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假的尾聲,我們在實驗中度過。這次我們做的是實驗好好玩─化學的遊戲中的一個小實驗「幫麵團塑形」,只要鹽、麵粉和水就可以做實驗囉!首先依照書中的實驗小卡配製三種麵團:

麵團 A = 鹽 1 湯匙 + 麵粉 1 湯匙 + 水 1 湯匙
麵團 B = 鹽 2 湯匙 + 麵粉 2 湯匙 + 水 1 湯匙
麵團 C = 鹽 2 湯匙 + 麵粉 3 湯匙 + 水 2 湯匙

由三種麵團中選出溼度剛剛好,可以用來當黏土玩的配方,記錄下來。


開始工作囉!


這個麵團太乾...


繼續試試...


這個麵團太濕...


這個剛剛好!

我們試出的最佳配方是 A 麵團,不過因為晴晴和甯甯對「1 湯匙」的拿捏並不是很準確,有時取多有時取少,所以實驗結果有一定程度的人為誤差。得到最佳麵團配方後,可依據此配方調配更多麵團,捏成喜歡的造型。塑形後的麵團再送進烤箱以攝氏 100 度烤 1 小時,使其變硬,冷卻後還可以上色喔!


我可以開始玩黏土了嗎?


可以把麵團捏成喜歡的形狀喔!


烘烤後的麵團成品
(左邊兩個是甯甯的作品,右邊兩個是晴晴的冰淇淋和...草莓?)

這個實驗讓我想到很多自製黏土 (homemade playdough) 也是用類似的配方做出來的,在未烘烤的麵團中加進食用色素,就可以得到有顏色的黏土,值得一試!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