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連智寶寶版,是我們當了父母後,訂購的第一套幼兒教材。現在家裡有滿坑滿谷的藏書和玩具,甯甯也早過了看寶寶版的年紀,所以跟孩子們商量後,決定將巧連智寶寶版裝箱打包,送給需要的親友。

以前每一期的巧連智交給晴晴前,我都會先統計圖卡張數或配件數量,等這些書和配件被 "蹂躪" 一段時間後,再重新點收圖卡和配件,連同書和 DVD 收起來,留給甯甯使用。巧連智的圖卡不大,紙質不厚,給兩三歲的孩子玩沒幾次就不見了。晴晴和甯甯看巧連智寶寶版的時候,都還住在阿媽家,我每個禮拜回去都得發揮福爾摩斯的精神,推測孩子可能的遊戲軌跡,從書架、玩具箱、客廳角落、床上、床墊下等家中各個角落搜出失落的配件或圖卡。晴晴和甯甯在阿媽家的活動範圍很廣,住家戶外,阿媽的店裡也往往有所斬獲。有些圖卡已經泡過水,沾到飯粒油漬,撕成碎片,還是被我一一尋獲修補。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生完甯甯坐月子期間,婆家因為連日大雨淹水,我居然還在客廳攔到失蹤已久的圖卡。

我過去是只要東西不見就會很不安,非要追根究柢找出來不可的人,可是經歷這段 "不可能的任務" 後,我變得不再那麼執著。今天找不到,過幾天可能就會出現,隔長一點的時間,亂到受不了的時候,再來一次大整理,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當然很多小東西還是 "一去不復返",我也漸漸學會泰然處之...尤其是交接到甯甯手上之後,我更是放任她為所欲為!不過,當我把所有巧連智寶寶版整理在一起的時候,還是很佩服自己的蒐尋功力!巧連智寶寶版每一期的圖卡少則 1-2 張,多則 17-18 張,雖然經歷兩任小娃兒摧殘,我們家的巧連智寶寶版每期圖卡缺件數目僅在 0-3 張的範圍!

整理的過程中,也順便跟姊妹倆宣導捐贈物品的正確觀念,雖然是用不到的東西,還是要清理乾淨再轉送他人,以示尊重。將所有書籍、DVD、圖卡、每期附贈的玩具清點完畢,我列了張清單,讓這套巧連智寶寶版的下一個主人了解書籍物品的狀況。甯甯很捨不得 2007 年 5 月號的「噴噴噴玩水組」,我原本跟她約定再玩幾天就要送人,最後考量到玩具如果不是在孩子心甘情願的情況下送走,那就跟「剝奪」沒兩樣,失去了捐贈的美意,所以整套巧連智寶寶版就只有這組玩具被留下來。

用不到的物資若能轉送他人利用,物質的價值才能延續,可是臨到要裝箱送人的時候,還是有點不捨!巧連智寶寶版為我初為人母懵懂無知的階段,提供許多教養上的方法和觀點,讓我知道「原來應該要這樣做」,可是理想與現實畢竟有差距,我才開始抗拒「巧虎媽媽」這個角色。這裡面有孩子們最早接觸的書籍,她們對這些書又啃又咬,留下深深的齒痕;玩具上有孩子們剛學會使用彩色筆時,到處揮灑的痕跡;DVD 則是過去我們用來安撫孩子哭鬧的法寶,尤其是當周末接近尾聲,我們必須離開孩子的時候,播放巧連智 DVD 就可以減輕她們的分離焦慮,避免哭哭啼啼的離別場景上演...也許,這套書對我的意義比對孩子們來說還要重大。

把我們往日的歡樂時光,陪伴寶貝們成長的回憶,一起裝進箱子裡,期許它能為更多孩子編織幸福快樂的童年,也希望它的下一個主人會喜歡它,好好愛惜它...


整套巧連智寶寶版只缺了幾張圖卡,還有被晴晴撕破的一期「我愛寶寶」親子手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巧連智 寶寶版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