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July 28, 2006
行程:Bartolucci 木製品老店→萬神殿 (Pantheon)


Bartolucci 木製品店沿著 Via dei Pastini 繼續走,很快就會看到萬神殿 (Pantheon) 所在的廣場 Piazza della Rotonda。Piazza della Rotonda 上的大理石噴水池設立於 1575 年,由 Giacomo della Porta 所設計,其上的方尖碑則是在 1711 年加上去的。光是在羅馬,就有好幾座噴泉是出自 Giacomo della Porta 之手。


賣花的太太頭上頂著大把鮮花,都不會掉下來耶!


老舊斑駁的牆面,歷經風吹日曬的窗櫺,格外引人入勝...


Piazza della Rotonda 上的大理石噴水池與方尖碑。

日正當頭,縱使有清涼的噴泉在眼前,我們還是寧可躲進陰涼的萬神殿 (Pantheon)。萬神殿為古羅馬時期用以祭祀眾神的宗教建築,最初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前27年,我們現在看到的萬神殿外觀是在公元 125 年重建的。公元 609 年,萬神殿被改建為「聖母與諸殉道者教堂」(Santa Maria dei Martiri),至今仍為義大利的教堂,定期舉行彌撒及婚禮慶典。

萬神殿為古羅馬建築藝術的結晶,結構主體為圓形,頂端覆蓋直徑達 43.3 公尺的穹頂,至今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無鋼筋支撐的混凝土穹頂。穹頂中央的圓洞 (oculus) 為萬神殿唯一的光線來源,而圓洞與地面的距離也一樣是 43.3 公尺。穹頂的設計使人從萬神殿內部看上去,有空間放大的錯覺,而實際上從萬神殿建築的外觀看來,穹頂的形狀扁圓,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站在萬神殿中,可以聽到各國導遊以不同語言介紹這個古老又令人讚嘆的建築,非常有趣...

自文藝復興時期以來,羅馬人便在萬神殿設置偉人的公墓,供世人瞻仰。在湯姆漢克 (Tom Hanks) 所主演的電影「天使與魔鬼」(Angels and Demons) 中,萬神殿被誤以為是殺害樞機主教候選人的第一現場,因為他們得到的線索中所提到的拉斐爾 (Raphael) 之墓,就位在萬神殿。然而,我們去萬神殿的時候,是在「天使與魔鬼」上映之前,沒有把這個參觀重點兼電影場景拍下來,有些扼腕...


萬神殿穹頂中央的圓洞代表「眼」(oculus),象徵天與地之間的連繫,可同時讓陽光及雨水進入建築物中,萬神殿內部有特殊的排水系統可將雨水排出。


萬神殿正中央的祭壇


萬神殿入口左側禮拜堂 (Chapel of St Joseph in the Holy Land) 中的雕像


萬神殿中的 St. Agnes 雕像,為 
Vincenco Felici 的作品。


義大利國王 Umberto I 之墓也位於萬神殿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