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晴十歲了!距離我在產房陣痛了數小時生下那個小女娃的日子,已經不可思議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地經過了十年!以為度過漫長的時光,會越來越精熟為人母這個角色,孰不知隨著孩子的成長,每年都有新的挑戰。不斷 "晉級" 後所面臨的關卡,絕不比母奶擠不出來、何時開始吃副食品或幼稚園該讀哪一所單純...

十歲的晴晴,個性隨和到讓人擔心她被欺負了還不知道反抗,對事物缺乏主見,但偶爾又會神來一筆獨到的見解,或是突如其來鼓起自告奮勇的膽量。為了幫晴晴買新泳衣,在網路上搜尋到所謂的「競賽型泳衣」,晴晴看了之後說,照片裡的女孩子穿上競賽型泳衣,感覺就像游泳選手,接著她聯想到,男性游泳選手應該都穿 "三角褲" 吧?就像她們的游泳教練,游泳池救生員甚至穿紅色三角褲呢!去年參加外甥女的喜宴時,婚禮主持人邀請賓客上台玩遊戲,或許是被婚禮的歡樂氣氛感染,晴晴居然主動舉手上台,還在主持人要求每位台上賓客給新人祝福時,很得體地發言!


2014 年參加了三場婚宴,首先是表妹在台北兄弟大飯店的婚宴。


表弟的寵物


一週後的第二場婚宴是婆家的外甥女結婚


全家坐遊覽車來的唷!


這是伴娘的捧花喔!不過伴娘不是我啦!


分不清是演唱會還是喜宴了!


每桌賓客都有螢光棒喔!


晴晴今天很嗨


喜宴小禮物爆米花


晴晴上台參加喜宴小遊戲 (我們都沒想到她會主動舉手上台)


先自我介紹


然後要講一段祝福新人的話

自從去年到澳洲出差時發現可愛的英國卡通 Peppa Pig,晴晴和甯甯就成了 Peppa Pig 的忠實粉絲。利用 YouTube 看 Peppa Pig 影片,還因此多了磨練英文的機會。除此之外,Barbie: Life in the Dream House 和 LEGO Friends 因為與芭比娃娃和樂高相關,是 Peppa Pig 之外,晴晴和甯甯近期也很感興趣的卡通影片。


今天我們又到小麥胚芽晚餐


晴晴的三明治早餐配培根蛋和拖鞋麵包


我選跟上次一樣的餐點


起士洋芋泥麵包餐,麵包選全麥佛卡夏。

去年暑假,為了擺脫一成不變的白牆壁,我們去五金行依色卡選了彩色油漆,讓晴晴和甯甯一起幫忙為家中的幾面牆上色 (不過大部分的苦工都是把拔做的啦!)。客廳塗上茶色,主臥室海藍色,姊妹倆的房間選淡粉紅色,書房是鵝黃色。色彩的選擇相當不專業,卻讓這個夏天在固定的大掃除之外,增添一番新氣象。油漆的好處就是,哪天牆壁顏色看膩了,再漆回白色也行。


我們在幫忙油漆客廳的牆壁


我們的房間變成粉紅色囉!


努力工作中


我們選擇很淡的粉紅色,以免房間看起來太過夢幻。


夏天就是要到溪邊玩水


跟姊姊們一起用餐

不擅處理衝突的晴晴,通常都等問題發生一段時間後,才會緩緩吐出心聲。由於在安親班的時間不比學校短,之前與同學之間發生的小問題,如借書不還、借筆不還等,都發生在安親班。去年四月份,晴晴在安親班的下課時間莫名其妙被男同學毆打頭部,晴晴直到放學才跟把拔說,把拔氣得直接折返安親班...這是晴晴第二次被同一位同學打,大致上的情形是對方在教室與其他同學打鬧,生氣時遷怒到無辜的晴晴。第一次發生時,晴晴回到家才說,安親班主任曾在事後把晴晴和那位同學叫去個別輔導,要晴晴在事發當下就告知老師。這次晴晴 "比較早" 跟把拔說了,但聽到又是同一位同學,而且被打的是頭,實在忍無可忍!由於當時在安親班引起不小風波,老師至今每到固定的親師訪談時間,都會重新提起這件事,告訴我們她一直都有留意小男生在班上的狀況,要我們安心,反而讓我們也有點不好意思。下面是當時我給安親班老師和美語老師的留言,事過境遷,我並不認為對方有霸凌傾向,但在文字上還是把這兩個字呈現出來,強調我們對孩子學習環境的重視:

親愛的老師們好!

