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入住的圓山大飯店餐廳「圓苑」飽餐一頓,我們回到房間,讓兩個過度興奮的小傢伙先睡個午覺,然後替她們換上參加晚宴的洋裝,準備出門。不過,在趕赴喜宴的邀約之前,我們要先去拜訪一個地方...


又要搭捷運囉!這次要去哪裡呢?


馬麻說要去一個很好玩的地方...

由於在台北停留的時間很短,專程北上卻只去參加喜宴又有點可惜,所以硬是在喜宴開始前的空檔塞進一個行程。我們搭乘捷運淡水線到石牌站,再轉搭計程車到天母西路,坐落在寧靜社區裡的「蘇荷兒童美術館」,正等著我們去探索...


蘇荷兒童美術館入口處的招牌

蘇荷兒童美術館之所以吸引我,是因為它藉由多采多姿的遊戲,將抽象的藝術概念介紹給孩子。我跟大多數不懂藝術的父母一樣,帶孩子去美術館參觀,卻不知道如何引導孩子欣賞藝術作品。看了蘇荷美術館館長林千鈴的文章,最讓我感到當頭棒喝的一句話就是「藝術是一件骨子裡的事,不是光看就會有的。」。我曾有幸踏入藝術的殿堂,包括法國巴黎的羅浮宮和奧塞美術館、義大利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梵蒂岡博物館、美國紐約的古根漢美術館等,親臨藝術大師流傳千古的鉅作,我卻只能發出「好美!」、「好華麗!」、「好壯觀!」等膚淺的讚嘆,著實有「入寶山空手而回」之感!雖然我還不懂得如何將藝術融入骨子裡,但希望自己能記住林千鈴館長這番話,不要忽略孩子教育中藝術涵養這一環。即使將來不從事藝術工作,孩子也能藉由藝術欣賞的能力,培養豐富的創造力與生活美學。

蘇荷兒童美術館的門票,大人小孩一律 100 元。館內每天都有定時導覽,但為了讓公主們睡飽午覺,我們錯過了當天最後一場導覽。儘管如此,館內的大姊姊還是熱心地帶領晴晴和甯甯,製作這天的 "來館禮"─DIY 黏土項鍊。 


姊妹倆正專心聽大姊姊解說項鍊的製作方法


晴晴一臉專注,甯甯則一臉狐疑...


先把黏土捏成自己喜歡的形狀,然後選擇牆上的模板,在黏土上壓出紋路...


大姊姊在晴晴的黏土作品上穿一個小洞,並讓她選擇一個喜歡的塗料顏色,上色後就要拿去烤囉!

蘇荷兒童美術館共分為四個展區,有「駱駝展覽區」、「綠洲展覽區」、「藝術隧道區」和「魔幻學習室」。目前「藝術隧道區」和「魔幻學習室」以「走入畫裡.走進世界」( In The Work, In The World) 為展覽主題,也是我們這次的參觀重點。

「藝術隧道區」以梵谷 (Vincent Van Gogh) 的作品為主軸,模擬梵谷畫中的實境,創造出「梵谷情境」的空間。去荷蘭的時候,我們曾在阿姆斯特丹參觀梵谷美術館,對梵谷的創作歷史,以及他抑鬱不得志的創作生涯頗能感同身受。而蘇荷兒童美術館的展覽,則讓我從梵谷的身世背景跳脫出來,以較純粹的角度,深入梵谷的畫作中,去欣賞他畫筆下的世界。


蘇荷兒童美術館的展覽主題「走入畫裡.走進世界」(In The Work, In The World)


「藝術隧道區」的入口將梵谷 1889 年的自畫像放大,上方是他在畫中戴的帽子,左側則是被他割去的耳朵,用繃帶纏起來,看出來了嗎?


這幅梵谷自畫像,為 1889 年的作品,當時梵谷 36 歲。
(圖片出處:Vincent Van Gogh Gallery)


趕快進去瞧瞧...


