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師自通的烤蛋糕技巧,隨著經驗累積而漸有起色,但說到蛋糕的裝飾,看看我歷年幫小孩做的生日蛋糕就知道,蛋糕出爐後我就懶了,頂多再做個糖霜醬 (icing) 淋上去,就只想趕快叫小孩唱唱生日快樂歌打發掉。正因為如此,連最基本的糖霜醬配製方法,我都沒有好好研究過,按照食譜的比例調配,有時太稀,有時太濃,往往過甜。然而,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也曾偶然做出滿意的糖霜醬,如 Jamie Oliver 派對蛋糕和 BBC Food 簡易巧克力蛋糕的巧克力糖霜醬。而近來的 "無心插柳" 就屬 Averie Cooks 的 The Best Chocolate Cake with Chocolate Ganache,按照食譜的配方做出的巧克力甘納許 (Ganache) 濃稠度適中,而且讓蛋糕表面呈現光澤,最重要的是,作法簡單!

巧克力蛋糕材料:

  1. 蛋 1 顆
  2. 糖 1 cup
  3. 希臘優格 6 盎司 (原味、香草或巧克力口味皆可,不建議使用低脂優格,可以酸奶油取代)
  4. 植物油 1/4 cup
  5. 香草精 1 1/2 茶匙
  6. 咖啡 1/2 cup (冷卻至室溫備用)
  7. 無糖 (unsweetened) 可可粉 1/2 cup
  8. 中筋麵粉 1 cup
  9. 蘇打粉 1 茶匙
  10. 泡打粉 1/2 茶匙
  11. 鹽 1/2 茶匙

巧克力甘納許材料:

  1. 半甜 (semi-sweet) 巧克力豆 1 1/2 cups
  2. 鮮奶油 3/4 cup
  3. 香草精 1 茶匙

巧克力蛋糕作法:

  1. 將烤箱預熱至攝氏 177 度,在烤盤底部鋪上耐熱紙,抹油並撒上麵粉備用 (原版食譜使用 9x9 inch 方形烤盤,我用圓形烤盤)。
  2. 於一大碗中,將蛋、糖、優格、油和香草精混合均勻,再加入咖啡和可可粉,攪拌至沒有結塊。
  3. 加入麵粉、蘇打粉、泡打粉和鹽,攪拌約 1 分鐘至剛好混勻,麵糰不會很濃稠。
  4. 將麵糰倒入烤盤,放進烤箱烘焙約 25 分鐘,或直到以竹籤插進蛋糕,拔出後沒有沾黏未烤熟的麵糰為止。
  5. 取出蛋糕後,冷卻至少 30 分鐘,再淋上巧克力甘納許。蛋糕可冷藏至多 5 天。

巧克力甘納許作法:

  1. 將巧克力豆以微波爐加熱 1 分鐘至軟化。
  2. 於另一碗中加入鮮奶油,同樣以微波爐加熱至接近沸騰,有冒泡現象,約 60-75 秒。
  3. 將熱的鮮奶油倒入含有軟化巧克力豆的碗中,靜置 1 分鐘後,攪拌至巧克力融化且均勻混合。
  4. 加入香草精混勻,靜置約 10 分鐘使冷卻。
  5. 淋上蛋糕前,再稍微攪拌一下,可利用刮刀等工具輔助,使巧克力甘納許均勻分布在蛋糕上。
  6. 將蛋糕靜置 30 分鐘,使甘納許凝固,或放進冰箱冷卻,以縮短凝固時間。

討論:

  1. 巧克力蛋糕製作過程中雖然有添加咖啡,但吃起來不會有咖啡的味道,加入咖啡的目的主要在提升可可粉的風味。
  2. 我發現只要加了希臘優格或酸奶油的蛋糕,口感都會比較鬆軟,所以最近偏好用有優格的蛋糕食譜。


有光澤的巧克力甘納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巧克力 甘納許 蛋糕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