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一日,是托兒所的戶外教學日,老師提醒這天一定要在 8:20 am 前到校集合,還特別打電話來我們家 "關切",因為晴晴平常是愛拖拖拉拉的 "遲到大王"。

通常我會把晴晴的書包打理好,來得及的話就連她的衣服也換好、頭髮梳齊,然後先出門,留下父女倆悠閒地享用早餐。這天可不行,他們父女倆得跟我一起出門,才趕得上集合時間。

晴晴起床後東摸西摸的習慣,平常看來沒什麼,但趕時間的時候,可真會急死人啊!她可以在飯吃到一半的時候,跑去房間拿故事書來邊吃邊看,或要我講給她聽 (最近被把拔嚴厲禁止);明明要去洗手間,走到一半,又分心去玩玩具;同一件事三催四請,晴晴就是可以置若罔聞,不動如山;出門前一定要提早叫晴晴去穿鞋,因為咱們大公主可以拿著鞋子、坐在地上嘰嘰喳喳好幾分鐘,但鞋卻一隻都沒穿上...

好不容易在聲聲催促下出發,到學校時,小朋友已集合完畢,把拔在眾目睽睽之下尷尬地將晴晴送達,正想鑽個地洞逃跑的時候,老師問:「把拔,晴晴的書包呢?」,Oh no...把拔這才發現,匆匆忙忙地出門,忘記帶晴晴的書包啦!除了有穿上托兒所的圍兜兜,其他戶外教學該帶的東西,尤其是水壺,全都忘在家裡了!這還不打緊,把拔不好意思地離開後,可能是沒帶書包被老師說了幾句,提醒她以後上學要自己負責拿書包,晴晴委屈地當場大哭起來...

晴晴可能心想,「從來沒人告訴過我要自己拿書包啊!」,也對啦!因為看她提著書包走樓梯很危險,都是把拔幫她拿書包,久而久之就習慣了嘛!回家後,晴晴還一直唸把拔,「要幫我帶書包!」。


幫阿媽採菜的時間到了!


杉杉姊姊負責採小番茄


姊姊努力採了滿滿一籃小番茄...


姑姑負責採...


玉米!好癢喔!
(甯甯只要看到會搔她癢的東西,即使還沒碰到她,就會做出這種表情...)


這是我的時鐘喔!


姊姊,什麼時鐘?


那是玉米啦!


是時鐘!有時針、分針和秒針啊!
(晴晴正在向路過的鄰居解釋她的 "玉米時鐘"...)


那現在幾點啊?


嗯...大家幫我看看這是幾點啊?


這是我採的菜耶!

跟我們同住不過半年多,晴晴的漱口杯卻已換了好幾個,大多是洗澡時把杯子當玩具不小心摔壞的。上個月剛買的小熊維尼漱口杯,在我不知不覺中杯底就 "開口笑" 了。晴晴說,「是把拔摔壞的!」,啊?怎麼可能?但看晴晴言之鑿鑿,便向把拔求證,把拔聽完目瞪口呆,「是妳自己摔壞的啦!」,晴晴依舊堅稱「是把拔摔壞的!」。經過一番解釋,原來,是把拔先發現晴晴的杯子裂開,告訴晴晴,沒想到讓晴晴誤以為是把拔摔壞的。

我們最近正積極訓練晴晴的 table manners,因為凡是督促過晴晴自己吃飯的人,幾乎沒有不想發飆的。飯菜掉得滿桌滿地不說,小妮子還會以此為樂,玩起掉在桌上的食物來;湯匙叉子拿在手上,還是忍不住用手扒飯;飯吃到一半就離席去玩玩具或看書 (這是把拔最受不了的毛病之一);手弄髒了不先擦洗乾淨,使得凡是被晴晴碰過的物品都髒髒黏黏的 (這是馬麻最受不了的);吃到不喜歡的東西或吃不下,就任性地吐出來 (這是把拔最受不了的毛病之二)。

以前習慣讓晴晴一邊看電視一邊餵她吃飯,現在為了訓練她自己吃,把巧虎變成好好吃飯的獎勵。依照大小姐的心情,有時可以在要求「大家幫我拍拍手!」之下,一口接一口解決一整碗飯下台一鞠躬;有時就得討價還價,先吃完幾口再去看 DVD。不變的是,一頓飯總會在大呼小叫中度過,不是「哇!妳好棒喔!」,就是「給我過來!快點!」。

晴晴深知把食物吐出來會惹把拔生氣,為此也被把拔罵過好幾次 (Daddy "名言":「為什麼要吐出來?不是跟妳講過不可以把東西吐出來嗎?」)。有一次吃完藥,晴晴可能喝水太急,在把拔的讚美聲中,很不給面子地把藥吐在把拔褲子上,讚美聲嘎然而止,隨之而來的是山雨欲來的窒息靜默,在這種情況下通常都是 "惡人先生氣" 的晴晴,居然很體貼地說,「我...我去拿衛生紙!」,然後回來幫生氣卻又想偷笑的把拔擦褲子。

當然,最後還是被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