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第一批 Play-Doh 黏土,是晴晴的耶誕禮物 Creat 'n Canister 黏土遊戲組,所附的 20 色黏土早就被姊妹倆摧殘得亂七八糟,前一陣子 Costco 剛好有販售 Play-Doh 創意黏土補充罐 20 入,正好可以來個 "除舊佈新"。不過,這一次我打算不再讓兩位小姑娘隨意將粘土混在一起,至少要讓黏土發揮一點 "教育意義",才能讓她們隨心所欲地玩。瀏覽了 Play-Doh 網站上眾多的 Lesson Plans 之後,決定以其中的色彩遊戲─Primary Colors to Secondary,展開寓教於樂的親子活動囉!

首先,準備好紅、藍和黃三種顏色的黏土,每種顏色都分成多顆小球,分給孩子們。接下來,就不用我多說了,挑選三原色 (primary colors) 中的兩種進行混色,我們就可以得到另外三種 secondary colors...


我在白紙上畫了加號和等號,讓公主們看看自己的色彩混合公式。


最右邊那塊黏土在照片中看起來黑黑的,其實是蠻漂亮的紫色。

我們把三原色變成六種顏色了,如果將這六種顏色繼續混色,會得到什麼結果呢?我們曾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兒童圖書館借過 Ruth Heller 這本色彩豐富的繪本 Color,裡頭就有詳盡的說明。


Ruth Heller 所著的繪本 Color
(圖片出處:http://www.amazon.com/Color-Ruth-Heller/dp/0399228152)

儘管如此,在得到綠色、橘色和紫色黏土後,姊妹倆的耐心也用盡了,便任由她們自行創作囉!看來,想落實家庭教育,我還必須加強教學主題的吸引力...


甯甯把六種顏色的黏土混在一起,做成...甜甜圈?


我的作品,姑且稱作耶誕花圈好了...


晴晴做的蘋果


晴晴的水果系列


黏土真好玩!


晴晴做的...娃娃餐點?


甯甯隨意混色的結果。從三原色得到三種 secondary colors 之後,再繼續混色,就會得到較暗沉的顏色,如這裡看到的棕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