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甯甯在 2013 年 8 月 30 日正式成為小一新生!這一年像是坐雲霄飛車,甯甯突然從冥頑不靈的小惡魔,變身為父母師長眼中不可多得的夢幻小天使!這說法或許誇張,但相較於過去小惡魔甯甯讓我們和老師天天處在水深火熱的煉獄,這轉變真是我們始料未及的呀!在托兒所開開心心地畢業後,甯甯跟晴晴一起度過悠閒的暑假,並且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地,很快地學會了騎腳踏車游泳。而在晴晴換了第三位鋼琴老師後,甯甯也在暑假跟著開始學鋼琴了。暑假結束後,接下來就是甯甯期待已久的小學生活。面對新階段的開始,希望甯甯也能繼續保持夢幻小天使的好表現啊!


我和姊姊一起騎掃帚


我們是飛天小魔女!


收集一些樹葉...


不能被馬麻發現!


飛天掃帚又要出發囉!


今天是大年初三


我們跟媽媽回娘家


我們在阿婆家幫忙除草 (玩除草機)


我是小幫手!


阿婆家的院子很好玩


有很多花草樹木


看看我發現什麼?


這裡面有魚耶!


晴晴看書的時候...


甯甯在發呆...

今年的農曆年假期間,我們跟高中同學 Yetta 一家人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碰面小聚。Yetta 近幾年帶著兩個女兒在美國陪先生攻讀學位,今年老公學成歸國,找到令人稱羨的工作,準備定居高雄。我們一起看了 3D 電影,在科工館的兒童科學園,以及戶外的充氣遊樂設施玩得不亦樂乎。甯甯還請氣球達人幫她特製一個氣球皇冠,排在她後面的小女生都想要跟她一樣!


來攀岩吧!


我也會喔!


我在玩「騎馬回家」


這是需要用跑步來過關的電玩遊戲


轉動這個輪軸,就可以帶動裡面的機械,讓球沿著軌道走喔!


氣球達人,我要一個皇冠!


氣球達人正在用甯甯挑選的顏色做氣球皇冠


接下來要用粉紅色氣球做什麼呢?


原來是皇冠上的裝飾


完成!


果然是可愛的小公主!


氣球達人真厲害,有求必應耶!


Yetta 的兩個女兒也分別請氣球達人做了花和棒棒糖
(晴晴很怕氣球爆炸聲,所以不想要任何氣球製品。)

甯甯從小就比晴晴容易入睡,也讓我提早脫離半夜起床處理幼兒哭鬧的夢靨。不過,甯甯最近常常在半夜醒來,而她克服半夜睡不著的方法就是來我們房間,把把拔吵醒 (這比吵醒馬麻容易多了)。淺眠的把拔常在半夢半醒間,被甯甯靜靜在床邊說話或吸氣的聲音驚醒,頗為驚悚!幸好甯甯在把拔的陪伴下,往往很快就再度入睡了,但驚魂未定的把拔就不一定了。而造成甯甯半夜起床的原因很多,通常是想上廁所,有時候是流鼻血。有陣子甯甯對鎖門這件事非常小心謹慎,半夜起床後發現我們家門沒上鎖,還特地向把拔稟報。除了家裡的門,小甯甯連地下室車庫鐵門有沒有關好都會擔心呢!


我們在高雄 (舊) 左營火車站附近


這裡有步道可以散步


還有我最喜歡的單槓!


姊姊腿太長了...


看我的厲害!


矮單槓最適合我


再來一次...


這裡的樹高聳又筆直,甯甯顯得很渺小...


晴晴喜歡撿拾地上的花草


我們還撿到木棉花喔!


寧靜的步道


再往前就可以通往原生植物園囉!

