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小公主正值語言爆發期,除了基本的把拔、馬麻、姊姊、阿媽和阿婆,甯甯還會叫 "ㄛ ㄅㄚ" (客語的姑姑)、婆婆、"阿 ㄅㄚ" (客語的伯父)、阿姨等。遠遠看到住在附近的女性長輩走來,甯甯立刻熱情招呼「婆婆!」;如果是常來找阿媽串門子的伯婆,甯甯就叫「ㄅㄚ 婆!」;看到鄰居的車子開出來,甯甯連個人影都沒見,就知道那是「阿 ㄅㄚ!」。受到妹妹的影響,以往愛裝酷、不喜歡叫人的晴晴,也在妹妹的 "同儕壓力" 下,變得有禮貌囉!

最神奇的是「阿姨」,指的是在伯婆家幫傭的外籍小姐,每天早上甯甯的例行活動之一,就是在河邊看她洗衣服。怪的是,即使阿姨不在,甯甯還是經常「阿姨!阿姨!」地叫個不停,尤其是每次有人講電話的時候,甯甯就會在一旁對著話筒叫「阿姨!」,以至於晴晴玩玩具電話的時候,都會把話筒交給甯甯,「妹妹,妳的 "阿姨" 來了!」。阿姨到底是誰?叫阿姨比叫媽咪還勤咧!


我會走路了,我喜歡到處探險!


可是偶爾也會乖乖趴在媽咪身上休息啦!

不但叫人叫得勤,甯甯的日常用語字彙也快速增加,從她的眼神和動作,就知道小妮子聽得懂,有時還會用簡單的語言回應。問她「要不要睡覺?」,甯甯就會像是突然想起什麼好久沒做的事般,「睡覺,ㄋㄟˇ ㄋㄟ!ㄋㄟˇ ㄋㄟ!」。見我泡好奶,甯甯便逕自走向房間,抓著房間的門示意要關門 (可能跟她最近愛玩門有關),門關起來後,她就自己上床打滾、喝奶。

每到甯甯最愛的洗澡時間,只要跟她說,「我們去洗澡澡!」,小人兒立刻「ㄅㄚ ㄅㄚ!ㄅㄚ ㄅㄚ!」(客語對洗澡的暱稱),頭也不回地朝浴室方向走去。而早上的盥洗時間,「來刷刷牙!」,甯甯就把食指伸進嘴裡,在牙齒上來回搓動;「洗臉!」,只見甯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地用手搓搓自己的小臉頰。

總之,只要能在浴室裡玩水的活動,都是小公主的最愛。每次經過浴室,甯甯都會問「ㄅㄚ ㄅㄚ?」,而且一不留意,她就溜進浴室探險。有一次,甯甯趁姊姊刷牙的時候進浴室玩蓮蓬頭,水龍頭一開,又是一陣忙亂,換洗衣物又要增加了...有鑑於此,我們大人被訓練到只要一離開浴室,就順手把門關緊,以免後患無窮。


堅持要自己拿麵包吃的 "小花貓"...

此外,繼幼兒流行用語 "ㄣ ㄇㄨㄟ" (客語的不要) 之後,甯甯又新增了「海 ㄛㄧ」(客語的還要),以備不時之需;甯甯知道在大人說「牽牽手」的時候,主動把手伸出來;看到她最好奇的冰箱被打開,甯甯會跟到一旁關切地問「ㄋㄧㄡˋ ㄋㄧㄡˋ?ㄋㄧㄡˋ ㄋㄧㄡˋ?」(客語的 "肉肉"),大概以為從冰箱拿出來的就是肉吧!拿起小手提包鉤在手臂上,甯甯向大家宣告 "Bye bye!",又要去上班或買菜囉?想看書的時候,甯甯便叫「牛牛!牛牛!」,這是因為,她的週歲生日禮物 Baby Einstein Animals Discovery Box 中有一本包含各種 farm animals 的書,其中哞哞叫的牛,是甯甯的最愛。

甯甯發現,媽咪和姊姊都會去洗手間坐馬桶「尿尿」,尤其是姊姊,要去之前總會向媽咪報備,「我要去尿尿!」,於是,她覺得自己也該 "跟進"。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甯甯就常一邊拉自己的褲子 (想脫下來),一邊說要「尿尿!尿尿!」。然而,一歲娃兒當然還不會自理,試著讓她坐過幾次小馬桶,也不見任何 "產出",此後每次甯甯要求「尿尿!尿尿!」,只能忍住大笑的衝動安撫她,「妳有穿尿布啦!不用去洗手間!」。


看我帥氣的小帽帽!
(粉紅小鴨舌帽為德國 H&M 連鎖服飾店童裝部的特價品,2 歐元。)


我出門都要戴帽帽喔!
(甯甯很喜歡戴帽子,尤其是騎車兜風的時候,會自動要求呢!)


妹妹,我們來做蛋糕!
(姊妹倆最近超愛在這裡玩沙,常為此爭吵呢!)


我騎馬來囉!


裡面有車車 (腳踏車),我要坐車車去兜風!


