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它,是我們的第三個寶貝,懷胎近 12 個月,趕在過年前催生,好讓大家分享它誕生的喜悅。它,不但是我們的心血結晶,也是我們用愛與夢想打造的新家。沒有高薪聘請的建築師,也沒有專業的設計藍圖,只有我們用簡單的電腦軟體繪製的粗略簡圖,和書籍、網路上搜集的房屋圖片,透過不斷與師傅們溝通討論 (還有吵架和爭辯),一點一滴拼湊出它現在的模樣。

它的孕育過程,跟晴晴和甯甯很不一樣。由把拔扮演 "孕夫" 的角色,一星期中有時要往返阿媽家兩三次與師傅溝通,到了周末幾乎整天都在工地監工,親自參與它的成長。而我則終於可以扮演輕鬆的配角,在一旁加油打氣,出些餿主意,並在孕夫情緒不穩時,義無反顧地擔任出氣筒一職,哈哈哈!

它出生之後,照樣交由阿媽照顧。阿媽盼望它好久好久了,這也是我們選擇在存款還不夠充裕的節骨眼,硬是把它生下來的原因。感謝家人充分的授權,讓我們按照自己的理想勾勒出它的樣貌。對於完全沒有建築背景的我們來說,打造夢想家園過程之艱辛,不足為外人道,但最重要的是,在這場理想與現實的拉鋸戰中,我們得以學習如何在妥協與堅持之間拿捏,如何避免衝突,以理性溝通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訴求,說服師傅們不以過度主觀介入工程。

在它成長茁壯的同時,也讓我重新思考家庭的意義,以及我與家人之間的關係。年輕的時候總抱怨別人付出的不夠,等到自己有了家庭才發現,就是因為自己相對給的太少,才會有匱乏的感覺。我們雖然生長在不善表達愛、不懂得把愛掛在嘴邊的家庭,但父母、長輩給我們的關懷,永遠是滿滿的,只要用心體會就能感受到。我希望新家也能帶給家人幸福的感動,將愛傳承延續下去。

這段時間,就像是一段自我探索、自我成長的旅程,我獲得的不只是構築新房子的成就感,更有支持這一切、來自家庭的愛與包容,使我更加用心經營事業與家庭,更有勇氣面對人生的挑戰...


1 月 23 日,入厝的日子,也是我們第三個寶貝的生日。家人依照習俗,在良辰吉時祭祀,於門窗貼上紅紙,然後開火煮湯圓,與親友分享新居落成的喜悅。前來祝賀的眾親友,必須一人拿一樣吉祥食物如豆腐 (象徵大富大貴)、菜頭等,在進門時說一句吉祥話,比方說升官發財之類的,依序進入新屋。呵呵...由於親友眾多,這項 "國文測驗" 越到後面越難唷!因為簡單的祝賀成語都被講完啦!

感謝長久以來支持我們的親友,以及為這棟房子辛勤付出、勞苦功高的師傅們,特別是幕後大功臣─古師傅,總是耐心傾聽我們的訴求,替我們居中斡旋協調,想盡辦法達成我們的理想。沒有你們,就沒有這棟房子,我們也無法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希望新房子的新氣象能感動所有人,把愛與幸福延續到自己的家園!


一大早,姑姑們就帶來做湯圓的材料,老的少的齊聚一堂,一起幫忙搓湯圓。


入厝前還要先以水果和牲禮祭拜


晴晴後方就是以前住的舊房子


拜拜囉!


希望大家住進新家後,健健康康,幸福快樂!


新家的大門,是我們拿著網路上找的圖片請鐵工師傅仿造的產物。


祭拜之後,緊接著就要在門窗上貼紅紙...


這工作就交由咱們男主人來完成


貼上紅紙的大門,顯得特別喜氣。


後門與前門格式相仿,但尺寸較小,且改為白色。


當初看到電表被裝在這裡的時候,差點沒昏倒!既然無法改變位置,只好要求漆成跟牆壁一樣的白色。


長廊上這兩扇客廳的窗戶,讓我吃了不少苦頭。還沒裝之前,不斷被大家質疑,怎麼會有那麼大的窗戶啦?這樣窗戶要怎麼設計啦?防盜問題怎麼解決?窗子安裝之後,耳根清靜不少。


還有,當初決定留下長廊這個空間的時候,也被念了好久。其實這長廊除了替房子增添美式鄉村風格之外,更可以作為房子與馬路之間的緩衝,總不希望所有經過的人車都可以把家裡看得一清二楚吧?


而且,小朋友也可以在這裡玩喔!


還有還有...玄關處的這三扇小窗也被詬病了很久,沒有實用功能啦...怎麼裝紗窗啦...本來師傅還說這種窗戶尺寸太小,沒辦法做。


幸好我沒有放棄,現在的評價變成,好有特色喔!怎麼會想到要這樣設計啊!
(我沒有炫燿的意思,而是這種 "沉冤得雪" 的感覺,不吐不快呀!)


放鞭炮囉!


燒完紙錢,祭祀的儀式就完成了。


青菜、肉丸和豆腐,都是為入厝準備的吉祥食材。


客廳的白色沙發,一開始大家怕弄髒都不敢坐,在我的 "鼓勵" 之下,由晴晴和甯甯率先上去跳,客廳才終於有點人氣。


客廳桌上放著裝有錢幣和水的水桶,大概有招財進寶的意思吧?


餐桌不夠坐的時候,孩子們就到客廳吃飯囉!


請大家把白色沙發當一般沙發使用,髒了我會負責清理!


我們的廚房,當然還是交由最信賴的櫻花廚藝戴經理設計安裝。


為了讓空間看起來開闊些,將廚房設計成開放式的,與餐廳相連。


一樓盡頭掛著姊夫送的名家字畫
(感謝姊夫!)


二樓起居室的字畫則是我爸的傑作
(Thanks, Dad!)


二樓房間以外的區域挑高,加上屋頂有採光的小窗,所以白天光線充足。


從三樓看二樓,由屋頂懸吊的三盞圓燈,其實是櫻花廚藝戴經理提供的點子。


晚上的二樓起居室


姊妹倆目前共用一間臥房


起居室一側的茶水間,同樣為了採光而設計兩扇大窗。


三樓的空間較小,沒有臥室,門後是將熱水器和水塔集中的電器間。


三樓電器間以外的區域,目前只放了姊夫送的兩幅珍貴對聯,未來可能會開發成孩子們的秘密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