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張透過毛細現象 (capilllary action) 吸水的原理,大家都不陌生。但特別設計讓水分子在上面 "走" 的紙橋?同時產生七彩的 "河流"?簡單又有漂亮色彩的實驗,不禁讓人躍躍欲試...我參考了 Coffee Cups and Crayons 的 Walking Water Science Experiment for Kids 設計了這次實驗,作為晨光教學的備案。

材料:

  1. 塑膠杯或任何透明容器 6 個
  2. 擦手紙巾或面紙 (勿使用水溶性衛生紙)
  3. 食用色素 (紅、藍、黃三色)

方法:

  1. 在三個杯子中分別加入少許水和紅、藍或黃色色素,並將有色素的水杯與空杯間隔排列成環狀 (有色素的杯子兩邊都是空杯)。
  2. 將擦手紙巾或面紙剪裁或折疊成長條狀,一端放進有色素的水杯中,另一端放進一個空杯。總共需要 6 個類似的 "紙橋",每個杯子分別有兩個紙橋連接相鄰的杯子。
  3. 觀察水分子和色素如何 "過橋" 到相鄰的空杯中並混色。

討論:

水分子一個接一個爬過水橋,是個緩慢的過程,所以必須要耐心等待 (約數小時),才會看到間隔的色素兩兩混合所形成的 "彩虹河流"。其中紙橋的材質與厚度是決定等待時間最主要的因素,我們的實驗結果顯示在不經剪裁的情況下,摺疊成紙橋的面紙吸水性較擦手紙巾好,毛細現象較明顯,會比較快看到結果。如果使用擦手紙巾,可以將紙巾剪裁成長條狀,以單層紙巾作為紙橋,降低厚度,才不會等到天荒地老...此外,配製的色素水量不能太少,以免水分不夠達到紙橋另一端,或在紙橋中間就乾掉了。 


紅色和藍色混合產生紫色


黃色和藍色混合產生綠色


紅色和黃色混合產生橘色


彩虹河流誕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彩虹 毛細現象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