媽咪說太陽太大,不能去騎車車...


我可是 "陽光美少女" 呢!哪怕太陽曬...


不讓我騎車,我只好來玩鋁箔包囉...


不然,玩沙也行!

小甯甯步履愈形穩健,即使走在遍地是玩具和書的客廳地板,也能像玩過關遊戲般,東踩一本書,西踩一輛小車車,有驚無險 (每次都差點滑倒)、毫髮無傷地全身而退。最近甯甯更向高度挑戰,舉凡椅子、沙發、床等,她總想使盡力氣爬上去,達成目標後,又上上下下好幾回 "練習"。

不只這樣,愛爬高的甯甯還數度在無人看管的狀態下,向樓梯的巔峰挑戰!在房間的我,以為甯甯在客廳;在客廳的把拔,以為甯甯在房間,結果,甯甯既不在房間也不在客廳,而是爬樓梯到二樓去啦!好在甯甯上得去,下不來,站在樓梯口叫媽媽 (我費了一段時間才找到聲音來源),否則可危險囉!


我要自己尿尿!
(妳還不會啦!)


今天穿媽咪幫我買的新衣!


牛牛,你們很想我嗎?


"蘋果攪碎機" 再度啟動...
("蘋果攪碎機" 就是甯甯的嘴,把蘋果當甘蔗吃,咬幾下就把渣吐出來。)

看似天不怕地不怕的甯甯,還是有膽小、想撒嬌的時候。由於甯甯老是橫衝直撞,撞到頭是家常便飯,每到這脆弱的時刻,她就會哭喪著臉,摸著頭,找媽咪安慰她,過不了多久,又像充過電似地,恢復活蹦亂跳的常態。

甯甯最近對貓很感興趣,阿媽家附近的貓很多,甯甯看到牠們就會學著叫「喵喵」,可是要抱她過去跟貓咪靠近一點,她又膽小起來,不敢接近貓咪,典型的 "又愛又怕"。


把拔新發明的催眠招數,揹著甯甯去兜風!


咕嚕咕嚕...


甯甯愛在喝下水的時候大大地發出 "啊..." 的暢飲聲


再喝一口...


啊...我是愛喝水的小公主!


小公主想坐車耶...


牽牽手,一起去拜拜!

自從上下顎各冒出四顆牙之後,甯甯一直停滯在 "八齒" 的階段,吃東西只能靠門牙,很像小松鼠,老是被我們笑。然而,最近小甯甯的牙床大動作地同時長出好幾顆牙,連下顎的一顆臼齒都悄悄冒出頭了!要不是因為甯甯這陣子很愛尖叫,我恐怕還沒這麼快發現呢!估計等這些 "發芽" 的牙成熟,甯甯就會有十四顆牙囉!


所以不要怪我愛咬東西,人家在長牙嘛!

身為晴晴的頭號粉絲,甯甯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找姊姊。有天早上在我們家,早起的甯甯不顧還在睡覺的媽咪,逕自離開房間展開 "尋姊之路",等我發現甯甯不見了,跑去晴晴睡覺的房間,只見甯甯站在晴晴枕邊,安靜地看姊姊睡覺...因為喜歡姊姊,洗澡又是甯甯一天中最高興的時刻,把兩者結合在一起─跟姊姊一起洗澡,自然讓甯甯興奮莫名,離開浴室的時候,還不情願地哇哇大叫呢!

罐子打不開的時候 (甯甯愛玩大人的維他命藥罐),甯甯也會去找姊姊幫忙,因為姊姊搞不清楚什麼是甯甯不可以玩的,就幫她開啦!害我一時誤以為甯甯會自己旋開罐子了...

姊妹倆雖然漸漸可以玩在一起,但很多時候仍以吵架甚至打架收場。晴晴會搶甯甯先拿到的玩具 (她認為所有玩具都是她的),但甯甯也不甘示弱,立刻還以顏色,拿起手邊的東西 "鏗鏗鏗" 就往姊姊身上打。有時候,甯甯甚至會自己上前去 "挑釁",對著晴晴大叫,或在她看書的時候,在一旁製造帶有威脅性的噪音,晴晴被惹毛了,當然就忍不住對妹妹動手囉!。

我們明知甯甯聽不進去,但為了公平起見,還是會故意在晴晴面前對甯甯訓話,或打打她的手心意思ㄧ下,以示懲罰。同時也開導晴晴,試圖讓她了解妹妹還小,不懂事,還不大會說話,也聽不懂我們說的,更何況,晴晴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啊!

某個週末跟阿公、阿婆,還有小舅舅吃完晚餐要離開時,晴晴坐在車上向他們一一道別,阿婆跟甯甯說再見,甯甯沒回應,晴晴便說,「妹妹還不會講話!」,不服輸的甯甯聽了,立刻吐出清晰標準的「Bye bye!」,好像在宣示,誰說我不會講話啊?


我在玩沙!


姊姊又在做蛋糕...


姊姊,做好沒?我想吃耶!


喂!妹妹,不要動我的 "材料"!


姊姊趕我走...


把拔,你跟我玩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