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十月中,阿樂媽全家來訪,晴晴跟他們的寶貝兒子阿樂玩得很開心,而我和阿樂媽繼不可能的聚會在台北巧遇之後,終於能好好坐下來聊聊彼此的近況。阿樂媽是我小學和高中學妹,也是我弟和 Ellen 妹妹的小學同班同學,各奔前程後斷了音訊,全靠 Ellen 找到我之後,重新把這個友誼的網絡聯繫起來。祝福阿樂媽恢復工作後一切順利,事業蒸蒸日上,家庭幸福美滿!


我是小白兔,跳跳跳!


晴晴和阿樂在便利商店前玩了起來...


晴晴手上拿的是阿樂媽送的伴手禮─台中太陽餅,真是謝謝囉!

把拔常動不動就提醒晴晴,為她做這做那,全因為「妳是我的寶貝!」。衝著這點,晴晴每次對我們有所求時,就常用「因為我是你的寶貝呀!」來撒嬌,有時還補上「因為我很愛你呀!」以增強效果。聽到這兩句,想不聽她的都不行呀!

某晚我教晴晴剪貼,看她頗進入狀況,想起身去處理家事,晴晴見狀便說,「馬麻,妳一直在這裡陪我剪,不要走...因為我是妳的寶貝呀!」。晴晴平常在家非常獨立,自己看 DVD、畫圖、看書、玩玩具,很懂得安排自己的時間,難得聽到女兒這般要求,縱使手邊有再多工作,也要空出時間陪伴,畢竟一天當中只有晚上這幾個小時能好好陪孩子。

不過,要是晴晴睡覺時拿出這招要我陪她,我就無福消受了,因為這一陪下去,我常常自己也跟著睡著,工作就真的做不完啦!

 
學校萬聖節活動畫的貓咪妝


萬聖節闖關活動得到的獎品─小豬氣球


我要帶小豬去散步囉!

說到睡覺,晴晴小小年紀,居然有跟我相同的看法─不喜歡睡覺。晴晴說,「為什麼要睡覺?睡覺什麼事都不能做,好無聊喔!」。因此,每到就寢時間,晴晴就愛拖住我陪她聊天,真正睡著的時間就這樣越拖越晚。晴晴總是說,「馬麻,妳陪我聊一下下天!」,真的很難抗拒!

每當我說要去 "寫功課" (工作) 的時候,晴晴就苦苦哀求,「妳陪我睡!妳陪我睡!」,有一次還問我,「為什麼妳有那麼多事要做啊?」。我跟晴晴說,「我寫完功課就會來陪妳!」,走到門口的過程中,晴晴還是不斷哀求,直到我關門時問,「要留小小縫嗎?這樣?這樣?」,把門縫調整到她滿意的大小,晴晴才肯說,「晚安!等一下要來找我喔!」。完成這些 "睡前儀式",我才得以回到書桌前繼續挑燈夜戰。

正因為每天晚上都要上演一次例行的 "討價還價",我們開始玩角色對調的遊戲。每到我該離開的時候,晴晴就說,「假裝妳是晴晴,我是馬麻!」,於是我就扮成裝可憐求媽咪陪她的晴晴,還很入戲地把晴晴的布丁狗毛巾搶來抱...真是越玩越起勁啊!不行不行!眼看晴晴越來越晚睡,早上總是爬不起來,玩了一陣子之後,我跟晴晴下了最後通牒,「現在開始閉上眼睛,不可以講話,不然明天我就不陪妳囉!」。咱們大公主真聽話,而且閉上眼睛和嘴巴之後,很快就睡著了!真是...前一秒還一副打算徹夜狂歡的樣子...

 
猜猜我在做什麼?


我在開店,這是我賣的東西...


請問妳想買什麼呢?

