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下午,是我們鋼琴老師舉辦的成果發表會正式上場的日子。晴晴和甯甯穿上小禮服,換上新褲襪和新鞋,人生參與的第一場演奏會即將展開!無庸置疑,做父母的我們可能比孩子還緊張!由於老師不想給演出者太大壓力,只希望藉由演奏會這個目標,將鋼琴的練習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所以並不要求 "不出錯的演出"。但我仍私心希望晴晴和甯甯的演奏能盡善盡美,所以背地裡還是以 "上台表演應該不要出錯" 為目標督促她們練習。

我認為興趣或才藝的培養,有時候是需要一點壓力的。在孩子的天賦或志向尚未明確之前,不管樂器的學習還是運動的訓練,對她們來說,就像成人之於工作,往往是苦差事。如果順著她們的意願,結果通常是屈服於人類的惰性。我也深信沒有要求,就不會有進步,設定適當的目標,會讓學習更有意義。然而,如果平常放任她們自由發展,臨到表演前幾周才開始要求,就會像我一樣,吃力不討好,跟這兩個根本不知道 "上台表演應該不要出錯" 的菜鳥們糾纏不清。我這才體認到學琴不能只靠老師,平日在指法和識譜等細節上的叮嚀也很重要,否則上課時和下課後彈的往往天差地遠。

所以,到底姊妹倆的首次演出表現如何?儘管表演曲目的練習時間不算短,但因為從來沒有完全不出錯的演奏經驗,看似也沒有很慎重看待此事的結果 (雖然表演前確實會緊張),加上陌生的平台鋼琴和場地...我想我已經替她們提供許多未達成 "完美演出" 的理由了!不過,演奏會的氣氛輕鬆溫馨,對孩子們來說是有鼓舞性質的,希望晴晴和甯甯欣賞了同儕的演出,會更積極準備明年的成果發表會,至少媽媽我心裡是這麼暗自盤算的啦...


提早抵達表演場地,先熟悉一下平台鋼琴。


第一次使用平台鋼琴演奏呢!


成果發表會借用教會禮拜的場地


出了點小狀況,甯甯的門牙居然在這個節骨眼掉了!


處理完門牙,甯甯也去試彈一下。


希望等一下演出順利!


少了一顆門牙的甯甯


隨著正式表演時間逼近,好像越來越笑不出來了...


拿到節目單囉!總共有十幾位老師的學生參與演出。


甯甯比晴晴先上台表演...


平常都穿球鞋上學,為了表演特地添購的平底鞋。


姊妹倆在研究平台鋼琴的運作原理


越看越有趣啊...


今天阿公和阿婆也來捧場喔!


我們的表演要正式上場了!


演奏前,老師要求每位小朋友都要自我介紹。小甯甯平常跟老師上課時總是沒大沒小的,臨到正式場合居然會怯場,讓老師跌破眼鏡!


甯甯的表演曲目是「小木偶」


晴晴的台風尚稱穩健,接過麥克風侃侃而談。


晴晴的表演曲目是「洋娃娃之夢」


認真演奏中


晚上我們到綠叢荷夫主題餐廳晚餐,慶祝演奏會圓滿結束!


我和姊姊都選兒童餐


德式香腸歐姆飯


烤鯖魚套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piano 演奏會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