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們假日的休閒活動是...看房子。裝闊去看了所謂的豪宅 (蓋好很多年始終沒賣完的那種...),也看了蓋在過去乏人問津的地段、現在因為捷運站等原因而熱門起來的新建案。新房子總給人帶來新希望,想像全家人移居嶄新的社區,也確實為一成不變的生活增添不少樂趣和話題。然而,想到昂貴的房價、沉重的房貸,還有重新適應新環境的磨合期...就算咬牙扛下房貸,買了新房,每個月好幾千大洋的管理費又是怎麼回事?我不需要這麼多冗員 (似乎是現今新大樓都會配備的管家和保全等) 在我家樓下晃來晃去,保全設備和刷卡機、車庫遙控器等,不是更能保有隱私嗎?回頭看看自己的老窩雖舊,但生活機能完整,住戶們輪流當管理員,管理費用完才收,幾個月繳一次,起碼經濟上沒有那麼大的負擔...看來我是沒有住豪宅的命啦!


露出我的招牌大門牙


接下來把重點放在我的大眼睛...


心血來潮玩 Play-Doh 黏土


這是我的作品


嗯...是蛋糕嗎?慶祝 50 歲?


新建案看得眼花撩亂,既然買不下手,我們轉而從事住家環境的探索,如學區...


這間新學校的遊樂器材很多


有跳格子耶!


看看我可以跳到幾號?


騰空跳躍!


我有四隻腳!


另外兩隻腳是我的啦!


日正當中,只有我們在這裡玩...


我喜歡盪鞦韆!


還有走平衡木!


甯甯有點重心不穩...


步步為營...


我們家附近也有好玩的地方...
(雖然已經放了標語,也在斜坡上增加障礙物,但仍抵擋不了這 "溜滑梯" 對孩子們的吸引力...)


還有廣大的空地可以跑跳


也許換屋搬家的時候未到...

回歸正題,晴晴九歲了!學校老師給我們家長的「越誇越能」學習單中,我這樣寫...

我擁有體貼懂事的寶貝。 晴晴對自己的學業認真負責,不論是每天的功課或學校的大小考試,都不需要大人費心叮嚀。受到學校的「閱讀小博士」活動激勵,晴晴非常喜愛閱讀,我最喜歡她專心看書的模樣!晴晴在家是個很愛護妹妹的好姊姊,從來不跟妹妹爭吵。對於爸爸媽媽額外要求的學習,如英文和鋼琴,儘管難度較高,晴晴依舊努力完成,富有挑戰自我的精神,連我都超級佩服呢!

體貼懂事的寶貝,生日快樂!


我們在 CoCo 壱番屋!我吃炸蝦兒童餐。


我的是可樂餅兒童餐


晴晴的「畫說成語」學習單


晴晴的「你死我活」插圖,不管看幾次都引人發笑...

晴晴和甯甯旅遊時的樂趣之一,就是飯店的早餐 buffet。各式令人食指大動的美味料理乾淨整齊地一字排開,打上燈光,一旁有潔白的瓷盤,發亮的餐具,等著你取用...以這樣的方式展開一天,心情怎麼可能會差呢!去年母親節,把拔居然提議要找個飯店吃早餐 buffet 慶祝!讓我對這位一起生活了十年,但「母親節應該只會想到自己母親」的男子有了新觀感!我們去了 85 大樓的金典酒店 39 樓栢麗廳,不但有豐盛的早餐,而且可以俯瞰高雄港美景,讓老婆小孩都開心的事,是不是應該常做呀?


我選了火腿蛋


我最愛吃吐司!


早餐 buffet 的餐點大同小異,但總是給人朝氣與活力!有部分原因是不用在廚房忙得蓬頭垢面吧...


俯瞰高雄港


剛蓋好的高雄展覽館


遠望海洋中的輪船


在海景的環抱下展開一天...

晴晴和甯甯照顧洋娃娃的方式常令我不敢恭維,娃娃們灰頭土臉不說,精緻的小衣服穿脫幾次後蕾絲就破了。我小時候玩的 Barbie 和 Licca 娃娃小心呵護至今,視她們倆為當然繼承人,但光看我細心收藏的娃娃衣服 (骨董耶!) 給她們玩過之後的殘破狀,三十年前的洋娃娃比她們的還像新的,讓我遲遲不忍讓位放手,也許該把希望放在孫女身上了...

晴晴也察覺自己在洋娃娃的保養能力上有待加強,要我再買一個新娃娃給她,讓她 "重新開始",我說她應該好好照顧已經有的娃娃,計謀被拆穿的晴晴答,「妳不了解我的內心...」說到玩娃娃,原應是我的拿手強項,小時候的我,認為女人年紀再大,都不會對洋娃娃失去興趣。然而,有了這對活蹦亂跳的女兒後,洋娃娃的吸引力當然相形失色。每次姊妹倆邀我玩娃娃,我總是意興闌珊,最後晴晴下了結論,「每次找妳玩,妳就找事做...」我確實該多陪她們玩玩,或許我最愛的娃娃們會漸漸學會如何好好愛惜她們的洋娃娃吧...