除了睡覺時 "陪或不陪" 的拉鋸戰之外,到了早上,另一種 "戰火" 又悄悄蔓延開來...晴晴愛東摸西摸、拖延時間的習慣,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於是,從早上一睜開眼睛,我們就得時時刻刻盯緊晴晴,催促她趕快吃早餐、換衣服、刷牙洗臉...否則我們大公主就會在不知不覺中 "停格",有時早餐吃到一半發呆,有時坐在馬桶上發呆,連要出門前穿鞋子穿到一半都可以發呆!發呆恍神也就算了,提醒晴晴趕快回神繼續動作,也還不打緊。然而,有時明明該去洗手間刷牙的,大小姐卻偏偏往反方向漂流,到客廳...看書去了...這這這...看在十萬火急趕著要上班的大人眼裡,不破口大罵已經非常有修養了!

某天早上我催促晴晴,「快去刷牙!現在幾點啦!」,晴晴聽完就轉身離開,我以為她負氣刷牙去了,沒想到過一會兒,女兒悠悠地踱回來,慢條斯理地說,「八點三十八分...」,以為我真要她去看時間哩!孩子長大了,當然不愛我們念她,對於每天早上把拔馬麻的疲勞轟炸,晴晴也會生氣抗議,可是動作不加快,這惡性循環還是會日復一日地持續下去。於是,我們就常故意在言語中增加一些競爭性的挑釁,如「我快吃完囉!今天我是第一名!」,晴晴雖然不喜歡我們用激將法,尤其會對那個第一名的人 (把拔或馬麻) 出氣,「為什麼你又是第一名!」,但多多少少會受到激勵,加快速度。

儘管動作慢,又愛拖拖拉拉,可是一但發現要載她上學的把拔已經準備好要出門,晴晴可真的會 "抓狂"!做事情向來慢條斯理的晴晴,偶爾緊張起來,慌慌張張的神情挺好笑的。嘴巴上說「快點!」,但實際上動作卻沒加快多少,被她逗得又好氣又好笑...

 
我會用筷子吃麵!


被妹妹逗笑的晴晴


晴晴的彩色褲襪購於拉斯維加斯 outlet,跟甯甯穿的同樣是不可多得的 USD 0.99!


最喜歡看姊妹倆開心地玩在一起


我們要跟阿婆去選蛋糕囉!


阿婆送我們小泡芙!
(看甯甯直盯蛋糕盒的神情...)


因為只有一個盒子,甯甯也想拿,大概正在評估要用搶的,還是請大人幫忙說服姊姊讓步?
(後來甯甯選擇後者,居中協調之後,兩人輪流拿...)

晴晴雖然早餐吃得慢吞吞,但胃口不錯,有的時候可以吃完一整個大大的布丁麵包,或是在吃完甜甜圈之後,要求再來一個鳳梨酥。這可能跟我們家厲行「晚餐時間後不再供應食物」,有很大關係 (即使想吃宵夜零食也是等晴晴睡著後偷吃)。晴晴晚餐通常吃得少,沒宵夜可吃的情況下,到了早上自然胃口大開,我對這樣的 "良性循環" 感到很滿意,哈哈哈!

此外,我們家還有「晚上刷完牙就不能再吃東西」的規定。我通常在洗澡時就替姊妹倆刷牙,所以如果洗完澡之後再度進食,睡前又得再刷一次牙,我當然不希望做白功。對此奉行不悖的晴晴,常常得在週末晚上九點十點,在家人推到鼻子前面的宵夜點心前天人交戰。有時晴晴會大聲地抗拒誘惑,「我刷過牙了!」(可能是媽咪在一旁虎視眈眈的關係),有時 (特別是我不在場的時候) 就順理成章地啃下去...當然這也不能怪她啦!誰能抗拒美食的誘惑?至於甯甯,她才不管我訂的規矩,縱使媽咪的眼神再嚴厲,先把東西塞進嘴巴再說!


好漂亮的蛋糕喔!


今天是誰的生日呢?


是馬麻的生日!
(因為接近耶誕節,所以挑了她們喜歡的耶誕主題蛋糕)


甯甯說,「馬麻生日快樂!可以吃了嗎?」,真敷衍...
(後來提醒她說要先插蠟燭許願,她便急急忙忙說「我去拿蠟燭!」,走到一半發現自己根本不知道蠟燭在哪,又問「喂!姊姊,蠟燭哪裡去啦?」)


吃蛋糕囉!


好吃!


我的生日到了沒呀?

