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晴晴上小學後,每學期我都會在晴晴班上負責幾次周二的「晨光教學」。甯甯成為小一新鮮人後,當然不能顧此失彼,我的 "晨光媽媽" 工作便加倍了。甯甯班上第一次的晨光教學我們做了 Wizard's Brew,應用食醋和小蘇打酸鹼中和產生二氧化碳的原理,外加洗碗精,製造會冒泡的 "巫婆湯"。

材料:

  1. 小蘇打粉
  2. 亮粉
  3. 洗碗精
  4. 食醋
  5. 食用色素
  6. 透明容器 (如玻璃瓶,我用的是透明塑膠杯)
  7. 淺盤 (盛裝由透明容器流出的 "巫婆湯",我用紙盤)

方法:

  1. 在塑膠杯中加入半滿的食醋,再添加幾滴食用色素和亮粉。
  2. 加入一湯匙的洗碗精,攪拌均勻。
  3. 將塑膠杯放在淺盤上,加入一茶匙小蘇打粉,冒泡巫婆湯來囉!

討論:

如果沒有洗碗精,食醋和小蘇打產生的泡沫較細緻,而洗碗精可讓巫婆湯冒泡的效果更顯著!


小朋友做出各種不同顏色的冒泡巫婆湯...


甯甯這組製造了黃色巫婆湯


藍色巫婆湯


還有綠色的喔!

冒泡的巫婆湯,給小朋友不少驚喜!


簡單的廚房材料,就可以玩出很多樂趣!

要在短短 30 至 40 分鐘內做完的實驗其實不好找,這當中還得維持一群好動的小學生不過度興奮,以免影響隔壁班級,好在有之前的經驗,讓我可以故技重施,把在晴晴班上較受歡迎的幾個科學實驗用在甯甯班上。第二次在甯甯班上的晨光教學,我拿出 "壓箱寶"—會變色的神奇魔法藥水,很快就讓小朋友對科學實驗產生興趣!

 
一人一個試管,大家忙著配製自己的神奇魔法藥水。


還有小朋友做出 "雙色藥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