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1 year

身高:76.5 cm

體重:10.6 kg

頭圍:49.5 cm

發展狀況:

  1. 牙齒維持在八顆,流口水的情形好轉,爬行速度加快,頭髮龜速生長中...
  2. 雖然還不會說話,但已經聽得懂我們的話。會用手指著她要去的地方,或她想拿的東西,並用搖頭和揮手來表示 "不要"。比方說,拿她不想吃的稀飯給她吃時,洗完澡還想玩水不肯離開澡盆時,晴晴就會猛搖頭。
  3. 晴晴現在知道汽車和腳踏車是可以載她出去玩的工具,看到汽車或腳踏車就想坐上去。尤其是騎腳踏車兜風,好像已經成了每天傍晚一定要做的休閒活動。
  4. 晴晴吃飯的時候,發現我們吃的跟她不一樣,或是看到有人在吃別的東西,就不肯好好吃她的稀飯,所以我現在的策略是在大家吃飯前先把她餵飽,等大家一起吃飯的時候,再讓她嚐一點桌上的菜,這樣才不至於吃進太多不適合她的食物。有趣的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晴晴喜歡上吃地瓜,只要看到地瓜就非吃到不可。
  5. 有一陣子吃飯的時候,晴晴常鬧脾氣,後來發現原來她想要自己拿著食物吃。每個自己吃飯的小 baby 背後,都有個任勞任怨打掃洗衣的媽媽...上圖是晴晴自己吃水餃的 "慘狀",到最後她根本是在 "玩" 水餃,很後悔沒有先在地上鋪報紙,讓她吃完這一頓之後,不但要幫她洗澡,還要擦地板,洗衣服...
  6. 現階段似乎是晴晴分離焦慮 (Separation anxiety) 的高峰期,尤其每逢星期天晚上要離開晴晴北上時,難免要上演一場傷心的送別記,但即便如此,還是不要因為怕看到孩子哭,而選擇偷偷摸摸地離開,這樣反而會增加孩子擔心父母隨時可能消失的恐慌 (參考文章:Separation anxiety)。我們總會在假期接近尾聲時,找機會告訴晴晴我們什麼時候會離開,什麼時候會再回來。到目前為止,離別的 "場面" 都還控制得不錯,晴晴雖然會發出一些 "很捨不得" 的叫聲,但在我們及婆婆的安撫下,最後總是可以 "微笑說再見"。

相關文章:

[Progress Report] 2006/01/16
[Progress Report] 2005/12/20
[Progress Report] 2005/10/17


晴晴:Ahh...mmm...
彤彤:包裝紙沒撕開是吃不到沙其馬的啦!

彤彤:坐好喔!我們要出發囉!
晴晴:為什麼吃不到...

晴晴:虧我還拿了兩個...
彤彤:就跟妳說吧...

晴晴:為什麼老是拿這種沒打開的零食給我,望梅止渴嗎?


晴晴:我要煮晚餐囉!

晴晴:咦?電話響了...

晴晴:Daddy,要回來吃飯吧?嗯嗯...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