晴晴的玩具箱雜亂無章,令我非常頭痛,唯一值得慶幸的,就是我們把玩具箱設置在衣櫥裡,只要把東西全丟進去,門一關,就可以完全掩飾裡頭的雜亂。然而,長此以往也不是辦法,每次打開衣櫥的門,雜物、玩具就從裡頭傾洩而出,因為懶得翻箱倒櫃,放在最下面、最裡面的玩具總是玩不到,每次就只能玩放在最上面、最外面的那幾樣。以往我總是等到晴晴的玩具箱亂到不行,幫她做一次大整理,但維持不了多久又亂了,要是剛好遇上週末把甯甯接來同住,玩具箱簡直跟爆炸過沒兩樣。

我心想,與其每次都替晴晴規劃得好好的,不如教她如何整理玩具。於是,我依照平常整理玩具的方法,找晴晴一同參與,先把玩具分成幾大類,各用一個箱子裝,晴晴就負責把玩具分門別類放進箱子裡,每天整理一些。晴晴雖然抱怨一直整理,都不能好好玩,卻也在這過程中找到許多遺忘已久的玩具。經過一連幾天晚上緊盯晴晴的工作進度,終於把玩具收納得差不多了。

結果,晴晴大概是整理到怕了,一連幾天都懶得打開玩具箱,只從書架挑幾本書來看,或找白紙畫圖。一問之下,證實了我的推想,晴晴說,為了不把剛整理好的玩具箱弄亂,她不敢玩玩具...噗...


黑點蛋糕裙,晴晴特愛!


最近臉很圓喔!

冬天寒流來襲,晴晴有一陣子咳嗽好幾個禮拜,看了三次醫生,都沒有完全好。我看晴晴的抵抗力弱成這樣,一度想要找維他命什麼的替她 "補一補",後來轉念一想,會咳這麼久,說不定跟過敏有關,於是換到過敏專門的小兒科就診,吃了過敏藥,咳嗽症狀立即改善許多。真冤枉,白吃了好幾天的感冒藥。

由於當時正是 H1N1 疫情告急的時期,我們也順便打了 H1N1 疫苗。晴晴很久沒打預防針了,為娘的便自告奮勇請護士小姐先幫我打,想說有我這神經大條不怕痛的示範在先,可以讓晴晴吃個定心丸。輪到晴晴上陣的時候,護士小姐照例要她先深呼吸,結果,可能是我們家小姐動作慢,連深呼吸都吸得比別人久,沒等晴晴深呼吸結束,護士小姐就迫不及待地把針戳下去了...突如其來的刺痛,晴晴當然有哀嚎一下,但在護士小姐動作迅速卻冷漠地遞上糖果和貼紙之後,很快就忘了剛才的遭遇。後來爆發好幾起疑似施打 H1N1 疫苗致死的案例,我們就沒再帶小孩去打第二劑了。

因應 H1N1 流感,學校也嚴格追蹤小朋友的體溫變化,早上出門前要在家裡量一次體溫,進學校時,還有中午和下午,又各量一次。晴晴因此練就了每天早上替自己量體溫 (其實是想玩體溫計),還有紀錄體溫的習慣,體溫紀錄簿上滿是她歪歪斜斜寫下的體溫讀數。有一次,體溫計上顯示 35.8 度,晴晴沒注意看反了,大聲宣佈她當天早上的體溫是 85.3 度!


這是我做的耶誕蛋糕!


上面全是糖果和巧克力米耶!


耶誕節早上,拆禮物囉!


我的禮物是 Play-Doh Create 'n Canister 粘土


甯甯的禮物是「玩具總動員」(Toy Story) 中的 Mr. Potato Head

晴晴有個長久以來的 "難言之隱"─香港腳,我們常拿這點開她玩笑,還恐嚇她如果用手去抓,就會變成 "香港手",手再去摸嘴巴、摸臉,還會變成 "香港嘴"、"香港臉"...邊說邊躲得遠遠地,叫她的腳不要靠過來,免得傳染給我們。最近晴晴覺得胸部有點癢癢的,還自嘲說她得了 "香港 ㄋㄟˇ",哈哈哈!小晴晴最常在睡覺前隔著襪子搔癢,要我替她的香港腳擦藥。久病成良醫,晴晴還會跟我推薦哪一種藥膏擦了比較有效。擦藥的當下,搔癢難耐的症狀稍稍緩解,晴晴居然很陶醉地說,「好舒服唷...」,真是夠了! 


