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都愛吹泡泡,之前在晴晴班上的晨光教學做過一次泡泡水,但泡泡不夠持久。這次輪到甯甯她們班,我參考美國舊金山科學探索館 (Exploratorium) 的配方 (Bubble Formulae),加了濃度較高的甘油,吹出來的泡泡又大又多變化,大夥玩得很盡興!

持久泡泡水配方:

  1. 洗碗精 3 大匙 (我用 Joy 或 Pril 濃縮洗碗精)
  2. 水 1 公升
  3. 甘油 (glycerin) 1 大匙

討論:

洗碗精中的介面活性劑有助於降低水的表面張力,使水分子之間的氫鍵受到干擾,拉開水分子之間的距離,進而使其較容易脫離液面形成泡泡。由於甘油具親水性,可與水分子產生氫鍵,延緩泡泡的薄膜中水分子揮發的速度,泡泡就比較不容易破,也就能產生較持久的泡泡了。


泡泡水配製中


兩位小朋友合力用吸管吹出大泡泡!


大家全跑到教室外面去吹泡泡,每次晨光教學就屬我負責的班級最混亂,哈!


科學就是這樣玩才有趣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泡泡水 甘油 洗碗精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