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許多提倡健康概念的糕點食譜中,都建議以蘋果泥取代奶油,以蜂蜜等天然糖漿取代加工過的砂糖。蜂蜜和砂糖都提供糖分,相互取代可以理解,但從 "油" 和 "水" 的角度來看,以水為主要成分的蘋果泥和以脂肪為主的奶油,屬於完全不同類型的材料,為什麼可以相互替代?在好奇心驅使下,我用 Just A Pinch 的食譜 Banana Bread with honey and applesauce 做了一個香蕉蛋糕,再做了一個 "不健康"、加了奶油和砂糖的香蕉麵包 ([Bread] 早餐。香蕉麵包) 作為對照。在沒有告知材料內容的情況下,將兩種香蕉麵包烤給家人試吃。結果如何呢?應驗了「健康食物不好吃」的刻板印象,大家都一致公認用奶油和砂糖做的香蕉麵包比較美味!不過,用蘋果泥和蜂蜜做的香蕉麵包也不算難吃,只是相較之下濕潤度不夠,或許下次可以用蘋果泥取代部分奶油,而不要完全取代來試試看!

材料:

  1. 中筋麵粉 2 cups (原版食譜使用全麥麵粉 whole wheat flour)
  2. 小蘇打粉 1 茶匙
  3. 鹽 1/4 茶匙
  4. 蘋果泥 1/2 cup
  5. 蜂蜜 3/4 cup
  6. 蛋 2 顆
  7. 熟透香蕉 3 條,壓成泥狀備用

方法:

  1. 將烤箱預熱至攝氏 175 度 (華氏 350 度),並於一 9x5 inch 長型烤盤 (loaf pan) 中抹油備用。
  2. 於一大碗中,混合麵粉、小蘇打粉和鹽。
  3. 於另一碗中,將蘋果泥和蜂蜜攪拌均勻,再加入蛋和香蕉泥繼續攪拌至完全混合。
  4. 將香蕉泥混合物加入步驟 2 的乾粉混和物中,攪拌至剛好混勻,勿過度攪拌。
  5. 將麵糰倒入長型烤盤,放入烤箱烘焙 60-65 分鐘,或直至以竹籤插入麵包,拔出後沒有未烤熟的麵糊沾黏其上,即可由烤箱取出。
  6. 使麵包在烤盤中冷卻 10 分鐘後,再將其取出在架上冷卻。


以奶油和砂糖做的香蕉麵包


用蘋果泥和蜂蜜取代奶油和砂糖做的香蕉麵包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