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高雄的重大建設都集中在所謂的「亞洲新灣區」,這些位於高雄港周邊地標型建物的功能多為辦公大樓、會議中心、旅運中心等,與市民日常生活較無直接關聯,除了去年剛完工啟用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新總圖從動工期間就引起許多關注,不同於傳統由下而上的建築工法,新總圖是一棟由上而下施工的懸吊式建築,一、二樓沒有一般圖書館的流通櫃台,而是挑高的戶外空間和餐廳,真正的藏書空間從三樓開始。此外,新總館又是「館中有樹,樹中有館」的綠建築,不但有大片對外的落地窗和綠化陽台,更在六樓以上規畫了「館中樹、連天井」,讓館內所到之處皆有充足的天然採光,頂樓還有能飽覽高雄港與亞洲新灣區景觀的空中花園。至於孩子們喜歡的童書區則設在地下一樓,不會干擾館內其他需要安靜的閱覽區,讓家長們得以更自在地與孩子享受閱讀。新總圖不但提供充足的書籍與視聽資料,也結合餐飲、休閒、展演等功能,讓我們對圖書館在市民生活中的角色有了煥然一新的體認。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為亞洲新灣區的特色建築之一


高雄終於擺脫 "文化沙漠" 的刻板印象了,看多少人排隊等著進圖書館...


從總圖頂樓新灣花園仰望高雄 85 大樓


從總圖頂樓俯瞰亞洲新灣區的另一特色建築—高雄展覽館


遠眺高雄港


總圖七樓光陽館


德國天才悲觀哲學家叔本華 (Arthur Schopenhauer) 名著「愛與生的苦惱」簡介


明亮白淨的閱覽空間


靠窗的座位可以欣賞到陽台綠化景緻


禁止佔位這點確實是圖書館應有的規定,但很難界定何謂「佔位」。


這樣開放休閒的空間,是傳統圖書館缺乏的。


誰說閱讀一定得正襟危坐?


六樓館中樹、連天井


這裡的樹木是用吊車從天而降植入天井的


館外也規劃了庭園造景


四樓文化積澱公共藝術—達摩


石頭上有擷取自書本的文字或圖片


文化積澱公共藝術—達文西


四樓多媒體服務台


四樓多媒體資料區提供寬廣的影片欣賞空間


我們隨意挑了一部旅遊影片來看,鑑定新總圖的視聽品質。


俯瞰三樓閱讀沙發區


仰望階梯閣樓


三樓流通櫃台


新穎的自動借書設備


地下一樓國際繪本中心


還有專門供親子坐臥看書的地墊呢!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