在藝術隧道中,有梵谷的作品「星月之夜」。


「星月之夜」,梵谷 1889 年的作品。
(圖片出處:Vincent Van Gogh Gallery)


我們真的走進畫裡了!


接下來是梵谷的「奧維的教堂」


「奧維的教堂」,為梵谷 1890 年的作品。
(圖片出處:Vincent Van Gogh Gallery)


梵谷畫作的特色之一,就是以各色線條並列的方式來呈現不同的視覺效果。


穿過藝術隧道之後,可以在一旁的自黏式黑板,用各種不同顏色的短線條,揣摩梵谷擅長的光影畫法。


這個嘛...


這面牆以港口中的船為主題,可以從四面八方進港、出港的船隻,從不同角度觀察畫作的呈現方式。

在「藝術隧道區」玩一陣子之後,我們進入 "秘密通道",這裡有一個通往「魔幻學習室」的暗門,在哪裡呢?


"秘密通道" 以「龍與雲」為主題,有中國廟宇的長廊、龍柱和燈籠。

「魔幻學習室」同樣以「走入畫裡.走進世界」(In The Work, In The World) 為展覽主題,但這裡除了梵谷的畫作情境之外,還可以看到其他畫家如馬諦斯 (Matisse) 的作品。


馬諦斯的「紅色和諧」空間


「紅色和諧」,為馬諦斯 1908 年的作品。
(圖片出處:http://cgfa.acropolisinc.com/matisse/p-matisse2.htm)


這個空間主要是讓孩子透過實際操作,變換顏色的位置與面積,來體驗色彩的配置與平衡。桌上的擺飾,以及後面的人像都是可以移動的。


兩個小妞被一旁的磁鐵板吸引


晴晴和甯甯正在運用三原色作畫


發想自安迪沃荷 (Andy Warhol) 普普風的「迷彩空間」,運用不同形狀與色彩的搭配,來產生視覺上的顯現與隱藏。


從暖色系的「迷彩空間」進入冷色系的「海底世界的色彩啟示」,視覺感受很多變。


最後是「和梵谷喝一杯咖啡」,看得出是梵谷哪一幅作品嗎?


梵谷的「夜間咖啡座」,為其 1888 年的作品。
(圖片出處:Vincent Van Gogh Gallery)


晴晴和甯甯在這裡玩得最久,因為一旁有點心和杯盤等道具,可說是梵谷版的扮家家酒...


我們跟梵谷喝咖啡、吃蛋糕...


坐在最後一桌的是梵谷的好朋友嘉舍醫生


好豐富的餐點喔!

我們算是當天的最後一批客人,雖然錯過導覽,反而因此得以獨享整個展場。玩過「藝術隧道區」和「魔幻學習室」之後,我們又發現「綠洲展覽區」也有一些可以自己動手實驗的活動。另外,在「駱駝展覽區」有許多小朋友的畫作,應該是參與蘇荷美術館舉辦的美術課程的學生作品,在這個展場是不能拍照的。


晴晴和甯甯正在體驗顏色混合的效果


「水果拼貼畫」,為 Giuseppe Arcimboldo 作品的特色,他擅長用蔬菜水果等堆砌成人像。


「魯道夫二世肖像」,為 Giuseppe Arcimboldo 1590 年的作品。 


我們也來用蔬菜水果拼湊人像吧!

懷著被藝術填飽的心靈,我們回到入口處的櫃檯,向大姊姊領取烘培完成的黏土項鍊。跑這一趟實在有點遠,但真的不虛此行,希望台灣有越來越多像這樣的藝術教育機構,讓藝術深入人心,滲透到日常生活中,讓藝術作品不再高深莫測,而能貼近心靈,我想這才是藝術家創作的初衷吧!


再見囉!希望有機會再來!
(晴晴手上拿著她做的項鍊)


我們一家人在蘇荷兒童美術館做的黏土項鍊,最右邊是甯甯的,中間兩個是晴晴做的,最左邊是把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