我的兩個寶貝,一個正經,一個胡鬧!

晴晴常常在不知不覺中耍了寶,對我們的捧腹大笑感到莫名奇妙,甚至因此生氣,殊不知擁有逗人開心的幽默感,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某晚在車上,晴晴看著半圓形的月亮說那是「半 "顏" 形」,我以為她故意用客家口音講話,結果晴晴很正經地解釋,因為月亮上有 "顏色" (陰影),所以叫做「半 "顏" 形」!講話漏風還有理由...


我要幫忙把馬麻洗好的碗盤放進烘碗機...


把碗和餐具放在烘碗機上層


盤子擺下層...

雖然不屬於非常容易引起老師同學注意的人物,但晴晴在學校的人緣還算不錯。然而,有一陣子,有個小朋友老愛對晴晴說,「我不跟妳玩!」,不讓晴晴加入她的 "真珠美人魚隊"。晴晴提到這件事的時候,口氣很平靜,但她提起這事的頻率,卻又讓我不得不正視潛在的問題。"真珠美人魚隊" 到底是什麼,經晴晴解釋之後,我還是一頭霧水,大概是幾個比較要好的小朋友,在遊戲時分別扮演「真珠美人魚」卡通片當中的角色吧?晴晴只在借住姑姑家時,看過這部卡通片幾次,卻對其中的角色倒背如流。

我對晴晴說,這種不講理的同學,別跟她計較,反正妳人緣好,不差這個朋友啦!我每天回家向晴晴 "追蹤" 那個小朋友的 "惡行惡狀",教她如何在別人惡言相向的時候,不失禮地反映出自己的感受,據理力爭,甚至鼓勵晴晴召集自己的 "真珠美人魚隊",跟對方打對台。也曾想過請學校老師多加關切,可是,從晴晴的反應看來,又隱約覺得事態沒那麼嚴重。

過了幾週,當我們再提起那位不跟她玩的小朋友時,晴晴說她沒再說「我不跟你玩!」了。等我們去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戶外教學時,兩人已經變成好朋友,見面時親密地打招呼,還玩在一起呢!這過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轉變,從晴晴口中也問不出所以然來。總之,孩子處理人際關係的方式,跟成人很不一樣,不能完全以我們的角度來看待吧!


我們在舞台上表演給大家看!


晴晴正要展示她拜年表演的絕招


請幫我們拍拍手!

雖然很不好意思承認,但上 FacebookFarmville,已成了我週一到週五的例行公事之一 (週末比較不方便上網)。這個秘密當然被眼尖的晴晴發現了。只要看到我坐在電腦前,晴晴都會前來詢問,「妳農場上的水果長出來了沒?」,要求我連線到我的農場,還稱讚我的農場好漂亮,"她的農場" (她自己畫的) 都沒有這些東西。晴晴常把「農場」掛在嘴邊的結果是,連甯甯都會把她畫的圖或堆起來的積木拿來跟我說,「馬麻妳看,這是我畫的/蓋的農場!」。

我心想這樣下去不行,索性跟晴晴說我不玩了,因為電腦連線速度很慢,免得讓她覺得我不務正業,老是在玩電腦遊戲。然而實際上,我當然沒辦法一下子就戒掉 Farmville,只是避免在孩子面前玩就是了,嘿嘿...


我會騎車囉!


我們去那邊玩吧!


我要玩沙!


我要打球!


最後姊妹倆在這幾個保麗龍製的道具爆竹上達成共識...


我坐高的,妹妹坐矮的...


還可以騎喔!


噗噗...要開到哪裡去呢?


我把鞭炮放在姊姊頭上...


姊姊,妳載我吧!


我們是好朋友!

基於對童話故事的多所涉獵,晴晴看待事物的觀點,往往與故事中的情節有關。為了愛看 Disney 卡通的孫女,阿公還特地買了好幾部經典 Disney 童話故事 DVD,滿足晴晴對這些動畫的熱愛。晴晴鑽研最久的,要屬她最愛的 Disney Princess 系列童話故事。重複看過好幾次「白雪公主」之後,晴晴居然跟我說,她要當裡面的巫婆,因為這樣才能做實驗,製造毒蘋果,哈哈哈!

