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大公主即將滿六歲了!這一年對晴晴來說,是變動很大的一年。去年暑假,把甯甯接回來住之後,晴晴必須從過去在家是 "獨生女",回阿媽家是 "姊姊" 的角色,調適為完完全全的姊姊。晴晴的房間,從原本的單人房被劃分為雙人房;玩具和書籍,從一人獨佔,到必須與妹妹共享。剛開始為了讓甯甯適應學校的新生活,晴晴有時必須在學校 "身兼姊職",妹妹在小班待不住來找她的時候,晴晴就必須一邊聽課,一邊陪妹妹;有陣子連睡午覺的時候,老師也安排晴晴和甯甯躺在一起。

這一切,晴晴全在很短的時間內接納並適應了。甯甯在家裡和學校的狀況不斷,我常覺得自己的耐心和容忍度全被甯甯磨光了,沒什麼空間給晴晴加進來一起胡鬧,卻又常覺得愧疚,認為不應該把晴晴的乖巧獨立視為理所當然。這段時間,晴晴學習照顧自己和妹妹,同時很有耐心和氣度地讓妹妹分享爸爸媽媽的關注。晴晴從一開始偶爾抱怨妹妹霸道,到現在與妹妹同一陣線,一個鼻孔出氣,甚至以自己的好習慣感染妹妹,讓甯甯也漸漸愛上看書、畫畫和拼圖,學習自己找樂趣、創造遊戲,而不只是依賴父母安排休閒活動。

她們一起洗澡,一起玩扮裝遊戲、在床上打滾、隨著音樂起舞,一起在房間分享把拔馬麻不能知道的秘密,即使到了該睡覺的時間,還是要摸黑偷偷在房間裡聊天、玩遊戲...出門時,姊妹倆習慣手牽著手,邊走邊聊天,這情景總讓我好窩心...現在每天早上,當電梯門打開,晴晴就會緊張兮兮地抓緊妹妹的手,確認兩人都踏進電梯後,按下電梯的一號按鈕,跟把拔去上學...

謝謝妳,我們的甜心寶貝!謝謝妳在我忙亂的時候,願意耐心等我空出時間陪妳。把拔馬麻都好愛好愛妳...


我們在把拔馬麻床上玩


我喜歡跟姊姊擠在一起


姊姊,妳看我的眼睛...


妹妹,來跟馬麻揮揮手...


這是什麼情形?

中秋節,我們從阿媽家和阿婆家帶了好幾個文旦回家。姊妹倆看我拿出一個大文旦和一個小文旦,開始對大文旦 "又殺又刮",忍不住拿起小文旦,對著大文旦叫,「媽媽,媽媽,我的媽媽被切開來了!」哈哈哈!


中秋節我們在阿媽家烤肉!


是石板烤肉喔!


烤肉配吐司,好吃!


看甯甯的嘴巴張多大!


吃完我們三個人要一起去玩囉!

孩子在學校的表現,總是跟家裡有些落差,晴晴在學校一定比在家中文靜許多。所以,當老師跟我們討論,晴晴在學校的情緒表達與處理衝突的能力還需要多訓練,以幫助她適應小學生活的時候,我開始擔心問題的嚴重性可能比我想像的還要高。先舉兩個在家裡發生過的例子。晴晴有一天在車上很興奮,不停地講話,當時我跟把拔在討論重要的事情,請她先「不要說話」,晴晴立刻不情願地閉嘴,可是,等我跟把拔的談話告一段落,晴晴還是保持安靜,連跟她說話的時候,她都如同啞巴一般不回答。追根究底,晴晴才說是因為我要她「不要說話」,沒要她 "復話",有這麼不知變通嗎?另一次是我們在吃晚餐的時候,晴晴先吃完一個人到客廳看書,不小心從沙發跌落地面撞到頭,她覺得很痛,就一聲不響地去房間躺下休息,要不是我到客廳察看,也不會知道她剛才跌倒!該稱讚晴晴很獨立,還是責備她不懂得向大人求助?

由這兩次事件,可以認定晴晴是個循規蹈矩,而且不懂得如何向大人提出需求的小孩。從晴晴和甯甯的互動就能察覺,晴晴在群體中傾向遷就他人,她明明喜歡 A 玩具,可是當妹妹選 A 的時候,她就主動退而求其次選 B,甚至連面對自己的父母她都願意退讓。如果故意跟晴晴說,「妳的蛋糕看起來好好吃喔!」晴晴會立刻慷慨地分一塊送到我嘴邊。我好幾次想要介入晴晴這「孔融讓梨」的行為,「妳真的要選這個?」甚至為她打抱不平,「為什麼每次都要讓妹妹?」「為什麼每次都是妹妹先選?」晴晴雖然偶爾會因為妹妹總是搶先一步而生悶氣,但大多數時候,她都是因為沒有特別喜好,「因為妹妹喜歡那個」,她就選這個。

