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古老的三合院,是我們上一代和祖先土生土長的地方,對我們來說,則是每年大年初一必定造訪祭拜的 "固定行程"。大年初一的早晨,阿公會看好今年最吉祥的方位和時辰,全家一起出門,朝著選定的方位出發,步行到廟裡拜拜,然後來到祖厝上香,最後去伯父伯母家拜年。阿公阿媽會在祖厝的狹小宅院中,細數以往在這裡生活的點點滴滴,誰住這個房間,在哪個床底下曾挖出珍藏的寶貝,原本的茅坑設在戶外,半夜要上廁所很麻煩...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要屬三合院地上的紅磚,這是祖先自行燒製的地磚,並親手鋪設於三合院地面。雖然阿公阿媽已過世多年,我結婚後也很少回到祖厝祭拜,但總理所當然地以為祖厝會一直在這裡,沒想到它可能會因為不可抗力的因素消失...

為了道路拓寬,這已經不是我們第一次接獲拆除祖厝的通知。部分握有產權的家族人士,著眼祖厝拆除所能獲得的賠償,不同意向高雄市政府申請將祖厝列為文化資產,對先人遺跡的殞落坐視不管,更視反對拆除的家人和出面協助的文史團體為眼中釘。而市政府認為李氏祖厝既然未列入文化資產,就可以「依法拆除」,使道路拓寬為六米,以利消防車進出,「維護公眾安全」。然而,祖厝周邊早已有六米以上的道路,此拆除理由對贊成保存祖厝的人來說,實在無理且牽強。

在家人與支持古蹟保存的人士奔走下,祖厝已獲得多次緩拆,最近一次的預定動工日是 4 月 9 日後,已再次延緩,但拆除的危機依然存在。現在三合院的地面被大剌剌地貼上拆除線,難保市府會使出無預警拆除的卑劣手段。我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透過各式講座、導覽與寫生等活動,喚起大眾對古蹟保存的關懷與重視。我很訝異在冷漠的現代社會,居然有這麼多陌生人關心李氏祖厝的維護,在背後奔走最力的,除了家人之外,還有從小在這個社區長大的居民,以及關注高雄內惟地區文化歷史發展的人士,讓身為後代的我們,更覺得應該貢獻心力。

如果這是你的家族根源,這是你每逢年節都會來祭祀祖先的地方,你會希望它從正廳宗祠被挖開截斷嗎?因應都市更新,這樣慘烈的故事,會不斷地在我們周遭悄悄發生...歡迎到高雄內惟李氏百年祖厝搶救聯盟,了解李氏祖厝的歷史故事,以及與市府斡旋的最新進展。如果您支持我們,歡迎加入連署,讓先人的遺跡得以成為內惟人文歷史的活教材,遠離被拆除與破壞的命運!


李氏祖厝的正廳宗祠,地面上的黃黑線就是市府預定的拆除線,誰忍心看到自家宗祠被腰斬的景象呢?


李氏祖厝全貌模型


祖厝導覽活動報導


這是內惟陳家古厝,我們不希望李氏祖厝也步入相同命運!


搶救祖厝的相關報導


祖厝正廳一側的書卷泥塑「鳥語」


4 月 28 日李氏祖厝舉辦了「帶頭開天窗 彩繪逗杉工」的活動,這是我弟的作品。


古厝神桌下的李公石碑於四月初遭竊,這是我爸的題字,希望大家能協助尋回先人的遺物。


李公石碑目前已尋獲,現在不敢放在神桌下了。


白色 T-shirt 上是我堂哥的題字


三合院內掛滿大家來參加活動的彩繪作品,顯得生氣盎然。


請求祖先保佑,讓先人的遺跡得以保存。


無情的拆除線,就要硬生生地毀滅一個家族世代流傳的歷史遺跡...


現場還有寫生比賽,可是晴晴和甯甯不知道什麼是「寫生」...


所以晴晴畫了她最拿手的公主,後方應景地加上房子。


我們也來幫 T-shirt 彩繪


We love 內惟!下方是我們一家的簽名。


把拔題字中...


參加寫生和彩繪活動,還可以得到爆米香喔!


"交卷" 了!這是我的爆米香!


爭取祖厝的緩拆,也凝聚了地方人士的向心力,讓祖厝人氣旺了起來,現在成了「內惟人文交流中心」呢!


甯甯也交出她的作品


又一份爆米香入手!
(加上彩繪 T-shirt,我們今天總共得到三份爆米香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內惟 李氏祖厝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