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牛奶藝術畫的點子是從 flutterflutter.ca 的 Spring Break DIY: Milk Art 來的,我在 Pinterest 看到他們的 Milk Art 深受吸引,就利用這次的晨光教學來試試看囉!

材料:

  1. 淺盤 1 個 (我用的是生日蛋糕附送的小紙盤)
  2. 全脂牛奶 (勿使用脫脂的)
  3. 食用色素
  4. 洗碗精 (若是濃縮洗碗精,可加水稀釋至較不黏稠的狀態)

方法:

  1. 將牛奶倒進淺盤,至牛奶覆蓋盤子底部即可。
  2. 在牛奶液面滴上幾滴不同顏色的食用色素,盡量不要讓顏色一開始就混在一起。 
  3. 在有顏色或只有牛奶的區域滴上 1-2 滴洗碗精,看看會發生什麼現象?

討論:

  1. 當洗碗精與牛奶接觸,其中的界面活性劑會降低牛奶的表面張力,同時包覆牛奶所含有的油脂,發揮清潔劑的功效,這些作用力都會促使色素在牛奶中的移動加快,而與其他顏色混合,產生令人驚歎的圖案,所以小朋友會「哇!」個不停喔!
  2. 如果想保存牛奶藝術畫,還有一個類似的實驗,Science & Art for Kids: Marbled Milk Paper,可以把牛奶液面上的圖案 "轉印" 到紙上喔! 


洗碗精滴下的位置會直接影響顏色的混合方式


顏色變化會持續一段時間,然後達到平衡。


顏色變化趨緩後,可以繼續滴加洗碗精,但是效應就沒有第一次明顯了。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