有時候沒有意見、沒有特殊好惡,代表的不是隨和、不計較,而是「腦筋沒在動」、隨波逐流、沒有自己的特色...萬一真的遇到想要追求的事物,會因為平時沒有為自己爭取權益的經驗而挫敗。再者,忍氣吞聲的讓步,有時根本毫無意義可言,更有可能被對方視為理所當然!這就要回到老師會找我們討論的原因:有人搶了晴晴的東西,而晴晴明明就生氣了,卻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眼前的情況。造成這個結果的部分原因,與晴晴平時太少與老師、同學互動有關。為此,老師希望在我們同意之下,給晴晴一點 "壓力",比方說,每天規定她至少要跟三個小朋友說話。老師也會指派一些小任務,讓晴晴有比較多機會接觸老師和同學。我認同老師的作法,以晴晴的個性而言,給予一點壓力,會帶來正向的結果,甯甯我就不敢說了。

晴晴從來就不是聚光燈的焦點,我和把拔小時候也不是,文靜內向沒什麼不好,我們不可能要求晴晴一下子變得能言擅道,交遊廣闊,只是當不擅表達的缺點被視為可攻擊的弱點,還是得幫助晴晴做好防備。老師建議我們在家可以多做些情境練習,或在上街購物時讓晴晴自己去結帳,增加與不同人互動的機會。上次在綠欉荷夫吃晚餐的時候,晴晴發現兒童餐附贈的無尾熊斷了一隻腳,我就幫她做了點心理建設,然後帶她到櫃檯,讓晴晴自己跟服務生要求更換無尾熊,晴晴真的做到囉!寶貝,繼續加油啊!讓我們一同邁向未知的未來!


晴晴畫的...長鬍子的公主?


戴海盜帽的公主?

除了表達能力需要再加強之外,晴晴的體能訓練也嚴重不足。自從老師建議晴晴的感覺統合能力需要再加強之後,我們唯一做的,就是在去年暑假幫晴晴報名 YMCA 游泳學校的兒童暑假密集班,但上完一期十天的課之後,時序進入秋冬,就沒再持續練習了。晴晴到現在還不大會騎腳踏車,跳繩跳得零零落落,更沒接觸過球類運動。唯一可能引起晴晴興趣的 "運動",就是能穿粉紅小紗裙的芭蕾舞吧!我其實不是很認同以舞蹈作為體能訓練,而把拔更是強烈反對,但如果站在「引起對肢體運動的興趣」的角度,這又不失為一個可以利用的動機。因此,經過一番討論,我說服了把拔,讓晴晴去上芭蕾舞蹈課試試看。現在晴晴一週上兩次舞蹈課,一次民族舞,一次芭蕾。不知道我這運動白癡的媽媽,能不能教出愛運動的女兒,可能需要把拔的幫忙吧!


第一次上民族舞蹈課的晴晴
(聽其他家長說不能拍照,櫃檯的小姐很兇)


老師正在修正大家的姿勢


加油啊...


今天上芭蕾舞蹈課!
(甯甯好奇地摸晴晴穿的絲襪...)


擺個姿勢給大家看看!


甯甯好羨慕,掀起姊姊的裙子...


這是今天教的動作喔!

每到睡覺時間,姊妹倆躺在床上沒完沒了地聊天,總讓我很頭痛。雖然姊妹情深的景象著實窩心,但晚睡所造成的睡眠不足,會讓隔天早餐的氣氛很緊張,尤其是當我和把拔都趕著上班,而甯甯又鬧起床氣的時候。我利用姊妹倆 "很愛演" 這點,讓她們幻想自己是童話故事中的公主,不小心被紡綞針刺到,或吃了壞心巫婆給的毒蘋果,這時候就...一定得閉上眼睛啦!現在姊妹倆睡前我必須提供的 "客房服務" 是,「請問妳要紡綞針還是毒蘋果?」當然,我們家的公主不像睡美人或白雪公主般脆弱 (或者該說我這巫婆法力不夠高強),被紡綞針刺了,或吃了毒蘋果之後,魔法很快就消失了,房裡又傳出兩人嘰嘰喳喳的聲音,所以她們一個晚上可能要被紡綞針刺很多下,或吃好幾個毒蘋果,也有可能需要雙管齊下 (紡綞針加毒蘋果),才有可能睡著...壞巫婆真不好當!


姊妹倆的頭髮被把拔剪得超短


佈置聖誕樹囉!


這是去年添購的耶誕小卡,也要用來裝飾聖誕樹!


