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手的 Disney Princess Sticker Book Treasury (購自 Costco)

可以自己動手勞作的貼紙書,一直是晴晴的最愛。一開始是在 Osaru 家就愛貼紙書推薦下,買了企鵝圖書出版的多元智能貼紙遊戲書 IQ貼紙遊戲書2-3歲,獲得晴晴的青睞,接著就欲罷不能地購入 EQ貼紙遊戲書2-3歲CQ貼紙遊戲書2-3歲

 
企鵝圖書出版的 IQ、EQ 和 CQ 貼紙遊戲書 2-3 歲

IQ (智商)、EQ (情感商數) 和 CQ (創造性指數) 貼紙遊戲書是完整的一系列貼紙書,設計理念上雖有不同,但個人認為差異不大。貼紙書的內容有的改編自童話故事,有的則加入數學、形狀和配對等概念,甚至引進世界名畫介紹。貼紙書的插畫色彩繽紛,有的是以虛線框出空白的部份,讓小朋友以貼紙完成整幅圖畫;有的則沒有劃分出特定要貼貼紙的部位,孩子們可以用貼紙自由創作,愛貼哪就貼哪。貼紙的厚度適中,不易撕破,但因為所有貼紙都集中在貼紙書的最後面,需要大人協助翻頁,才知道該把貼紙貼在哪裡。

接觸貼紙書之初 (晴晴 2 歲的時候),我會先幫晴晴把貼紙撕下來,告訴她該貼在哪裡。漸漸地晴晴會自己撕下貼紙了,我就讓她自由選擇要貼的貼紙,然後依據貼紙所屬的頁數幫她翻頁。現在晴晴認識數字 (頁碼) 了,獨立完成的機率逐漸提高。因為是依照晴晴的喜好,而不是照著書本順序貼貼紙,所以剛開始的時候,可能每一頁都有貼貼紙,但都是未完成的,而完成度最高的那一頁往往代表晴晴最喜歡或最有興趣的。由於有自己創作的成分參與其中,即使貼紙貼完了,晴晴還是很常把貼紙書拿出來欣賞,甚至自己看圖說故事。

晴晴滿三歲後,為了讓她接觸更多元的書籍,對這一系列的貼紙書熱度稍退,只用了 IQ貼紙遊戲書3-4歲,而直到前一陣子去大立精品館的誠品書店,才再度購入 EQ貼紙遊戲書3-4歲


企鵝圖書出版的 IQ 和 EQ 貼紙遊戲書 3-4 歲

與此同時,我們引進了 Priddy Books 新出版的 My Giant Sticker Activity Book with CD。選擇這本貼紙書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藉貼貼紙的機會認識更多英文單字,寓教於樂,而且當貼紙貼完之後,這就是一本圖文並茂、簡易的英文圖畫字典。Priddy Books 還出版了同一系列的其他貼紙書和畫圖書,同樣很吸引人喔!


Priddy Books 出版的 My Giant Sticker Activity Book with CD (購自 Costco)

這本貼紙書很厚,標榜有超過 600 張貼紙,CD 裡附的是部分貼紙的圖檔。貼紙書的內容分 ABC、Numbers、Colors、Shapes、Trucks 和 Animals 等數個單元,適用三歲以上的小朋友。由於貼紙較 IQ、EQ 和 CQ 貼紙遊戲書薄,取下貼紙的時候要更小心。雖然各單元有各自的貼紙頁,但沒有標示貼紙所屬頁數,因此仍需要大人的輔助。

晴晴就是在這本書裡看到她喜愛的 fairy 造型,最近似乎又迷上 fairy 旁邊的 ballerina。目前晴晴還剩下 Trucks 和 Animals 這兩個單元尚未全部完成,尤其是 Trucks,似乎對這些卡車最不感興趣...

我本來打算貼紙書的投資到此為止,以免限制了晴晴的自我創作能力,把拔則是向來就對貼紙書的功能頗感質疑。然而,最近瘋狂迷上公主的晴晴,自從發現 Costco 有 Disney Princess 的貼紙書之後,就一直念念不忘。我本來以 Costco 的書被其他小朋友翻來翻去很舊了,作為不購買的藉口。沒想到,等我們下次再去,架上居然擺了幾本嶄新的 Disney Princess Sticker Book Treasury

Costco 同時還有新的 Disney Princess 休閒服上架,但晴晴說她要書,不要衣服!拗不過晴晴美夢成真的神情,只好以此作為她好寶寶集點卡集滿十張貼紙的獎勵 (本來是以扭蛋為獎品)。為此,買了貼紙書回家之後,晴晴還遵守跟我們的約定,直到好寶寶集點卡集滿之後 (等了約一個禮拜),才開始啟用新的公主貼紙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