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實驗跟「把蛋殼變不見」一樣,都與醋或酸性物質的化學反應有關,參考自實驗好好玩─化學的遊戲中的單元「在水裡跳舞的葡萄乾」。要讓葡萄乾跳舞,首先必需製備一罐「魔法泡泡水」,所需材料如下:

  1. 一個透明的罐子
  2. 白醋
  3. 小蘇打粉 (baking soda,即碳酸氫鈉 NaHCO3)
  4. 一支小湯匙
  5. 一個深底盤


實驗所需材料

把透明罐子放在深底盤中央,於罐內倒進一半的水,和一半的白醋,以小湯匙取少許小蘇打粉,加進白醋水溶液中。這時,由於白醋 (CH3COOH) 和小蘇打 (NaHCO3) 劇烈反應,並釋放出二氧化碳 (CO2),罐中會冒出大量氣泡,甚至挾帶液體噴灑出來喔!這就是為什麼要將透明罐放在深底盤的原因,方便承接潑灑出的醋酸水溶液。以下是白醋與小蘇打的化學反應式:

CH3COOH + NaHCO3 → CH3COONa + H2O + CO2

完成這個「魔法泡泡水」之後,接下來只要把幾顆葡萄乾放進「魔法泡泡水」中,就等著欣賞葡萄乾跳舞囉!


充滿二氧化碳的「魔法泡泡水」


葡萄乾剛加進去的時候,全沉在罐子底部。


有幾顆浮起來了!


葡萄乾會輪流在溶液中上下浮沉

為什麼葡萄乾會跳舞?仔細觀察會發現,罐底的葡萄乾會被氣泡包圍,使葡萄乾變輕,浮起至水溶液表面,在液面又因為部分氣泡消失在空氣中,葡萄乾變重,再度沉回罐底,就這樣反反覆覆上下浮沉。等小蘇打反應完,不再產生二氧化碳氣泡時,這個葡萄乾跳舞的現象就終止了。這時如果再加進一點小蘇打粉,會發生什麼呢?葡萄乾會再度跳起舞來嗎?如果把葡萄乾換成彈珠,也能讓彈珠跳舞嗎?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