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作者:汪培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價格:182 元

購買地點:博客來網路書店

使用心得:

看了這本書之後,又重新激起我唸故事書給晴晴聽的 "鬥志"!作者的立論基礎就是她的兩個寶貝子女,從小聽媽媽念英文故事書的結果,造就了他們紮實的英文能力與閱讀的興趣,在非英語環境中,培養出台灣正規美語教育下無法達到的聽說讀寫能力,使英語真正融入生活當中。

作者認為成功的關鍵不在於孩子上的是不是全美語幼稚園,或父母的英文程度有多好,而是在於持續不斷地唸故事書,藉由孩子對故事的興趣,自然而然地聽懂英文,進而激發他們主動閱讀英文書籍。乍看之下可能會覺得作者的教育方式一定很洋化,但事實上作者還是很強調母語的重要性,平常仍舊以中文和孩子對話,在故事書的選擇上,也盡量維持中文:英文=1:1 的比例。

最讓我獲益良多的,就是作者開出的英文書單,雖然知道念英文故事書的重要性,但如何選擇教材一直是很困擾我的問題,許多繪本的題材很適合晴晴的年紀,可是在用字遣詞上卻不一定適合她目前的理解能力。關於這點,作者推薦了 HarperCollins 出版的 I Can Read! 系列故事書,將故事書依小朋友的閱讀能力分為五個程度 (除了作者在書中提到的四個程度,還有 My First 這個 level),讓父母在選書的時候,可依照孩子的能力循序漸進。

推薦指數:★★★★


我從 My First 先選了一本關於小狗 Biscuit 的故事書,心想晴晴應該會蠻喜歡這隻可愛的小狗。故事的主人翁 Biscuit 跟晴晴很像,睡覺前把主人忙得團團轉,一會兒要吃點心,一會兒要喝水,一會兒要找牠的棉被,一會兒要主人親親...

一開始我完全唸英文給晴晴聽,她的接受度不高,也很容易分心,便開始以中文解說,夾雜英文念,果然讓晴晴開始對 Biscuit 感興趣了,此後便常常拿這本書要我唸給她聽,還會不時地親親封面的小狗。之後我又逐漸減少中文解說,回到完全以英文朗讀,已經了解故事內容的晴晴就比較聽得下去囉!

我在買這本書時選擇 book+CD 版 (單價 NT$350),CD 放在車上,但目前並沒有發揮很大的作用,所以接下來暫時不會買附 CD 或錄音帶的版本。Biscuit 系列的故事書很多,我依據晴晴可能會有興趣的題材,在金石堂網路書店又訂了 Bathtime for BiscuitBiscuit Goes to School 和 Biscuit and the Baby (單價 NT$140)。現在 Costco 也有賣 Biscuit 的三本套書,但因為已經有 Biscuit 這本,而另外兩本不在我的書單之列而作罷。

在金石堂網路書店訂購英文書必須滿 900 元才享有免運費,且無法選擇超商取貨,但 book+CD 版被歸類在 "中文書",不在此限。此外,我問過金石堂門市人員,英文童書只能在網路上訂購,在一般門市是買不到的。


除了 HarperCollins 的 I Can Read! 系列外,最近發現 Random House 也有一系列分級的童書叫做 Step Into Reading

故事主人翁多為 Disney 卡通或 Sesame Street 中較為耳熟能詳的人物,也包括 Dr. Seuss 的 The Cat in the Hat 系列故事書,適合對這些主角和故事較為熟悉的小朋友。Step into Reading 的書同樣可以在金石堂網路書店訂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