輕鬆" 的!

小小年紀就要正襟危坐拿筆寫字也就算了,但孩子如果邊寫邊哭,每到寫作業時就發脾氣,就不得不搬出 "揠苗助長"
這個罪名了!注音符號的書寫對甯甯造成很大的負擔,深怕寫得不好,到學校會被要求重寫,所以她寫的每個注音符號都經常要用橡皮擦擦拭,重寫好幾次,才達到她滿意的程度。為此,她常常把紙擦破,邊寫邊哭。某個週末的注音符號作業是「ㄢ」,甯甯寫第一個「ㄢ」就擦破學習單,我索性禁止她用橡皮擦,不管她寫出來的「ㄢ」有多歪七扭八,每一個空格只有一次機會。然後我幫甯甯在聯絡簿上向老師解釋,並請老師減少要求重寫的次數,待其建立書寫的自信後,再給予字體結構上的要求。為了她理應一年後才學的東西花費精力,得不到正向的鼓勵與激發,還因此減損學習樂趣,多麼不值呀!

老師收到我的 "求救" 訊息後,特別找我們去學校晤談,澄清孩子在學校的注音習寫一切正常,不常被要求重寫,還拿出甯甯在學校寫的注音學習單佐證。老師們的推論是,甯甯在家比較撒嬌,需要父母多一點關注,才會把這種 "完美主義" 的性格發揮到極致。不過,我最想知道的是,這樣寫下去,對孩子的學習興趣到底會不會有負面影響?對她未來銜接小一課程又有多大幫助?


我們在吃果凍...


姊姊,我幫妳!


阿婆送我們的草莓...


打開來是個環保袋唷!

新問題層出不窮,舊毛病也尚未改善。去年暑假讓甯甯和晴晴一起放假,以為度假後的甯甯會對上學充滿新的期待,沒想到才剛開學,午睡後的起床氣又回來了。此外,甯甯最近經常反映肚子痛,尤其在三餐飯後,或進食期間,頻率之高,令我們不得不開始懷疑甯甯是因為不想吃飯,或不想上學而找藉口,老師也曾在甯甯抱怨肚子痛的時候,問她是不是不想上體能課?去小兒科診所檢查後,醫生半開玩笑說甯甯太愛生氣了,肚子裡有很多脹氣。甯甯對週遭事物的變化相當敏感,只要些微不如意,就容易以情緒表達,果真被醫生說中了!


小舅舅的小學同學送的巨無霸 Gummy Bear


準備將巨無霸 Gummy Bear 分屍,該從哪兒下手好呢?


阿公選擇先從熊掌下刀...


甯甯迫不及待張大嘴巴


嚐嚐巨無霸 Gummy Bear 的味道!
(因拍攝角度關係,看起來好像刀子也進了甯甯嘴裡,其實沒有啦!)

儘管壞習性仍有待戒除,甯甯對學校課程的興趣卻也與日俱增。前一陣子的教學主題與太空和天文有關,甯甯滿足地說她每天都很忙,忙著製作星空裡的星星,更期待進「神秘屋」(有許多寶物,可以從煙囪仰望星空的小屋子) 探險。她每天都想上學,還要求去圖書館借太空相關書籍。

有一次,老師教牙齒保健的重要性,宣布要選出「美齒公主」與「美齒王子」,向來不熱衷團體活動的甯甯,可能衝著「公主」兩字,加上從小就常被稱讚牙齒潔白,"幾乎" 沒有蛀牙,居然主動參選「美齒公主」。儘管開票結果公主不是她,但甯甯的勇氣可佳,還是得到師長和我們的稱許!沒當成「美齒公主」沒關係,甯甯期待已久的畢業照拍攝中,就有各式各樣的公主禮服可以選擇,彌補她當公主的癮。為此,甯甯還仔細研究了晴晴以前拍的畢業照,務求拍攝當天 "完美演出"!

甯甯漸漸喜歡上學的另一個原因,與她 "終於" 有好朋友有關。有天甯甯跟我說「馬麻,我有男朋友!只有一個!」其實就是玩在一起的好朋友,但乍聽之下還是很 shock!晴晴聽完甯甯對 "男朋友" 的定義後狐疑地說,「這樣就算男朋友喔?」還好晴晴沒接著說,「那我有好幾個」...


我們在把拔馬麻的床上彈跳!


看看我的新舞步!


看誰跳得高?


姊妹倆又跳又笑


我是空中飛人!


這是我畫的文旦


中秋節快樂!


