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晴晴兩歲半左右,有鑒於巧虎對她的魅力大過我比較中意的 Sesame Street,只好屈服在巧虎無遠弗屆的魔力之下,選擇巧連智 ABC Bubbles 作為孩子主要的美語教材。本來我一直苦於找不到適當的媒材提高晴晴對英語的興趣,多虧巧虎的幫忙,讓我家大公主快快樂樂地展開了英語學習之路。

我們看完 ABC Bubbles 的初階 Start 版,又續訂了進階 Jump 版,這兩個版本是目前 ABC Bubbles 僅有的兩套英文教材。有別於中文的小朋友巧連智,以認知能力與生活習慣的建立為主題,ABC Bubbles 是針對初次接觸英文的幼兒所設計,以引導小朋友對外國語言學習產生興趣為目標,而教材內容也不像小朋友巧連智會每年更換 (這不知道算優點還是缺點?)。初階 Start 版著重在 26 個英文字母的介紹,當然也包括一些簡單的單字和對話;進階 Jump 版則旨在建立聽與說的能力,同時引進「字母拼讀法」(phonics),訓練孩子們初步的識字與閱讀技巧。Phonics 是我們小時候學英文的過程中比較缺乏的訓練 (現在 KK 音標好像不流行了喔?),所以我還依據 EllenPhonics 教學拜讀了 Phonics from A to Z,先自己沙盤推演一番,再開始教小孩。(那個 Ellen,這本書真的很棒!不過我才啃了一半,晴晴已經把 ABC Bubbles 全看完了。接下來要換甯甯看 ABC Bubbles 了,希望我能把 Phonics from A to Z 的後半段讀完!)


巧連智 ABC Bubbles 初階 Start 版介紹
(圖片出處:http://www.benesse.com.tw/abc/start.aspx)



巧連智 ABC Bubbles 進階 Jump 版介紹
(圖片出處:http://www.benesse.com.tw/abc/jump.aspx)

我歸納 ABC Bubbles 成功擄獲孩子們的心,並使 Sesame Street 黯然退場的主要原因,在於它的引導方式。我一開始的想法是,既然要學英文,當然要製造全美語的環境,所以英文教材裡當然不能出現中文解說。然而,對於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的孩子來說,第一次接觸外國語言,如果沒有以她熟悉的語言作引導,在完全聽不懂也看不懂的情況下,自然很容易放棄。ABC Bubbles 的中文引導運用得很恰當,DVD 中的教學主題大多仍以圖像和英語話劇等情境表達,只在特定的橋段以少許中文口語解說,不流於中英對照的呆版形式,又能適時地抓住孩子的注意力。

坊間的幼兒英文教材何其多,但實際上大同小異,不一定非要砸大錢買昂貴的套書、DVD 不可。我選擇 ABC Bubbles 其中一個考量也是它的價格實惠,一套 NT$3600,萬一孩子不喜歡,還有多餘的預算採購其他教材。而現在的小孩都很聰明,假設每個孩子對這些教材的吸收能力也差不多,最後造成學習成效差別的主要因素,就回歸到家庭環境以及父母對英語學習的態度。除了把孩子放在電視機前看 DVD 之外,日常生活的引導也很重要,否則縱使她們會唱點英文兒歌,說些簡單的英文單字滿足大人的成就感,但實際上卻不知道該在何時何地應用所學。

至於 ABC Bubbles 的缺點,我認為是巧連智教材共有的現象─隨教材所附的學習配件大多紙質脆弱,不耐玩。這一點在 ABC Bubbles 尤其嚴重。此外,相較於 DVD,我也認為 ABC Bubbles 的 ABC 遊戲書設計對孩子比較缺乏吸引力,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儘管如此,對於跟我們家一樣有巧虎忠實粉絲的家長來說,ABC Bubbles 仍是值得推薦的入門教材,可藉巧虎的魅力燃起孩子學習英文的熱情,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晴晴先後接觸了 ABC Bubbles 的初階 Start 版和進階 Jump 版,已具備基本的 phonics 概念,我便開始利用簡單的英文故事書訓練她認字和自己閱讀。以前買的 I Can Read! 系列故事書,是我唸給晴晴聽,現在就換晴晴唸給我聽囉!而之前被打入冷宮的 Sesame Street 等全美語 DVD,現在晴晴也會主動要求我們播放給她看。當 DVD 有中文和英文配音可供選擇時,晴晴甚至會選擇英文。雖然未必聽得懂,但願意去接觸外國語言,就是個好的開始。

希望接下來我們家搞怪的小甯甯也能對 ABC Bubbles 照單全收,如此一來,這兩套巧連智美語教材就真的物超所值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