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晴晴看了晨讀 10 分鐘:原來如此!科學故事集 1,想嘗試書中介紹的「用微波爐就能完成的杯子蛋糕」。這個杯子蛋糕的做法簡單,既有實驗性質又能把成品拿來吃,一舉兩得。我替姊妹倆一人準備一個馬克杯來做蛋糕,晚上的點心和明天的早餐就有著落啦!

原料:

  1. 麵粉 2 大匙
  2.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半小匙
  3. 砂糖 3 大匙
  4. 雞蛋 1 個
  5. 沙拉油半大匙

方法:

  1. 在馬克杯中加入麵粉、泡打粉和砂糖,混合均勻。
  2. 加進蛋和沙拉油一起攪拌。
  3. 將馬克杯放進微波爐加熱 2-3 分鐘,看到麵糰膨脹起來,就表示杯子蛋糕完成了。

討論:

這個實驗可以讓孩子們實際體驗蛋糕製作過程中,體積膨脹的現象,並了解背後的原理。泡打粉的成分中通常含有一種酸 (如硫酸鋁鈉 NaAl(SO4)2) 和一種鹼 (如碳酸氫鈉 NaHCO3),兩者在乾粉狀態下不會作用,但遇到液體就會發生所謂的「酸鹼中和」現象,並產生二氧化碳 (CO2) 氣體,其反應式如下:

NaAl(SO4)2 + 3NaHCO3 → Al(OH)3 + 2Na2SO4 + 3CO2

當蛋糕原料中的泡打粉與雞蛋所含的水分接觸後,上述化學反應就會開始進行,二氧化碳在麵糰中造成許多小氣泡,而加熱的過程會使氣泡快速膨脹,形成鬆軟的蛋糕。當然,並不是所有酸鹼中和反應都會產生二氧化碳,而將硫酸鋁鈉和碳酸氫鈉換成其他酸和鹼,也不一定適用於烘焙。


我看看需要什麼材料...


我要打蛋囉!


麵糰黏黏的...


我攪拌好了!


蛋糕出爐囉!


名符其實的杯子蛋糕─裝在杯子裡的蛋糕


我的服裝跟今天的實驗主題完全符合!


來吃吃看吧!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