而晴晴第一個接觸到的 Disney Princess 卡通「睡美人」,也已經看了無數次了。影片中的三個仙女,因為不會做蛋糕和禮服,最後利用魔法完成睡美人的生日禮物。晴晴要我解釋這段故事給她聽,然後對我說,「可是妳沒有魔法,還是會做蛋糕...那妳會做禮服嗎?」。喔!女兒,妳太抬舉我啦!去年耶誕節早上,我送晴晴去學校,準備參加學校的耶誕 party。晴晴一時公主上身,在後座問我,「這是妳的馬車嗎?」。剛剛才把我比喻為仙女,現在又變成車伕了,唉...

除了 Disney Princess,晴晴也接觸了許多 Disney 之外的童話故事。有一次,我們跟晴晴提起去捷克度蜜月的時候,她已經是一個小小受精卵,偷偷跟我們一起去旅行,直到我們回國後才發現她。晴晴聽到我們去捷克,困惑地喃喃自語,「捷克 (傑克)...魔豆?」。把拔要加班的夜晚,我跟晴晴偶爾會到附近的餐廳外食。某晚從一家日式家庭料理餐館走出來的時候,晴晴看到餐廳門口的木造裝潢,用她的 "常理" 判斷說,「木頭做的耶!這樣會被大野狼吹垮...」。


姊姊,馬麻在拍照,我們一起比 Ya!


甯甯的勝利手勢越來越有樣子囉!


我們是好朋友,坐在一起吃飯!


馬麻,妳還要拍多久?我們要吃飯啦!

晴晴最近向大家宣佈,妹妹是她的好朋友。現在姊妹倆玩在一起的時候,是我最輕鬆的時刻,可以一邊做想做的事、看想看的書,一邊偷聽姊妹倆有趣的對話。晴晴和甯甯愛玩開餐廳的遊戲,由大人點餐,她們以玩具烹調,有時還會提供菜單 (如麥當勞的過期折價券) 供 "客人" 選擇。兩位小廚師烹調的餐點真美味,吃得好飽喔...

晴晴替她的布丁狗作了一首詩:

"ㄍㄨㄥˋ 可" 有兩顆 "手 ㄅㄦ"
"ㄍㄧˇ ㄏㄧ" 抱著 "媽ㄐㄧㄡˇ"
"哇狗tions" 在那裡「啊」來「啊」去

沒人聽得懂,總之是在描述她的布丁狗毛巾圖案,而其中的 "ㄍㄨㄥˋ 可"、"ㄍㄧˇ ㄏㄧ"、"媽ㄐㄧㄡˇ" 和 "哇狗tions" 全是她替毛巾上的動物取的名字。甯甯受到晴晴的感召,也成為布丁狗的忠實粉絲,兩人常常動不動就抱著自己的布丁狗毛巾猛親。

某次回我們家過夜,甯甯忘記帶她的布丁狗毛巾,正在哭鬧的時候,晴晴居然大方出借她心愛的布丁狗毛巾,讓甯甯抱著她的布丁狗安穩入睡,被我們大大讚賞了一番。此後,晴晴就經常用布丁狗來哄哭鬧中的甯甯,尤其在甯甯鬧起床氣、賴床的時候,只有晴晴帶著布丁狗到床邊逗甯甯玩最有效,小公主一下子就停止哭鬧了。

除了懂得安撫妹妹之外,晴晴也會在睡前陪甯甯喝奶。即使很想睡了,晴晴依然努力睜開眼睛等甯甯喝完奶,要給她喝水,真是好姊姊呢!前一陣子睡前阿媽都會看「娘家」,晴晴還會唱「娘家」片尾曲給正在喝奶的甯甯聽,真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今天阿公帶我們來公園玩!


我很想學會吊單槓...


我喜歡溜滑梯!


我不會吊單槓...


我也不會,可是阿公會幫我!


你看,像不像真的在吊單槓啊?
(其實是阿公背著晴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