雖然晴晴常抱怨我視電腦如命又不陪她們玩,但看多了童話故事,晴晴往 "好處" 想,「我覺得我很幸運,因為妳生我的時候沒有死掉,像灰姑娘和白雪公主,不然我就會有個壞心的後母。」


我們一起做杯子蛋糕


抹上黃色和粉紅色的 icing 並灑上彩色 sprinkles


姊妹倆合力完成的傑作


去年暑假,我幫晴晴報名為期五天的遠哲科學夏令營。


回以前念托兒所的 "母校" 看看!這裡是我們餵魚的祕密花園!


智慧型手機對孩子們有莫大吸引力


看到手機,精神就來了!


我們在美濃客家文物館,後方是主題館常態區的敬字亭模型。


東門樓


晴晴和甯甯愛玩這裡的互動遊戲


客家菜餚模型


美濃客家文物館外觀為菸樓造型,內部也有菸樓實景。

升上三年級,晴晴的教室換到學校較高的樓層,到學校的時候常找不到教室。由於教室離圖書館很近,晴晴下課時間最常做的事就是到圖書館看書或借書,有時還會應甯甯要求,幫教室離圖書館較遠的妹妹借書。然而,太愛看書的結果,就是到了上課時間還無法從書中情境脫離,晴晴承認曾在社會課時偷看課外書,而被老師沒收。

我沒想到晴晴挺念舊的,她回到以前的教室找一、二年級的導師。我問她跟老師說什麼,她說只是站在教室外面跟老師打招呼,標準晴晴的靦腆風格...正因為如此,當晴晴坦白承認有喜歡的男生時,我著實一驚!好奇心驅使下,原想利用去他們班晨光教學的機會,看看晴晴喜歡的男生屬於哪一型,結果晴晴說我看錯人了啦!就這樣跟未來女婿擦肩而過!最近晴晴和甯甯愛看 YouTube 上的「星光少女」這類日本卡通,其中多少有 "誰對誰有好感" 等情節,我開始懷疑是不是太早讓她們看這類節目了,但或許小學三年級的孩子也已經意識到男女有別、異性相吸的曖昧了吧...


中秋節的柚子多了可愛的表情


會不會捨不得吃啊?


今天小舅舅下廚!


很豐盛喔!

升上三年級後,學習的科目多了社會和自然,數學也變難了。一、二年級時,不管大小考試,晴晴完全沒做考前準備,也能有 95、100 分,但看到她三年級 "實力考" 成績後,過去要求安親班不必給孩子寫評量的堅持,以及讓晴晴在課業上完全自主的自信,已開始動搖。小時候沒人教我們念書的方法,爸媽看到滿意的成績單,也從不干涉我如何準備考試。成績好的人,不但能自動自發念書,而且會發展出一套應付考試的訣竅,這是他人無法複製的,一定得自行摸索。我以為晴晴愛看書,在閱讀中擷取重點方面應該會佔上風,但到目前為止,大概只有國語是唯一考前可以不用複習的科目,自然和社會,光靠看課本,沒有經過理解與重點整理,考卷上的成績,只會令人搖頭嘆氣...而數學,我不想承認,但晴晴的考卷確實需要用 "哀鴻遍野" 才足以形容我的痛...

如果大家的分數都差不多,我還可以拿題目太難、孩子粗心大意當藉口,偏偏全班分數的組距加深了我的擔憂。如果小學的考試都達不到考高分的甜頭,學習的成就感該從何建立?如果考試分數是評量學習成效的唯一方法,當過學生的我們應該都有這個心照不宣的共識—「成績好的孩子比較受老師重視」...於是,我只好再度回歸 "課業干預模式",放下當初自認不需要額外練習的自命清高,把我們以前念書的訣竅和準備考試的策略拿出來教孩子。課本、習作、評量、練習卷...考前地毯式複習,再針對不會的題目或觀念重點加強。從完全不管到緊迫盯人,晴晴領教過我的 "補救教學" 後問,「妳是不是不喜歡我?」

話說回來,這些應付考試、重點複習、評量加強云云,不是屬於我們走過的那段教育專家唾棄的升學主義年代嗎?我們過去引以為傲、升學主義下訓練出來的讀書方法,在目前的「翻轉教育」熱潮下,早已是過時的概念和能力了。然而,在政府與教育當局大聲疾呼教育改革的口號下,我的孩子接受的教育可一點都沒被 "翻轉" 到,我看到的、聽到的,依舊是死板的紙筆練習,以及全班靜悄悄不准講話的教學方法,跟我們小時候的填鴨教育比起來,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呀!唯一明顯的改變,恐怕是教師的地位從以前「至聖先師」的高高在上,轉為被家長們呼來喚去、動輒得咎、「客戶至上」的服務業...

