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火蟲的季節到了,在微涼的夜晚欣賞自然界的奇妙螢光,對孩子們來說一定是很有趣的體驗。當我看到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有台南梅嶺賞螢的親子活動時,二話不說立刻幫我們一家四口網路報名,館方還因為把拔要候補而通融增加名額 (必須一個大人帶一個小孩)。當我向全家人公佈這個好消息的時候,不出我所料,把拔立刻投了反對票,我常懷疑有 "恐懼新事物症" 的甯甯也附和把拔。我心有不甘地想起上次的 "華納威秀事件",明明有免費的優待票,我上網選了座位,想讓姊妹倆體驗在電影院看電影的滋味,結果我們的一家之主說我沒跟他商量好,說不去就是不去 (那次甯甯也反對)。好在這次把拔撂下一句「甯甯去我就去」,那還不簡單!三兩下我就用利誘法 (貼紙) 把甯甯搞定了!

活動當天,天公不做美,下起了小雨,但抵達科工館時,領隊說台南的天候尚可,所以聽完解說,吃了午餐,我們就各自開車出發,前往台南梅嶺。一路上把拔的烏鴉嘴一直念個不停,說這天氣一定看不到螢火蟲;參加活動繳了這麼多錢還要自己開車...我也被他魔音傳腦得心煩意亂,忐忑不安,就怕難得的全家出遊敗興而歸。

然而,不知道是我太天真,期望太高,還是把拔一語成讖,第一次參加科工館的親子活動就出差錯。好不容易開上蜿蜒的山路,來到梅峰古道入口處的大眾餐廳,領隊把大家集合起來,宣布天雨路滑,不適合帶小朋友上山,讓我們在餐廳玩玩遊戲,承諾下周再帶大家來,就草草結束活動了!我沒預期科工館辦的賞螢行程這樣草率,完全沒有雨天備案!我好不容易排出時間,說服我旁邊這個烏鴉嘴上山,你以為下禮拜他還會乖乖再來一次嗎?當時有位自行開車帶女兒前來的媽媽,直接找領隊 argue 未果,悻悻然帶孩子離開,連遊戲都沒玩 (好佩服那位有 guts 的媽媽!)。我們要求退費,也沒得到明確的答覆。我好納悶其他家庭難道不覺得氣憤,不覺得被愚弄了嗎?

解散之後,我們心想既然來了,就在登山口附近繞繞再離開,看著其他民眾搭乘「台南梅嶺賞螢季」活動的免費接駁車,攜家帶眷地前來賞螢,還有解說員為民眾介紹螢火蟲生態,並放映影片供遊客觀賞,有誰擋在他們面前說今晚天雨路滑,不適合帶孩子登山賞螢?回到大眾餐廳借用洗手間,卻看到我們的領隊和工作人員,正圍坐在餐廳裡大啖梅子雞,這景象情何以堪?

回家後,我決心要為這 "難過的假期" 討回公道,寫了抗議信給科工館: 


您好!

貴館於4/27舉辦的賞螢活動,承辦人員在已知天候不佳的情況下,仍帶隊上山,並在抵達登山入口後,才告知天雨路滑,「不適合親子共遊」,草草結束活動。儘管承辦人員將賞螢活動順延至下週,但對於無法配合的家庭卻沒有提出具體的替代方案。相較於台南市政府提供的「免費」導覽與接駁車的服務,我們預期貴館每人900元的「收費行程」,應有更妥適的安排。儘管天候不佳,仍有許多民眾前往「免費」賞螢,「帶著孩子」的民眾也沒有被告知不能登山。我們從高雄千里迢迢自行開車到台南,卻在行駛了蜿蜒陡峭的山路後,被告知活動取消,情何以堪?不得不說有被整被騙的感覺!即便看不到螢火蟲,也應該調整登山路線完成規畫的行程,而不是將團員遺棄在登山口進退兩難。

我們對於貴館幫孩子們安排的暑期營隊活動相當支持,親自參與本活動後,才驚覺過去孩子們參與的科學活動,品質可能也相當令人擔憂!我們懷抱高度期待的旅程,卻因為主辦單位處理失當而影響遊興。一家四口花費3600元,以及高雄台南來回的油錢,卻只換得一場1小時的行前說明,一頓自助午餐,四個餐盒,還要為了不讓孩子失望,強顏歡笑、勉為其難參與1小時因無法登山而臨時改在餐廳進行的遊戲,並在失望與不滿的情緒中踏上歸途,敬請公正考量酌予退費!


感謝館方很快就與我們聯繫致歉,並全額退費,但逝去的時光是無法挽回的,同樣逝去的,是我對隸屬於教育部的社教機構的信任。很抱歉,但經過這次事件,我不會再讓孩子去參加科工館的營隊了!


準備出發囉!


晴晴在大眾餐廳自告奮勇挑戰吹哨子


但是哨子不容易吹出聲音,無法跟上領隊指定的節拍。


挑戰失敗...


接下來的英文密碼拼字比賽,晴晴想選的禮物只有一個,被甯甯挑走了,臉色更加難看...


我們只能望著梅峰古道登山口乾瞪眼

雖然是霧濛濛的天氣,但身邊的遊客都正準備上山,沒有人打退堂鼓,只有我們被科工館棄置在登山口。


梅峰古道登山口一側的山路再往前走,就是「台南梅嶺賞螢季」的場地,有熱心的解說人員和影片欣賞。最諷刺的是,這些都是免費的,而我們付費應得的在哪裡?


別氣了,吃點心吧!


蜘蛛網上的露珠


濃霧中的山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