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蛋糕 (coffee cake) 這個名詞源自德國和北歐的 kaffeekuchen 或 kaffekage,指用於搭配咖啡的糕點,並非像我一開始誤以為的含有咖啡成分。所以在藍莓馬芬蛋糕藍莓司康餅之後,就來試試 Taste of Home 的藍莓酸奶油咖啡蛋糕食譜 (Blueberry Sour Cream Coffee Cake Recipe)。

蛋糕材料:

  1. 無鹽奶油 3/4 cup,於室溫下軟化備用
  2. 白糖 1 1/2 cups
  3. 蛋 4 顆
  4. 香草精 1 茶匙
  5. 中筋麵粉 3 cups
  6. 泡打粉 1 1/2 茶匙
  7. 蘇打粉 3/4 茶匙
  8. 鹽 1/4 茶匙
  9. 酸奶油 1 cup (8 ounces)

內餡材料:

  1. 黃糖 1/4 cup (原版食譜使用紅糖 brown sugar)
  2. 中筋麵粉 1 大匙
  3. 肉桂粉 1/2 茶匙
  4. 新鮮或冷凍藍莓 2 cups (冷凍藍莓不需事先解凍)

糖霜醬材料:

  1. 糖粉 1 cup
  2. 牛奶 2-3 大匙

方法:

  1. 將烤箱預熱至 177°C (350°F),於一 10 英吋的凸盤 (tube pan) 抹油並撒上麵粉備用。
  2. 於一大碗中,將奶油與糖打發至顏色變淡,質地蓬鬆。
  3. 依序將蛋打入,拌勻後再加入下一顆蛋,之後加入香草精。
  4. 於另一碗中混合麵粉、泡打粉、蘇打粉和鹽後,分多次與酸奶油交替拌入步驟 3 的奶油混合物,攪拌均勻後將 1/3 的麵糰加入烤盤。
  5. 混合內餡材料中的黃糖、中筋麵粉和肉桂粉,分一半均勻撒在烤盤中的麵糰上,加入一半的藍莓,繼續將剩下的另一半黃糖、中筋麵粉和肉桂粉混合物撒上,加入剩下的藍莓,最後將剩餘的麵糰均勻分布在內餡之上。
  6. 烘焙 55-65 分鐘,或直至以竹籤插入麵糰中央,取出後沒有未熟麵糰殘留其上。
  7. 使蛋糕於烤盤中冷卻 10 分鐘後,再由烤盤取出至架上冷卻。
  8. 將糖霜醬材料混合,淋在蛋糕表面即可食用。


剛烤好的藍莓酸奶油咖啡蛋糕


淋上糖霜醬之後的模樣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