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剛出生時,在醫院學到的新生兒照護第一課就是幫小 baby 洗澡 [1],臍帶護理 [2],包尿布 [3],以及用包巾包被把小 baby 從頭到腳裹起來 [4]。好複雜的第一課...臍帶護理的時間不長,卻是最需要注意感染問題的。月初去醫院打完卡介苗回來,大寶的臍帶就不見了,所以我當然也沒把掉下來的臍帶保存起來。目前光是包尿布和包裹小 baby 就夠我手忙腳亂的了,所以洗澡的部分暫時由婆婆和姊姊們代勞。

小 baby 一天中的大事不外乎喝奶和睡覺,中間穿插不定時的哭鬧,再加上洗澡,換尿布,醒著的每個小時都至少有一件跟照顧小 baby 有關的工作必須完成:換完尿布,可能喝奶的時間到了,喝完奶,可能便便該換尿布了,要不就是吵著要睡覺,終於讓大寶安穩地入睡了,又要把握她睡覺這段時間去擠奶,等我想睡的時候,大寶也快醒了,接下來又是喝奶、換尿布、洗澡、睡覺...每件工作看似不需要花很多時間,但一整天下來卻幾乎沒什麼機會做自己的事,也很難有完整的時段好好休息,這跟我以往對「坐月子」的認知有極大的差距。

如果只是這樣過完一天還算不錯,遇到不明原因無法安撫的哭鬧或吐奶,才是最讓人心疼且不知所措的。大寶有時候才剛喝完奶,休息沒幾分鐘,還沒打嗝,就把奶全部吐出來了。雖然吐奶後的大寶看起來若無其事,沒什麼哭鬧,但看在我們眼裡,總覺得很愧疚,是自己 "餵奶不力" 所造成的。小 baby 吐奶的原因包括喝奶時吸入空氣,喝過多奶,以及控制胃部開合的肌肉尚未發育完全,所以喝完奶才需要輕拍小 baby 的背部幫助多餘的空氣排出,並避免擠壓到胃部 [5]。

至於哭鬧的原因很多,剛出生的小 baby 因為缺乏安全感,更是容易莫名奇妙地大哭。有一次大寶在我去洗澡的時候睡醒哭了起來,偏偏家中只有我一個人,只好慌亂地結束我坐月子期間兩天一次寶貴的沐浴時段。如果餵奶和換尿布都無法安撫大寶的哭鬧,我就沒輒了。看婆婆和姊姊們安撫大寶的時候,都會不停地拍她屁股,有時候大寶就這樣睡著了。嘿嘿...小 baby 的習性果真和大人不太一樣,如果有人一直拍我,怎麼可能睡得著呀!

參考文章: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