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是穿同一件褲子和裙子長大的好姊妹!


即使吵架,也會很快合好喔!

有一段時間,晴晴和甯甯兩姊妹可說是 "水火不容" (兩人剛好一個是水象星座,一個是火象星座)。調皮搗蛋的甯甯看準晴晴的罩門,老愛找姊姊挑釁,明知道晴晴不喜歡她叫她「欸!」,就偏要有事沒事對她大叫「欸!」;明明家裡有很多書,甯甯偏要搶姊姊正在專心看的那一本;明明不喜歡讓人夾髮夾和綁頭髮,卻老愛把姊姊頭上的髮飾抓下來,搞得敏感的晴晴動不動就生氣發怒,兩人只要碰在一起就免不了大哭小叫,最後只好把她們倆分別帶開,各玩各的。

這景象跟我懷甯甯的時候所預期的 "姊友妹恭" 相差甚遠,不免讓我擔心,連一個禮拜相處兩天都有問題了,更何況是將來把甯甯接回來住之後?於是,已鮮少看育兒書的我,求助對我來說最方便的關鍵字搜尋,在 BabyCenter 的文章 Growing a family: A parents' guide to helping siblings bond 學了一點竅門─讓她們照顧彼此,產生互相依賴的關係 (Let your children nurture each other)。而我的第一步作法是,讓晴晴餵甯甯吃早餐!

事情就這樣自然而然地發生了,我要晴晴把她的草莓果醬吐司餵妹妹吃一口,她就乖乖地把吐司拿到甯甯嘴邊,姊妹倆笑咪咪地一起分食起來。這似乎是幾個禮拜以來,晴晴第一次早上起床後,沒有對甯甯生氣!多虧晴晴的配合,妳真是媽咪的乖寶貝!


妹妹來,吃一口!


Ahh...mmm...

除此之外,甯甯哭鬧的時候,我也把分配餅乾的工作交給晴晴,因為「妳是姊姊啊!」,藉此增加晴晴這個姊姊地位的重要性,並讓她了解妹妹的行為是小 baby 本來就會有的,「妳小時候也是這樣喔!」,使晴晴逐漸以同理心去體諒甯甯的行為,跟把拔馬麻一起照顧妹妹。當然,晴晴還是會有不想理睬妹妹的時候,或抱怨妹妹吃個不停,一直向她要餅乾,這時就要使出利誘法─「妳如果餵妹妹,就是很棒的姊姊,家裡的 "好寶寶集點卡" 會多一張貼紙唷!」(這 "好寶寶集點卡" 的作法是模仿學校的)。


姊姊餵我吃牛角麵包!


好吃!


姊姊,我還要!


現在是下午茶時間!


妹妹,牛角麵包是我去麵包店選的唷!

也差不多在這段時間裡,甯甯不再故意對姊姊大叫,有時還會回饋姊姊,拿她最愛的饅頭跟晴晴分享。漸漸地,姊妹倆感情變好了,可以玩在一起了!要是晴晴跟我一起去洗澡,甯甯可是會痴痴地等在浴室門口,不停地呼喚馬麻和姊姊,直到我們出來為止呢!

事實上,甯甯本來就超愛晴晴的,只是常以晴晴不喜歡的方式表達她對姊姊的喜愛。而這小傢伙尚處於懵懂無知的階段,無法說之以理,只好從晴晴這裡開始改變。現在,最起碼我不需要再以「妹妹對妳大叫是因為她喜歡妳」這類沒說服力的說詞來安慰晴晴了。


我穿這件浴袍,像不像小日本人?


我今天很高興,因為姊姊回來囉!


這樣我就可以跟姊姊一起玩了!


姊姊,可以給我吃一口嗎?


Ahh...mmm...


姊姊,謝謝妳!


我在吃水果!
(這是什麼坐姿啊!)


我最喜歡葡萄,還有香蕉!


來吃吃看我做的草苺小蛋糕吧!

Growing a family: A parents' guide to helping siblings bond 除了這個讓我受用無窮的要訣 (Let your children nurture each other) 之外,也提供了其他建議如:

  • 視每個孩子為獨立的個體,有各自的獨特性,並避免比較或貼標籤 (See each child as an individual)。
  • 不能總是忽略老大,有時也要讓她知道,父母會把弟弟妹妹擺在一旁,優先處理她的需求 (Don't shortchange your older child)。
  • 了解衝突的根源,而不是一昧地制止衝突發生 (Embrace conflict, don't squelch it)。
  • 聆聽孩子的牢騷,讓她們覺得被了解,不選邊站,也不必試圖解決衝突 (Listen to grievances, acknowledge concerns)。
  • 協助孩子處理憤怒不滿的情緒,不預設立場認定誰是攻擊挑釁的一方,誰是受害的一方 (Help them manage their anger)。
  • 化解衝突,指引孩子一個和解的方向 (Go from conflict to conciliation)。


我們今天穿一樣的毛衣!


我們一起看巧虎!


姊姊,我累了,讓我躺一下...


姊姊,妳要不要蓋棉被?很冷耶!


手牽手,好朋友!
(雖然手振得厲害,但我很喜歡這張...)


我是麋鹿!

這讓我想到,每次晴晴打甯甯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處罰晴晴,難道就是因為沒有好好了解晴晴打妹妹的真正原因,沒有進一步 "了解衝突的根源",才會讓爭吵不斷發生?

唉!這就是我不喜歡看育兒類書籍和文章的原因。大部分的作者都要求父母要有耐心、不能隨便動怒、要公平、要遵守原則...這也不行那也不行,把人弄得神經緊張,唯恐走錯一步,就此影響孩子的一生。想想我常要一邊帶小孩,一邊處理工作,不然就是等她們睡了再熬夜趕工,難免會有疲勞、情緒不穩的時候。育兒書的說法就我而言,往往不切實際、太過理想化,也不是在短時間內可以達成的。

不過,這次的經驗使我發現,適度篩選專家的建議,並依據自身的狀況加以調整 (人非聖賢,不必要求自己每一項都做到),總比陷在泥淖裡不知所措來得有效率。

Growing a family: A parents' guide to helping siblings bond 的結語─兄弟姐妹是永遠的 (Siblings are forever)。沒有人可以取代手足間這段打打鬧鬧,一起長大的歲月。希望我的孩子們也能體會這點,相親相愛直到永遠...


妹妹,今天的早餐是 cereal 喔!


一個奶爸兩個娃
(這天我們一家四口都穿牛仔褲呢!)


妹妹,我們牽牽手!


ㄜˋㄜˋ...鎖住了...


打不開耶!


我也來試試看,ㄜˋㄜ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