甯甯很羨慕已經念國小的晴晴,對於小學的課本、聯絡簿和上學用品都很好奇,甚至會幫姊姊檢查聯絡簿、整理書包。然而,對於自己學校的功課,甯甯的態度往往意興闌珊,說她不喜歡幼稚園的動態活動,嚮往坐在教室裡聽講的靜態課程。因此,當老師指派較需要創意發想,多花時間的作業,甯甯做來就特別容易拖延。好惡分明的甯甯,對於不喜歡的功課,抱怨連連,完全喪失思考能力,甚至用苦肉計—哭—來博取同情。經過多次嘗試,忍住怒氣,規定甯甯不准說負面的話,引導她轉移注意力到作業內容,才漸漸調整甯甯對功課的態度。我不斷提醒甯甯,只要正向思考,排除負面情緒,功課其實並不難,很快就能完成!


今天是兒童節!


我們在統一夢時代購物中心


我是草莓女孩!


在夢時代,到處都有 Open 將的蹤影。


夢時代「卡通大街」


夢時代「內街舞台」


姊妹倆等把拔試穿的時候,在服飾專櫃的更衣室前跳起舞來。

甯甯引頸企盼的托兒所畢業旅行—夜宿海生館,終於在四月中成行。跟晴晴一樣,這是甯甯第一次單獨離家,跟老師同學外宿。有她的小豬布偶和最喜歡的外套 (上面有她偏好的 "味道"...),甯甯在海生館興奮地與企鵝夜宿,當然也體驗了從姊姊那兒聽聞已久的與海生生物的各式互動活動。甯甯唯一的抱怨是她的行李箱 (年代不可考的贈品),別人的行李箱都可以站得好好的,甚至有漂亮的卡通圖案,她的卻歪歪斜斜,外觀當然也不是為討好兒童而設計的...


畢業旅行是中午出發,早上先到姊姊的學校玩耍。


我們是小小船長!


沒想到爬到這麼高...


有點不敢下去...


集合準備前往海生館,甯甯的表情有點緊張喔...


準備出發!


甯甯的行李箱因為太歪斜了,被平放到後面去。


即將踏上期待已久的旅程,行李箱的問題不致影響心情。


上車囉!

晴晴在五歲的時候就換了第一顆牙,當時甯甯多次自豪地跟我說,姊姊少一顆牙齒,她的都沒有掉。曾幾何時,甯甯居然開始擔心自己的換牙進度,因為她已經快上國小了,同學每個張開嘴巴都缺幾顆牙,只剩她,嘴裡的牙齒每顆都紮實穩固地立在牙齦中,連稍微動搖的牙齒都找不到。終於,在今年初,甯甯發現自己的其中一顆下門牙有輕微鬆動的現象,但持續了幾個月,小門牙就是捨不得脫離,直到四月中,這顆千呼萬喚始脫落的乳齒,才正式為甯甯的換牙階段揭開序幕。


我終於換了第一顆牙!


看到我的新牙齒嗎?


甯甯很得意自己終於成為 "缺牙族"


這代表妹妹長大啦!


把拔下廚 by 晴晴


把拔下廚 by 甯甯

換車,對一般收入的家庭來說是件大事。因為阿公買新車,我們接手阿公的舊車,所以我們的車 "小雅" 也跟著易主,要成為姑姑家新的代步工具,而姑姑家的舊車呢?當然也由其他親戚接手囉!"小雅" 是我們結婚時的禮車,接送剛出生的晴晴和甯甯回家,見證我們人生的重要階段,所以當把拔決定要換車時,我們都很不捨。姊妹倆每天搭乘 "小雅" 往返學校,對這輛車的感情自是不在話下,跟 "小雅" 告別時對它又親又抱...


"小雅" 要離開我們了


我們幫小雅找到好主人


而且將來還是可以常常看到它


小雅,抱抱...


我念故事給你聽喔!

