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地上耍賴的晴晴

日期

時間

事件

2007/03/1112:00~22:00晴晴明明已情緒不穩該睡午覺了,但去了房間就是狂哭鬧不肯睡,從下午到晚上,進出房間好幾次皆是如此,看晴晴哭鬧的誇張程度,會有種想帶她去收驚的衝動!
2007/03/18 15:00~16:00午覺睡到一半突然哭醒,安撫不下來,給她看巧連智寶寶版,她偏吵著要看小班生程度的快樂版*(註一),最後阿媽拿出巧克力給晴晴吃,才平息這場風暴。
2007/03/18 20:00~21:00晴晴說要餵魚魚,可是餵完魚之後,她要求玩魚飼料,Henry 把魚飼料藏起來,故意跟她說「不見了」,晴晴開始哭鬧不休,一直拉著我們幫她找飼料,邊哭邊喊著「把拔找啊...」、「馬麻找啊...」或「阿媽找啊...」。不管阿媽拿出小藤鞭恐嚇,或把拔打手心**(註二),都沒有用...過程中晴晴因為哭鬧掙扎還跟 Henry 兩個大頭相撞,Henry 描述當時只覺眼冒金星,事後有點擔心晴晴會不會腦震盪。最後我提議讓哭得滿頭大汗的晴晴去洗澡,才終於 "洗" 回我們的小天使...
2007/03/190:00~1:00半夜突然哭醒大叫「阿媽」,去了阿媽房間又叫「馬麻」,找到我之後,牽著我的手不知道要去哪,就是不肯睡,最後又多泡一瓶奶給她喝,才再度睡著。

*註一:家裡有以前彤彤和杉杉看的快樂版 (小班生適用)、成長版 (中班生適用)、學習版 (大班生適用) 等巧連智 VCD,晴晴最近常說她不要看我訂的寶寶版 DVD,只要聽到 DVD 放出「巧連智寶寶版」,她就開始生氣吵鬧,非要看其他版本不可。
**註二:這是晴晴第一次被把拔打 (把拔也很捨不得呀!),阿媽只是拿小藤鞭在一旁「啪啪啪...」發揮嚇阻作用。阿媽還說,晴晴這脾氣真像她爸爸小時候...

到了星期一凌晨,晴晴又開始翻來覆去,我也因為小寶不停地踢我而睡不著,然後,一陣不祥的怪聲傳來...晴晴在睡夢中吐奶了!我們去上班之後,晴晴不管吃什麼喝什麼都吐,醫生說可能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初期症狀。到了晚上,晴晴乖乖吃了藥之後,才終於恢復食慾。

呼~~但願這幾齣鬧劇都只是因為身體不適所造成的情緒反應,然而,我更懷疑這可能是所謂 Terrible 2 時期揭幕的徵兆。晴晴最近對自主的需求越來越強烈,因為達不到目的而採取的情緒反抗也越來越激進,有時候是趴在地上耍賴,有時候大哭大叫著向後倒 (喂...並不是隨時隨地都有人在後面接妳啊!),還有,把自己的兩個小拳頭握緊往嘴裡塞 (要不是伴隨著哭鬧,這招挺爆笑的!),怎麼安撫都停不下來...看起來頗有 Terrible 2 山雨欲來之勢。

幾個禮拜前一位老師才在越洋電話中跟我提到 Terrible 2,老師的小孩都很大了,可是他一聽到晴晴兩歲,就聯想到這個名詞,不難想像這個難搞時期在做父母的心中留下多大陰影,哈!然而,晴晴也到了該學習是非對錯的年紀,所以未來因管教所造成的衝突恐怕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哎...只能說,距離我們希望晴晴達到的 "陽光美少女" 標準,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不過,這個時期總是會過去的,只能鼓勵自己盡量樂觀點。就像晴晴每次吃完東西,用兩隻髒手趴在我腿上撒嬌兼擦手時,我一邊念她,幫她擦手,一邊安慰自己的話,「等她養成洗手愛乾淨的習慣,她或許已經不想這樣跟我撒嬌了...」,無論過程是好是壞,種種跡象都顯示我們的寶貝女兒正不斷地成長茁壯,所以,不管是快樂的或難過的經歷,為人父母都得用心去體會承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