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往中央車站的直達車

日期:July 5, 2008
行程: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 (Amsterdam Centraal)


阿姆斯特丹給我最深刻的印象,不是風車、鬱金香或傳統木鞋 (要看這些也該去荷蘭的其他城鎮),而是他們的人和開放自由的社會風氣。知名旅遊家 Rick StevesCounter Culture 一文中對阿姆斯特丹的形容很貼切,也很有趣─

"A stroll through any neighborhood is rewarded with things that are commonplace here but rarely found elsewhere. Carillons chime quaintly in neighborhoods selling sex, as young professionals smoke pot with impunity next to old ladies in bonnets selling flowers. Neighborhoods live by a quirky system of "social control", where a man feels safer in his home knowing he's being watched by the hookers next door."

荷蘭是世界上少數可以合法吸食大麻的國家,有研究指出,吸食大麻對人體的危害比抽菸還低,荷蘭政府更主張大麻的合法交易能 "滿足民眾好奇心,有利管理"。阿姆斯特丹街上隨處可見的 Coffeeshops,就是販售大麻供人公開吸食的地方,據說打開他們的菜單如同進入藥頭的貨倉;就算不去 Coffeeshops,走在路上也能吸進不少二手大麻。在荷蘭吸食大麻等 soft drugs 雖然合法,但海洛因和古柯鹼等 hard drugs 卻是絕對禁止的。

此外,性工作者在荷蘭也是合法的職業,必須取得營業執照,要繳稅,也享有法律與社會福利的保障。荷蘭政府對性產業的態度與大麻相似,因為難以杜絕,所以將其合法化、檯面化,以減少人口販賣、被迫賣淫、未成年少女賣淫等更大的社會問題。阿姆斯特丹赫赫有名的紅燈區,是罪惡的淵藪,卻也是觀光客趨之若鶩的著名景點。

出國前曾聽聞荷蘭人因為社會風氣開放而養成放浪不羈,工作效率低落等民族性,甚至傳出有東方旅客受到無禮的惡作劇對待。可能是我比較幸運,在阿姆斯特丹停留的這兩天,我覺得荷蘭人自律、尊重他人且待人友善,不過於矯情,卻也不冷漠傲慢,而且非常有幽默感。從 Coffeeshops "飄" 出來的人,在紅燈區聚集的買春客,都不會隨便鬧事或騷擾他人;半夜使用旅館洗手間的醉客 (整個洗手間都是酒味,沒醉才怪),也會保持公共空間的整齊清潔 (我們在阿姆斯特丹住的是衛浴共用的 "雅房")。

在荷蘭旅遊,我們被當成朋友般對待,舒適自在,沒有身為觀光客格格不入之感,即使在擁擠的觀光區,大家也像是感染了這股氣氛般,有如參加一場不分種族的大型聚會,每個人都適得其所、自得其樂。


我們在 7 月 5 日早晨 9:10 抵達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 (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由機場車站搭乘 10:31am 的火車到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 (票價 3.8 歐元,在櫃檯買要加 0.5 歐元服務費)。上車時,查票員一派輕鬆地笑著問大家 "Everyone has tickets?",然後對我們說中文「謝謝!」,也不一一驗票,就往其他車廂走去,留下我們這些準備拿票出來的旅客相視而笑。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往中央車站的車票

搭乘機場到市區的直達車只要 19 分鐘,約 10:50am 即抵達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 (Amsterdam Centraal)。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落成於 1889 年,構築於三個人工島上,是水陸巴士、遊船、電車、與國際線及國內線鐵路匯集的交通樞紐。由於中央車站正在進行南北線地鐵工程,車站前的交通非常擁擠混亂,但越過車水馬龍的路段之後,就是宜人的運河風光。


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內的花店


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內的麵包店


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的新哥德式外觀


由車站廣場 (Stationsplein) 眺望運河的另一端


中央車站前運河上的 Holland International 遊河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