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底開學前,我們讓晴晴去參加人本教育基金會主辦的「數學想想營」,目的是讓晴晴體驗有別於正規教育的數學教學,以及小學的生活作息。「數學想想營」是很受歡迎的暑期營隊,分別針對小一至小四的學生開班,高雄的梯隊很早就額滿,我們報名的時候必須排候補等待通知,可見許多家長都對孩子的數學教育 "另有期許"。晴晴在我的 homeschooling 下被荼毒了一個暑假,我一直沒有找到讓她喜歡數學的策略,數學對她來說就是 "不喜歡但必須完成" 的功課或工作。參加「數學想想營」,當然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至少是一個開始。

「數學想想營」延伸自台大數學系教授史英的國小數學教材「數學想想」,教材大綱與國小數學課程相符,但內容跳脫制式框架,著重在「想」,也就是思考演算背後的原理,並運用繪本式的風格,以及生活化的實例,引起孩子的興趣。「數學想想營」的教師和助教都經過特別培訓,每班有一位教師負責教學,並有數名助教協助,讓孩子在充裕的師資支援下,接受不一樣的數學洗禮。回到家之後呢?家長可以利用教材所附的「親子互動指引」,跟孩子繼續 "想想數學"。「親子互動指引」的說明非常詳盡,但因為引導方法與我們過去所接受的數學教育不同,可要先做功課才能教孩子的呢!不管孩子對「數學想想」的內容理解多少,或是否能接受這 "不一樣的數學",最重要的是家長可藉由這個機會增加與孩子的互動,從另一個角度認識孩子對數學抽象概念的理解程度。

在三天的營期中,除了有「數學想想」課程外,還有很吸引孩子的 "課外活動"。第一天安排了「科學性社團」,孩子們可自由選擇想參與的科學實驗或遊戲;第二天是晴晴最喜歡的「想想遊藝場」,小朋友自行發揮創意,設計要販售的商品 (摺紙、圖畫等),並自訂售價,在教室走廊上叫賣,賺到的「想想幣」還可以去其他小朋友的攤位消費呢!第三天的「想想探險家」則是闖關活動,這天下午家長可以參加懇親座談會,聽「數學想想國」教學長暢談數學教育的理念,並可提出孩子在數學學習上的各式疑難雜症,請專家指點迷津。

懇親座談會後就是孩子們的結業典禮及讚美時間,老師和助教會一一唱名,請小朋友上台接受讚美和結業證書。人本教育的精神之一就是對孩子的尊重,所以這裡沒有所謂的管教或訓話,老師們在專業之外,必須展現充分的耐心與愛心,引導孩子跟著他們一起進入數學想想的世界。每每想到這樣以人為本的教育方式,我都不得不心生敬畏!如果這些只認識我孩子三天的老師和助教都能做到尊重她、努力了解她,身為她的父母,我們是不是該反省有時因為親密而產生的不尊重、不耐煩?我不放心把孩子交給補習班,我有能力教我的孩子,但是,我要如何在母親的角色之外,成為一個好的引導者,以適切而不急迫的方式帶領孩子進入知識的殿堂?孩子的營隊結束了,卻是另一趟探索之旅的開始...

最後,我也要好好讚美我的寶貝,離開舒適圈 (上課地點沒有冷氣,但據晴晴說餐點都很美味健康),獨自適應陌生的環境,並從中找到樂趣。我相信接下來的小學生活,妳一定也能以一貫的樂觀從容,成為快樂自信的小一新鮮人!


晴晴正在接受助教的讚美


老師頒發結業證書


回到媽媽身邊,調皮模樣馬上就出來了...


我還想在這裡玩一下!


下次還要再來參加「數學想想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本教育基金會 數學想想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