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昏中看海的祖孫倆

晴晴現在身高 102 公分,體重 16.5 公斤。

有天早上,送走我這匆忙準備上班的馬麻之後,晴晴對把拔說,「馬麻去上班的時候很高興!」,過了幾天,把拔才不懷好意地告訴我。

喂喂喂...我可是把你們父女倆都安頓好才出門的呀!把拔總是悻悻然地看我離開,好像我是要出去享樂一樣。我承認,上班真的比帶小孩輕鬆啦!而且,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變得 "樂在工作" (最好是喔!),不再為颱風假歡呼。可是,除非晴晴透視到我在電梯關門後喘一口氣的模樣,不然小妮子怎麼知道馬麻的小秘密?

哼!一定是擅長耍心機的把拔搞的鬼!我狠狠地看了把拔一眼...遺傳讀心術給晴晴的把拔馬上說,「不是我喔!是她自己說的喔!」(看吧!果然心機很重!)。那天晚上洗澡的時候,我懷著復仇心態故意問晴晴,

我:「把拔送妳去上學的時候高不高興?」
晴晴:「高興啊!」

嘿嘿...說不定晴晴只是覺得自己上學很高興,進而認同把拔馬麻上班很高興這點罷了 (寫得很心虛...)。好啦好啦!我檢討幾天之後,也確實認為自己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比方說,哭著去上班,哇哈哈哈!說正經的,樂在工作之餘,也應該要樂在家庭生活,回家後到晴晴睡覺前也沒幾小時,確實該好好把握短暫的親子時光,落實家庭教育。

說到上學,我想到去年這時候,陪晴晴適應學校團體生活的那段日子,早上心血來潮問她,

我:「我跟妳去上學好不好?」
晴晴:「不要!妳去上班!」

嫌我咧!想當初,妳可是每天早上哭著叫「馬麻一起去!」的呢!


我在洋裝裡穿 polka dot shorts 加 polka dot skirt,有看到嗎?
(晴晴堅持要這樣穿...) 


這就是我的風格嘛!


我最近很喜歡 polka dot...


妹妹,要繫好安全帶喔!我幫妳...

晴晴對甯甯的 "忍受度" 有逐漸提高的趨勢,原本只要妹妹一靠近,就唯恐妹妹要來搶她東西,像得了恐慌症般尖叫的緊張大師,現在可以跟甯甯玩在一起的時間延長了,被甯甯抓頭髮或不小心打到的時候,頂多只是抱怨一下,又繼續玩在一起。而對甯甯來說,姊姊的 "魅力" 有增無減,她樂得當晴晴的小跟班。

然而,對於妹妹,晴晴似乎始終有著超乎她年齡所能理解的矛盾情愫。問晴晴,「妳想不想妹妹?」,她會說「想!」,但是再問她,「我們帶妹妹回來住好不好?」,「不要!」,「為什麼?」,「因為妹妹會咬東西!」。晴晴的「因為」後面常接些很牽強,或完全不相干的理由。

某個星期五剛回阿媽家,我跟晴晴在洗澡的時候規劃著晚上要一起做的事,晴晴聽完補上一句,「妳不要一直跟妹妹玩喔!」,小小心靈裡,似乎藏著不為人知的擔憂與困擾...千萬不能忽視小孩子對事物的洞察力啊!

親愛的女兒,我們永遠愛妳,跟愛妹妹一樣愛妳!妹妹不會奪走妳所擁有的,也不會分掉我們對妳的愛,只是現在她還小,需要比較多的呵護罷了。假以時日,相信妳會體會有個手足的好處...


我在吃香吉士!


我最喜歡吃水果囉!

最近晴晴就讀的托兒所發生重大的人事異動,四個老師中有三個在七月底離職,原因皆是很不具體的「個人與家庭因素」,校方沒有出面說明,可能因為太多家長詢問,張貼的公告也在一天後撤除,使我們非常不安。由於離開的兩位小班老師,是當初讓晴晴適應學校生活的重要關鍵,對她們的 "革命情感",使我為她們的離去感到不捨,更對校方無聲無息地遞補了三位老師,就這樣船過水無痕的做法感到不滿。

原本是小班老師的熱誠與愛心,使我們決定讓去年未足齡入學的晴晴留在小班再念一年,現在校方遲遲未向家長作正式說明,首先面臨最直接的問題就是,我不認識新老師,家庭聯絡簿裡要寫什麼?我對其中一位新老師唯一的印象就是,某天她打電話來冷冷地說,「我是晴晴的老師,她的藥是飯後吃嗎?」,心馬上涼了半截!

