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大家都認識磁鐵這項物品,可是我們對它的了解,恐怕沒有想像中來得多。磁鐵在日常生活中或許並不是那麼顯而易見,但它其實就隱藏在我們週遭。如果沒有磁鐵,許多普遍使用的電器與通訊設備都無法運作,人類文明的發展更可能因而受阻呢!天下雜誌出版的「實驗好好玩」系列叢書之一─磁鐵的遊戲,就設計了許多以磁鐵為主題的小實驗,透過動手實做,讓小朋友體驗磁鐵的 "吸引力"。

這天我們進行的是書中的單元之一「吸不吸得住?」,先搜集實驗小卡所列出的物品,然後準備一塊磁鐵,還有做實驗紀錄用的鉛筆,我們來看看家中哪些物品是磁鐵吸得住,哪些是吸不住的吧!不實際試試看,有些物品連我們大人都不見得能準確預測實驗結果呢!


鐵尺可以被磁鐵吸住喔!


削鉛筆機也可以耶!


哇!整個吸起來了!


果醬瓶蓋跟馬麻的項鍊也可以...


磁鐵的吸引力好強,一次可以吸住兩樣東西耶!


左邊盒子裝的是磁鐵吸不住的東西,右邊是可以被磁鐵吸住的。


測試到目前為止,磁鐵吸不住的物品 (左邊) 比較多...


這些東西都無法被磁鐵吸引...


我說讓兩位公主自行選擇 "一樣" 想測試的物品,結果貪心的甯甯搬了 "一樣" 最大包的積木...


實驗結束,這些全是磁鐵吸不住的。


這些才是會受到磁鐵吸引的物品。


紀錄實驗結果的實驗小卡

我們依據能否被磁鐵吸引這項特性,將所有測試物品分成三大類:

  1. 磁鐵吸得住:果醬瓶蓋、鐵尺、剪刀、鑰匙和爆米花鐵桶。
  2. 磁鐵吸不住:未開封的飲料罐、玻璃瓶、塑膠瓶、鋁箔紙、鉛筆、膠水、濾鍋、餐巾、湯鍋、盤子、報紙、零錢、衛生紙、CD、膠帶台和放大鏡。
  3. 不一定 (只有物品的局部會被磁鐵吸引):削鉛筆機、有塑膠柄的小湯匙、螺絲起子和項練。

能被磁鐵吸引的物品有一項共通的特性─都含有鐵、鈷或鎳金屬,所以當金屬鍋具完全不受磁鐵吸引時,我們就可以推論其中應該不含鐵、鈷或鎳的成分。這讓我想到 Toy Story 3 中有一個橋段,玩具們就是利用磁鐵吸引金屬垃圾的原理,試圖由垃圾場的焚化爐脫身;佐賀的超級阿嬤也是利用綁在身上的磁鐵回收金屬。想想看,除此之外,我們的生活中還有哪些地方會運用到磁鐵的吸引力 (或排斥力) 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