小卡片和彩球,把我們的聖誕樹妝點得紅紅綠綠!


這些都是我們佈置聖誕樹的小卡片!


專心工作中...


完成囉!


把燈點亮,就更有氣氛囉!


耶誕快樂!


放學後,是我和妹妹盡情玩玩具的時間!


是什麼東西飛得這麼高啊?


馬麻拍我,Ya!!

為了銜接小學課程,現在幼稚園大班老師都必須教注音符號與識字。就我所知,小一老師幾乎不教注音符號,安排的教學時數大概只夠複習,因為他們認定孩子們在幼稚園都已經學會了。也就是說,這種在教學上 "偷跑" 的升學主義惡習,在經歷這些年的教改之後,非但沒有改善,反而更加明目張膽地實施?!或許是我不夠了解現在的幼兒教育趨勢,但我送孩子上幼稚園,是希望她們能好好地玩,促進與同儕之間的互動,並不是要她們去念小學一年級先修班。但抱怨歸抱怨,大家都在學了,我總不能跟老師說我的小孩不用教,況且,將來小一老師不教,我還是得自己教...

於是,晴晴在學校非常有效率的教學下,國語文能力突飛猛進,已經會自己看每天的菜單了,可是有時候 "有看沒有懂"。某日上學前,晴晴看了學校的菜單後跟妹妹說,「今天的點心是...珍珠玉米...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我最喜歡看書!


今天我們去參加堂叔的喜宴


把拔的車也是禮車之一喔!


我們都穿阿婆送的新洋裝!
(謝謝阿婆!)


吃完喜宴要做什麼呢?


鼻子碰鼻子...


我們是好姊妹!


這是晴晴畫的...公主拿氣球?


我的畫圖板是彩色拼盤!


晴晴畫我們全家人一起吃飯

晴晴最近終於問了小女生的大哉問,「馬麻,我以後也會結婚嗎?」還有「馬麻,為什麼妳結婚的時候,我沒有當花僮?」晴晴對父母之間的稱謂也有意見,「你們都長皺紋了,為什麼還叫把拔 "北鼻"?」另外,晴晴總是大方分享她所擁有的...有一次,晴晴問我,「我有四個姑姑,妳有幾個?」我答「兩個。」她大方地說,「那我分妳一個,這樣我們都有三個姑姑!」這時甯甯冒出來,搞不清楚狀況卻也想 "分一杯羹",「我也要蘑菇!」


我們喜歡在阿媽的菜園玩!


我們要用沙子做蛋糕!


今天我和妹妹都是蛋糕師傅


我做了三個 "杯子蛋糕"...


馬麻,葉子蛋糕送給妳!


採收玉米囉!


我不想睡午覺,所以阿媽要我來幫忙...


這是我採收的第一根玉米!


又來了三個!


還有哪裡需要幫忙呢?


我正在倒藥水給妹妹喝,五毫升...


檢查有沒有對齊刻度...


謝謝姊姊照顧我!

晴晴說,把拔的車子是仙草蜜 (黑色),馬麻的車子是牛奶(白色)...有天早上準備出門開我的牛奶車上班時,晴晴踱到我身邊,認真地說,「馬麻,妳不要被風吹走喔!」正在擔心遲到的我忍不住笑了,她繼續解釋,「外面風很大,妳要是被吹走了,我就沒有馬麻了...」呵呵...那天天氣很冷,心卻很溫暖...


大年初三,我們回阿婆家玩!


我負責餵魚!


我很久沒來餵魚魚了,牠們很想我...


我也來幫忙餵魚!


大家來吃飯囉!


餵好魚,我要去採樹葉囉!


甯甯在跳格子


大年初三晚上,阿公阿婆來我們家玩!


我們拿 Mr. Potato Head 跟阿公阿婆玩!

晴晴最喜歡的卡通人物依然是真珠美人魚,雖然我們家平常不看電視,就算看卡通的時候,也很少看真珠美人魚的,喜歡真珠美人魚,似乎與小女生當下的流行有關。某日,姊妹倆在研究大賣場 DM 上的兒童書包,晴晴指著其中一個說,「有真珠美人魚的耶!」甯甯用老氣的口吻回應,「就知道妳喜歡這種書包...」此外,姊妹倆最近因為得到姊姊們以前玩的芭比娃娃,也在幫娃娃們換衣服的過程中,開始對人體構造產生興趣...晴晴問我,「為什麼芭比娃娃的屁股上有一個 Y 呀?」我想知道,這問題是基於對芭比的興趣,還是英文字母?


晴晴在鹿港玩過套圈圈遊戲後,回家也如法泡製!


把小擺飾和橡皮擦一字排開,用手環當圈圈來套套看!


沒中,再試一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晴晴 甯甯 Claire Julie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