姊妹倆用「31 冰淇淋」送的萬聖節貼紙合作的圖畫,送給把拔當生日禮物。


甯甯把會寫的字全寫出來送給爸爸


甯甯送給把拔的生日卡


甯甯用剛學會的注音拼出給爸爸的貼心祝福

隨著年齡增長,甯甯在各方面的能力也逐漸跟上姊姊,尤其在吃飯的速度與份量上,甚至有超越晴晴的跡象。晴晴吃飯慢吞吞,容易 "神遊",好幾次甯甯看不下去,索性拿起姊姊的飯碗,用湯匙舀起碗裡的剩飯餵姊姊,甚至乾脆把最後幾口送進自己肚裡比較快!甯甯對姊姊的 "愛護有加" 還不僅止於此,貪嘴的她,會因為晴晴去參加「數學想想營」,而把得到的「蝦味先」留到姊姊營隊結束才一起分享。基於對姊姊的喜愛,加上甯甯總覺得晴晴的衣服比較好看,所以對於接收晴晴穿過的衣服,甯甯的欣喜程度不亞於得到新衣服。某日,甯甯對著專心看書的晴晴說,「妳比較喜歡『巧連智』還是比較喜歡我?」晴晴心不在焉地答,「妳呀!」甯甯接著說,「那妳就要轉過來看著我呀!」


又到了白玉蘿蔔收成的季節


我們全家出動幫忙處理白玉蘿蔔,準備給阿媽醃漬。


我們負責削皮,把拔負責切塊。


可能白玉蘿蔔的數量頗多,還有路人想跟我們買醃漬蘿蔔,其實這全是要供自家和親友享用的!


把拔已經把甯甯腳踏車的輔助輪移除,讓她練習騎兩輪腳踏車。


目前還需要把拔的支撐,甯甯才敢踩下踏板。


我快要學會騎腳踏車囉!

此外,甯甯也比晴晴勇於 "仗義直言",常為自己和姊姊爭取權益。姊妹倆經常覺得玩的時間不夠,平常放學回家,又要吃飯洗澡又要練琴,沒多久就到了睡覺時間。假日雖然不用上學,還是有我規定的功課,吃完午餐之後又得睡午覺 (姊妹倆常常一睡就爬不起來),睡完午覺吃個點心,沒多久又要洗澡吃晚飯,還是沒有可以一直玩一直玩、不被打斷的時間。甯甯與姊姊商量後,代表姊妹倆人向我們爭取假日中午不用睡午覺。經過一番討價還價,現在姊妹倆星期六下午可以不用睡午覺,但有時我們就得忍受她們到了傍晚精神欠佳的小脾氣。

有了這次 "成功" 的經驗,甯甯越來越勇於當姊姊的發言人。某個星期五晚上,姊姊練琴的時間到了,甯甯走到我和把拔身邊 (晴晴尾隨在後),劈頭就問,「為什麼平常星期五姊姊不用彈鋼琴,今天就要彈?」(因為這天晚上我們沒回阿媽家) 質問的語氣犀利,讓我光是想像她將來進入青春期叛逆的模樣,就忍不住打了個冷顫...


我們今天中午在公園野餐


其實甯甯的神經很緊繃,因為附近有隻小狗...
(甯甯非常怕狗,即使是有主人牽著的小狗她也怕。)


開動囉!
(美好的野餐在甯甯的尖叫聲中提前結束,因為小狗狗衝過來...)


這是我集點卡集滿得到的禮物!
(姊妹倆家裡的集點卡集滿十張貼紙,就可以到附近文具店選 100 元以下的小禮物。)


我在幫忙收拾餐桌


我是小幫手喔!


猜猜我是誰?


來喝點湯吧!

跟阿公和阿婆去過一次中都濕地公園,甯甯害怕的項目清單 (狗、貓、鴿子、鴨子、雞、兔子...) 又多了一項...吊橋。我們走了中都溼地公園的三座吊橋,甯甯都是由阿公揹著走完全程,而此後大家提議要再去中都溼地公園,甯甯一定率先反對。

然而,我覺得甯甯最害怕的,莫過於她對自己不完全理解的事物所產生的恐懼。有天晚上聽完我講諾亞方舟的故事,甯甯繼續追問世界末日,所以我又補充了電影「2012」的情節。甯甯追根究柢的習性,有時會為她帶來一些小麻煩。第二天早上,甯甯怪我跟她說了世界末日的故事,很多人會上不了 "方舟",害她睡不著...


我們來參加園遊會,先吃一顆阿婆買的滷蛋。


還有氣球可拿喔!


接下來喝彈珠汽水...


我是溜冰選手!


來玩吊單槓吧!


猜猜我的蛀牙在哪裡?


只有門牙是蛀牙!其他牙齒都很健康喔!

儘管有諸多疑難雜症,但可以確定的是,隨著孩子們一天天長大,今天的擔憂到了明天可能就成了過往雲煙,可是明天又會有新的問題浮現...無論如何,都該經常提醒自己暫時放下煩惱,好好享受孩子當下帶來的歡樂,比方說,她們倆 (還有把拔) 聯手發明的冷笑話...姊妹倆有天突然問我,「馬麻,妳登陸月球的時候有沒有發現什麼?」我說我沒有登陸月球啊!姊妹倆居然訕笑地答,「有啊!因為你是 "阿母" 斯壯!」這才是養育孩子的樂趣所在吧!


今天是元月一號,我們來衛武營都會公園郊遊。


我們帶了很多小點心


把拔的背心是我們的棉被


看不到我們了吧?


祝大家新年快樂!


蛇年行大運!


新的一年要繼續平安快樂地長大喔!


下午茶時間,姊妹倆擺了一桌豐盛的茶點,邀請大人來享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甯甯 Julie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