托兒所五月份的主題活動「台灣是寶島」,要孩子們跟家長共同完成「台灣」親子美勞創意作品。我們決定以旅遊小書「台灣四季之旅」為創作題材,用我們過去旅遊的照片,以台灣四季為主軸連貫。先在文具店選好創作用的相本、貼紙、亮片等,然後將旅遊照片以印表機列印,接下來的剪貼工作就交給姊妹倆自行完成。從上次的雪人丟球遊戲,到這次的旅遊小書,我體認到在親子共同創作的過程中,要時時提醒自己將主導權還給孩子。當姊妹倆很有成就感地完成「台灣四季之旅」小書時,我總覺得這當中還是有太多大人插手的影子,也擔心孩子久而久之就習慣由我們主導,失去自我發揮的動力了。但話說回來,能夠與孩子一起動手完成一項工作,對親子互動是絕對有益的啦!


姊妹倆一起合作


我很喜歡旅遊小書的點子!


一起剪剪貼貼...


晴晴幫了很大的忙呢!


快要完成囉!


封面是甯甯在交趾陶藝術村的獨照


因為我屬豬,所以封面還貼了小豬喔!


終於完成了,真開心!


這是我們兩天來努力的成果呢!


我和姊姊也會一起做杯子蛋糕


看起來是不是很美味呢?


當然馬麻也幫了不少忙啦!

甯甯對周遭事物有一套自己的看法,且勇於分享。暑假的重頭戲之一,就是去台北探望曾祖母,順便安排北部的旅遊行程,今年我們去了金瓜石九份。甯甯在九份的山路上看到很多車未按照規定,隨意停在路邊,導致交通阻塞,認為是「拖吊車 (因為塞車) 上不來,所以車子可以亂停」。到了山上,甯甯說「我喜歡爬山,因為山上可以吹風和吃點心。」但其實我們爬的山路非常短,坐車的時間比較長。此外,甯甯也常問些看似挺 "關鍵" 的問題,比方說,「為什麼高速公路要收費,平面道路不用?」或是問晴晴,「姊姊,妳可以一整晚不睡覺嗎?」結果晴晴反問,「妳可以嗎?」。

有時候,我們還會接受甯甯的 "機會教育"。晴晴夾菜或吃飯時常習慣用手撥弄食物,有時是出於對食物的 "研究" 精神,但也有部分原因是不擅使用餐具。每次提醒晴晴的時候,她就露出不悅的表情。甯甯發表她的看法,「我跟姊姊說『吃飯不要用手』,她都不會生氣,你們講話很兇,她會生氣...我平常都跟她聊天...」孩子真是父母的一面明鏡啊!


甯甯的放暑假感言


泳圈大頭照


放暑假了,我們要去游泳!


我要學會游泳,不依賴泳圈!


因為我要升上小一囉!


甯甯送給晴晴的生日卡


甯甯在暑假參加了數學想想營


甯甯六歲生日蛋糕,由姊妹倆一起裝飾。


小壽星甯甯


孩子,生日快樂!


許願囉!


吹蠟燭吧!


希望妳充實快樂地度過每一天!


甯甯很愛給爸爸揹


總是趁把拔蹲下的時候把握機會...


又被我得逞啦!


像不像吸血鬼?這是 IKEA 的「吸血鬼獠牙」軟糖。


手上的項鍊也是糖果喔!


我們邊吃糖邊玩大富翁...


今天阿婆家的晚餐很特別


小舅舅親手做菜給我們吃!

孩子們的快樂暑假結束了,雖然要再度把她們送回我不是很信任的國民義務教育以及安親班,但終於可以喘口氣啦!每天早起上游泳課,督促陪伴公主們寫英文 workbooks,擔心她們無所事事而規劃各式各樣的活動,還得同時顧到自己的工作進度,帶她們一起去上班...這兩個月真不是普通的累!然而,孩子還是自己帶、自己教最好,在此獻上對全職媽媽的最高敬意!


我是小一新生!


甯甯很嚮往坐這樣的課桌椅上課


這些都是我的新課本嗎?


我終於有聯絡簿了!


好多資料...


全新的開始


校長來歡迎新生


校長送我們禮物喔!


老師跟家長座談時,就請小朋友在一旁畫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晴晴 甯甯 Claire Julie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