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 baby 該仰睡還是趴睡?

晴晴睡覺的時候,很容易因沒有安全感而哭醒,所以我們很早就開始用趴睡枕訓練她趴睡,以減少她睡眠中斷的次數。一開始當然要多留意晴晴趴睡時呼吸是否順暢,而且剛喝完奶要先仰睡一段時間,以免壓迫到腸胃。事實上,新生兒只要在健康上沒有特殊問題,當她趴睡口鼻受到壓迫時,都有能力自己轉動頭部調整姿勢 [1]。

雖然趴睡可增加嬰兒睡眠時的安全感,但美國兒科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的研究發現,趴睡 (prone sleeping) 是造成嬰兒猝死症 (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SIDS) 的重要危險因子。從 1992 年開始倡導仰睡 (supine) 後,美國的嬰兒猝死症發生率減少 40% 以上 [2]。儘管如此,嬰兒猝死症發生的原因尚不明朗,而且造成的因素除了趴睡之外,還包括太過柔軟的床墊和枕頭,母親是否在懷孕期間吸煙,早產及體重過輕等 [2]。因此,將趴睡與嬰兒猝死症畫上等號並不恰當。不過,趴睡可能造成的問題確實比仰睡來得多,從安全的角度來看,仰睡比側睡安全,而側睡又比趴睡安全 [3]。另外,睡姿只是引響頭形的因素之一,所以並不需要為了讓寶貝有個好頭形而選擇趴睡 [1]。

References:

  1. 寶寶仰睡好?趴睡好?
  2. Changing Concepts of 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Implications for Infant Sleeping Environment and Sleep Position
  3. 衛署建議:嬰兒仰睡 別趴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