感謝老師及時處理 Claire 與同學間的問題。Claire 較不擅於拒絕他人,或面對人際衝突,我們會持續指導 Claire 人際溝通的技巧。然而,對於班級上發生類似霸凌的事件,以及不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之情事,不是我們單方面教導孩子就能解決的,也是身為父母最難以容忍的。孩子們平常在學校打打鬧鬧,難免會有身體碰觸,但如果毆打同學的頭部,對我們來說就不是單純的打鬧。如果孩子無法在安全的環境下成長學習,再好的教學美意也失去意義。我們相信老師們會提供給孩子最好的支持與協助,辛苦老師了!

Dear Teachers,

It is extremely disturbing to know that there is bullying in the classroom. We appreciate the teachers’ endeavor and profession. But noth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a safe and trustworthy learning environment. As parents, we are responsible for coaching Claire to deal with interpersonal conflict. However, it requires efforts from all sides to stop bullying, and respect for an individual’s bodily integrity and autonomy should be taught. We do not consider hitting in the head simply an action of playing or teasing. I am sure that you will provide the best support and assistance to our children. Thank you!


學校教學觀摩日展出的學生作品,「雕欒綺節」是晴晴的作品。


晴晴在安親班的英語成績名列前茅


畫畫是晴晴的閒暇娛樂之一,主角通常是她的填充玩具們。


去台北出差固定會帶回的伴手禮


Krispy Kreme Doughnuts 為什麼不在高雄開分店呢?


準備大快朵頤!


跟阿公玩 LEGO 電動火車


這是小舅舅小時候的玩具,也算是骨董 LEGO 啦!


阿婆送的 Roots 外套


我們從小玩到大的鞦韆


這也是馬麻小時候玩的鞦韆呢!


所以也是骨董囉!


幫忙洗碗的好孩子

今年初高雄的藝術盛事之一,就是高雄市立美術館正在展出的《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草間彌生 (Kusama Yayoi) 是近代日本藝術巨擘,她的作品形式多變,將強烈絢爛的色彩對比應用在繪畫、鏡屋、雕塑等創作中,其中又以圓點所衍生出的藝術作品最為人稱道。這些令人目眩神迷、如夢似幻的形體與光影,其實是草間彌生在努力對抗精神官能症的苦難中,經年累月孕育出的藝術結晶,而她也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自我療癒。印象最深刻的作品之一,就是草間彌生的空間裝置作品《無限鏡屋—靈魂閃耀》(Infinity Mirrored Room—Brilliance of the Souls, 2014),利用鏡子與水面的反射,產生無限多的彩色燈球影像,身處鏡屋中心,彷若置身浩瀚無垠的宇宙。參觀展覽的民眾,都會得到一張彩色圓點貼紙,在展場出口處可以模仿大師用圓點發揮創意,藉此體驗圓點的神奇魅力。


看展前先到兒童美術館玩玩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展場入口,為其作品《為摯愛的鬱金香永恆祈禱》(With All My Love for the Tulips, I Pray Forever, 2013) 的延伸


進入展場後首先接觸到的作品是一間佈滿投射彩色圓點的暗房


衣服上的白色區域發出螢光,我們好像也成了草間彌生作品的一部分...


草間彌生作品《我在這裡,但什麼也不是(I'm Here, but Nothing, 2015)


草間彌生作品天國之梯》(Ladder to Heaven, 2012),在這之後的作品都禁止拍照。


高雄市立美術館的大廳成了草間彌生作品《圓點執念》(Dots Obsession, 2015) 的展場


其中一顆圓點球是可以進去的唷!


圓點球入口


進去看看吧!


草間彌生的《圓點執念》以鏡面反射的原理,產生無限多的圓點球,讓人分不清虛實。

慶祝晴晴十歲生日,我們選在她生日前一天去高雄國賓大飯店的 MARKET CAFÉ 味‧集廚房享用自助早餐,晚上當然還是不能免俗地要吃一塊媽媽親手做的不大上相的生日蛋糕。邁向人生的第二個十年,祝福我的孩子以更多的自信和勇氣,面對未來的挑戰!


MARKET CAFÉ 味‧集廚房的早餐 cereal 種類多樣


沙拉吧


一字排開的 cheese


來杯果汁吧!


水果和麵包


土司和果醬區


熟食區


準備大快朵頤


壽星生日快樂!


我們都愛自助早餐!


吃完早餐,到愛河邊散散步。


愛河畔的 LOVE 裝置藝術


晴晴的生日蛋糕食譜源自 Living Well Spending Less 的 Sugar-Crusted Blueberry Cake with Sour Cream Glaze


唱生日快樂歌


壽星切蛋糕


是藍莓口味的喔!


藍莓蛋糕底部有一層脆脆的 sugar crust,上面覆蓋酸奶油醬。


甯甯送給晴晴的卡片


"書" 業進步...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