身為教育工作者,我並不反對紙筆練習,和宣講式的上課方法,尤其在沒有充分背景知識的條件下,討論式課程往往較無法在有限的上課時間內完成授課進度。只是如果學校的教學氛圍依然以成績決定學習表現,我們就不該被耍得團團轉,表面上接受新的教育思想,將學習的自主權還給學生,誓言脫離死背、填鴨的成績評量方法,但考卷發下來,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那些提升創造力、想像力的教育目標,至少在老師出的題目中是看不出來的。因此,在所謂改革創新的教育體制下,說一套做一套的結果,我們培育出來的,依然會是缺乏創意與想像力的考試機器...


我們去高雄市立美術館看了「蒙娜麗莎 500 年:達文西傳奇


想到以前在法國羅浮宮與眾多遊客爭相親睹「蒙娜麗莎的微笑」,帶姊妹倆來重溫舊夢。


今天當然沒辦法看到「蒙娜麗莎的微笑」真跡


但是展覽中對達文西的創作歷程,以及「蒙娜麗莎的微笑」相關歷史背景都有深入的介紹。


還有很多以蒙娜麗莎為靈感的創作喔!

換到美語安親班後,除了學校的課業外,又多了英文課的功課,周末還有安親班課輔老師指派的評量進度,加上姊妹倆都學鋼琴,每天要練習至少 30 分鐘,從安親班回家後的休閒時間所剩無幾。偶然在安親班跟晴晴的同班同學聊天,得知她每天從安親班離開後還要繼續去上其他才藝課如舞蹈、繪畫,作文等,有時回到家都晚上十點了。這才驚覺我們家小孩的作息算「正常」的了...

新的安親班是截然不同的生態,有不同的師生與同儕關係。過去讓晴晴和甯甯就讀的安親班附屬在幼稚園內,規模較小,空間又大 (寫功課和睡覺的教室分開),休息時間可以玩幼稚園的遊樂器材,人與人之間的摩擦較小 (符合空間越大,分子越少,碰撞機率越低的物理原理)。現在的安親班剛好相反,學生人數多,擠在一個小教室,下課時間無處可去,老師也禁止學生大聲喧嘩。旺盛的精力無法適當宣洩的情況下,自然出現許多 "亂象"。有一次晴晴從安親班帶了一封情書回來,我們大吃一驚!原來這情書是安親班同學託她保管的,因為帶回家被媽媽看到就慘了!由於老師不准學生在上課時交談,這種用小紙條溝通或捉弄人的 "變通之道",也是可以理解的,總之情書不是給我女兒的,也沒什麼好擔心。

然而,晴晴不擅處理衝突的弱點,還是讓她在學校和安親班遇到一些困擾。比方說,晴晴有陣子很愛看「怪傑佐羅力」,我們家買了兩套。晴晴有天帶一本去學校看,就被同是佐羅力書迷的同學借回去了,到了第二天,晴晴依約要回她的書時,對方卻說他還要帶回去給他姊姊看...我們連續兩天的晚餐時間就為了這不守信用的同學,替晴晴沙盤推演如何順利要回自己的書。還有一次,同學借了她的自動鉛筆,把筆夾撇斷了也不還她,晴晴好幾次 (在我們的要求下) 鼓起勇氣跟對方要回她的筆,得到的都是推託的回應如「再借我寫一下」等,最後只好報請老師處理。為了一支自動鉛筆麻煩老師,我們家長也確實夠誇張了,但我希望藉由對這種雞皮蒜毛小事的重視,讓晴晴意識到很多事不是忍氣吞聲就能了事的,愛惜物品就如愛惜自己一樣,只有為自己發聲,才能贏得機會與尊重。

話說回來,我認為家長們即便工作再忙碌,一定要定期跟孩子聊聊在學校的近況,很多問題都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有全盤了解的,孩子看我們忙,或擔心我們的干預會讓事情更糟,也可能會把心裡的話埋得更深。多關心他們,取得他們的信任,是讓孩子打開心房的第一步。此外,我發現偶爾檢視一下他們的書包,看看裡面多了或少了什麼,也能找到一些話題了解孩子與同學相處的情形。有好朋友送的糖果、親手做的小禮物等,可提醒他們要回禮,聊聊與好朋友相處的趣事等,還是剛買的文具怎麼才帶去學校就不見了?如果有同學 "寄放" 的物品,也可及時提醒孩子盡快歸還。


最近在姊妹倆的房間設立了 Science Corner,希望她們有更多接觸科學的機會。


蛋糕吃到鼻子上了!


阿公和阿婆送晴晴和甯甯 Faber-Castell 繪畫組合包


晴晴的作品 (阿公有幫忙)


甯甯的作品 (阿公也有幫忙)


今天阿公開班授課教畫畫

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我一方面期許自己能成為開明的家長,用客觀的角度看待孩子成長與學習過程中所遭遇的挫折,一方面也為孩子在課業與待人處世上尚未養成的能力感到焦慮,該放手讓她自己面對還是強勢干預?收放之間,難免有許多猶豫與困惑。甜蜜的負荷,我正在細細品味著...


晴晴,九歲生日快樂!


要繼續快樂地長大喔!


這是阿婆送的衣服,謝謝阿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