我雖然很在乎孩子的教育,但絕對不是那種要求很多,干涉老師教學的家長,相反地,我經常覺得,學校的教學可以幫助晴晴更有效率地學習。幼稚園老師很偉大,也很重要,因為他們關係著孩子人格發展的重要階段。在小孩年紀還小,無法確實反映學校狀況下,如果家長與老師之間的溝通管道不夠暢通,沒有一定程度的認同與共識,自然會令人無所適從,進而影響學校教育落實並延伸至學校外的效率!

經過粗略的猜測與假設 (完全沒有正確資訊可言啊!),我們提出讓晴晴轉至中班就讀的建議,校方希望我們等八月底親師座談會之後再決定,並強調新老師的學歷比以前的老師都高。很抱歉,我沒有見過新老師,也不想影射任何人,可是,死氣沉沉但高學歷的老師 vs. 能帶動學習氣氛但資歷較不出色的老師,我會選擇後者...

我們不期望晴晴在這個階段有多好的學業成就,只希望她在快樂、安全的環境中遊戲、學習與成長,但願學校最起碼能做到這點。無論如何,我期待與新老師溝通認識,也不是非要將晴晴轉至中班不可,請校方體諒我們被蒙在鼓裡的心情...


我們要去哪裡呢?


我們要去坐船啦!


從真愛碼頭坐船到旗津...


我第一次坐船喔!


這是我的草莓冰淇淋!
(從旗津回來後,我們去百樂吃冰淇淋!)

有了自己的房間 (原本馬麻的房間...嗚...) 之後,我們漸漸讓晴晴習慣自己睡,一開始是我在地上鋪個床墊陪她,然後逐步改為放晴晴喜歡的音樂,讓她自己躺在床上入眠。偶爾晴晴會 "失眠",在裡面躺了半天又假借各種理由如「還沒貼貼紙」(每天按時刷牙的獎勵),或純粹撒嬌「馬麻,妳陪我睡啦!」,出來蹓達一下。我們常趁晴晴去睡覺的時候在客廳偷吃零食,就會在這時被揭穿,「你們在吃什麼?」。

幾週前,晴晴半夜不小心從床上摔下來大哭,嘴唇可能撞到牙齒,腫了好幾天,疼女兒的把拔立刻做了床擋,順便把睡前音樂從巧虎換成古典樂,還附送 "陪睡"。可惜晴晴最近偏好自己在床上跟布偶玩遊戲 (幫他們蓋棉被或躲在被子裡玩之類的),居然不領情地說「把拔,你出去啦!」。失望的老爸被趕出女兒房間,又看到老婆在電腦前汲汲營營,只能哀怨地嘆口氣...哈哈哈!


這是姊姊幫我做的 "自由女神裝"!


還有披風耶!

晴晴最近迷上拼圖,快速征服阿婆家的 36 片飛天小女警 (The Powerpuff Girls) 拼圖之後,把拔驚為天人,馬上買了 108 片 Dora 拼圖送給晴晴作為獎勵。乖女兒不負眾望,一下子就完成了一半,然而,倍數增長的 "獎勵" 畢竟會帶來壓力,晴晴越拼越煩燥,最後居然傷心地哭了起來,只好趕緊帶她去洗澡,暫時紓解壓力...

第二天,晴晴回家後又繼續投入拼圖,拼到剩下最後 8~10 片,抗壓性不足的晴晴又忍不住掉淚,決定 "自我放逐",躲到房間去拼簡單的六片拼圖,直到吃完飯才把拼圖完成。


父女倆拆開拼圖後就不理我了...
(喂喂...拼圖高手在這兒呀!)


第一天的進度

晴晴的雙魚座性格似乎越來越明顯,居然可以因為坐不到沙發的位子 (還是把拔馬麻坐在那裡聊天沒理她?),而躲到房間哭得梨花帶雨!拜託,馬麻可是神經很大條的人啊!妳如果太多愁善感,我不但一頭霧水搞不清楚狀況,也可能會受不了耶!

有天晚上,晴晴突然問我,「馬麻,妳說我長得像松鼠嗎?」,哈哈哈!我還是比較喜歡陽光又搞笑的晴晴!


這是我和把拔一起完成的摩天大樓喔!


比電風扇還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