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di Lodovico Buonarroti Simoni) 藝術作品的認識,源自兩次去義大利和梵蒂岡旅遊的經歷。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 (Basilica Papale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 內的雕像「聖殤」(Pieta),以及西斯汀禮拜堂 (Cappella Sistina) 的穹頂畫「創世紀」(Genesis) 和壁畫「最後的審判」(dies irae),相信看過的人,都很難忘作品所帶來的震撼。全世界的遊客來到梵蒂岡,幾乎都會去參觀這幾項米開朗基羅的曠世鉅作,就像到法國巴黎羅浮宮 (Musée du Louvre),絕不能錯過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 的畫作「蒙娜麗莎的微笑」(La Gioconda)。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 2000 年在西斯汀禮拜堂,人山人海的參觀人潮湧入所造成的嘈雜聲,讓警衛必須大聲制止遊客交談,以維持禮拜堂應有的莊嚴肅穆。

得知高雄市立美術館正在展出「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在梵蒂岡親身體會米開朗基羅藝術極致的回憶,再度湧現,當然要讓兩個孩子也對這位藝術大師的生平與作品有些認識,更希望將來一家人能再度同遊義大利與梵蒂岡,姊妹倆可以親自感受大師原作震懾人心的力量。「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特展共分為五大主題,包括「不為人知的米開朗基羅」、「米開朗基羅的雕刻與繪畫」、「米開朗基羅的建築與詩文」、「文藝復興王者之爭:達文西 vs. 米開朗基羅」以及「米開朗基羅故居博物館手稿真跡」。儘管展出的大多是臨摹或複製的作品,對於初接觸米開朗基羅的孩子們來說,較難想像真跡的偉大與震撼,但題材廣泛,對米開朗基羅的生平著墨甚多,有助於一窺大師的創作背景與生活細節。

拉斐爾 (Raffaello Sanzio) 的畫作「雅典學院」(La scuola di Atene) 局部,原作現存於梵蒂岡博物館 (Musei Vaticani) 拉斐爾畫室。在「雅典學院」中,拉斐爾將古希臘、古羅馬和作者所在的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哲學家、藝術家、科學家等齊聚一堂,前方椅桌握筆思考的,是流變論的理論學家赫拉克里特 (Heraclitus),但拉斐爾以米開朗基羅的臉繪製赫拉克里特。


「最後的審判」中,米開朗基羅以這張人皮自畫像作為自己的簽名。


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的工作室,此圖為臨摹達文西「聖母子、聖安妮和施洗者聖約翰」(Sant'Anna, la Madonna, il Bambino e san Giovannino) 的畫作。


我比這個模特兒可愛多了吧?


展場中將藝術家工作室的狀況很寫實的呈現出來,讓我們得以一窺大師的工作現場。 


繪製中的金箔木板畫


「樓梯上的聖母」(Madonna della Scala) 為米開朗基羅 15 歲時的作品,原作收藏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的米開朗基羅故居博物館 (Casa Buonarroti)。


「聖殤」,原作在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聖殤」刻畫聖母瑪利亞痛失愛子耶穌基督的景象,這是米開朗基羅唯一署名的作品,可以在聖母胸前的衣帶上看到米開朗基羅的落款。


「大衛頭像」,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David) 應是最為大家所熟知的雕刻作品。原作目前存放於義大利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 (Galleria dell'Accademia),細看大衛的眼睛瞳孔居然是愛心形的!


達文西的濕壁畫「安吉亞里戰役」(Battaglia di Anghiari,臨摹畫作,原作佚失)。話說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先後受到佛羅倫斯共和國的邀請,為維奇歐宮 (Palazzo Vecchio) 的「五百人大廳」(Salone dei Cinquecento) 繪製巨幅壁畫,達文西以這幅戰勝米蘭的「安吉亞里戰役」與米開朗基羅繪製戰勝比薩的「卡西納戰役」(Battaglia di Cascina) 一較高下。


「創造亞當」(「創世紀」局部)


「創造亞當」(「創世紀」局部)


「創世紀」中的裸男 (Ignudo)


美術館大廳的大衛像


為什麼要跟這個沒穿衣服的叔叔合照啊?


高雄市立美術館所屬「內惟埤文化園區」的人工湖。看完展覽後,我們到這裡走走。


今天天氣陰涼


平常湖裡會有許多鴨子在游泳


大蝸牛也出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美術館 米開朗基羅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