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小班的班親會於上星期五 (3/7) 晚上舉辦,我們下了班去接晴晴一起吃晚飯,然後再回學校開會,晴晴交由特別留下的中班和大班老師照顧。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每學期初舉辦的班親會,上學期晴晴入學的時間比較晚,錯過了這個跟老師和其他家長交流的機會。班親會的目的在讓家長了解本學期的主要課程規劃、需要家長配合的事項等,藉由參觀小朋友平日活動的區域,使家長得以一窺孩子在學校的生活。此外,平常不容易聚在一起的家長們,也可以藉此機會認識彼此。

我們的孩子每天在學校做什麼?儘管老師每週五發回下星期的詳細課表,每個月底提供下個月的每日菜單,還有親子聯絡簿讓老師和家長了解孩子在家裡和學校的近況,我還是很好奇,把拔馬麻不在身邊的時候,晴晴如何與老師和同學互動?一定跟在家裡不一樣!那麼,到底有多大的不同?要不是距離遠,我還真動過上班時間偷溜去托兒所當狗仔偷窺的念頭!

為了滿足我們的好奇心,老師們精心錄製了小朋友在學校的一天 (正確地說,應該是早上到午睡前),於班親會播放給家長們看,在此節錄一小部分與大家分享。然而,看完影片後,我必須承認自己更好奇,更想去偷窺了!

我們都知道,小孩在學校願意獨立完成的事,在家往往因為沒有同儕競爭,或家人的寵愛、疏於訓練,而產生依賴心理,不願意自己去做。這段影片,無非是要告訴家長們,「你們的孩子真的會自己吃飯、自己洗碗、自己鋪床睡覺喔!」。

此外,在家不肯配合的事,到了學校,老師用不一樣的方式勸導,小孩居然就乖乖聽話了!我看到影片中的晴晴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啊?我特別買了花樣可愛的小口罩,妳戴沒幾秒鐘就將它淹沒在玩具箱中,在學校居然可以整天戴著這醜醜的大口罩?」。老師解釋說,因為晴晴那天咳得很厲害,她對晴晴說明了感冒的嚴重性,晴晴便乖乖就範了。喔?也許我應該把晴晴當成大人來溝通,畢竟她也漸漸懂事了。

有天晚上回家,晴晴跟我說,「長針指到二的時候,老師就要來了!」,我當時不以為意,心想老師怎麼可能來我們家嘛!去了班親會之後才知道,老師真的要來做家庭訪問!老師們真辛苦,不但每天要跟這群小蘿蔔頭糾纏,假日還擺脫不了他們,呵呵!

小朋友在學校的作品,老師都會放進學習檔案夾收藏作為紀錄,包括每週的「閱讀單」(每週從學校借書回家,看完之後把感想畫出來)。看到其他小朋友的閱讀單,有媽媽幫忙 "加工",親子一同創作,看起來就是一幅值得收藏的作品,反觀我們家晴晴的閱讀單,我都讓她自己亂畫,還以為這樣是 "不干涉自由創作" 呢!看完人家的,Henry 說,「晴晴的應該不太需要收藏吧?」ㄟ...

學校特別重視小朋友的用藥安全,父母要填寫「餵藥紀錄表」,讓老師知道小朋友何時該吃藥,負責餵藥的老師會在紀錄表上簽名以示負責。老師說,有些把拔馬麻很細心,就算自己在家餵藥也會在上面簽名,哈哈哈!說的應該就是我們家把拔吧!

晴晴在學校的人緣似乎不賴,聽老師說,小朋友看她動作慢,會幫她畫圖;她的牙刷不見了,另一個小女生把自己多的一支牙刷借她用 (原來是我幫晴晴換了新牙刷卻忘記貼姓名貼,老師不知道牙刷是晴晴的);被老師念,生氣想哭,其他小朋友還紛紛過來安慰她。

雖然晴晴在學校的表現不錯,還是有幾項需要改進的地方。前一陣子,為了訓練晴晴自己吃飯,老師動員全體師生鼓勵她,而晴晴動作慢又叫不動的毛病越來越嚴重,連中班大班的老師都看不下去了,因此,老師已經先預告,接下來要積極改善她這個缺點。此外,老師也多次提到,晴晴的大肌肉發展有待加強,平衡感不是很好,要多帶她出去跑跑跳跳。這點我們也注意到了,不過,我很納悶,晴晴可是土生土長的 "鄉下小孩" 呀!

總之,很感謝老師們籌辦這樣的班親會,老師們都很體貼用心,能夠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學習,我們當然放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