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篇報導指出,使用酵素粉洗澡可能導致嬰幼兒皮膚過敏,甚至造成異位性皮膚炎 [1]。晴晴剛出生的時候,醫院的護士小姐建議我們用施巴嬰兒泡泡浴露幫小 baby 洗澡,可是坐月子期間,好像是因為有人送酵素粉給我們吧?晴晴就一直用酵素粉洗澡到現在。雖然沒什麼嚴重的皮膚過敏現象,但晴晴的手腳偶爾會長些小疹子,不曉得是不是跟酵素粉有關?

到底該用什麼幫小 baby 洗澡?肥皂所含的皂鹼會使皮膚的 pH 值改變,破壞原有的保護層,所以要選擇嬰兒專用,不含芳香劑及不易引起過敏的清潔用品 [2]。酵素粉之所以會引起皮膚過敏,除了嬰幼兒本身的膚質,產品的品質,酵素的種類等因素外,跟用量的多寡也有些關係。Nac Nac 酵素入浴劑的成分 (見 appendix) 無法知道酵素 (protease) 的含量到底有多少,但用量越多,酵素的濃度就越高。如果以使用說明中的洗澡水配置方法:

150~200 L 溫水加 2 匙約 20 g 酵素粉
一般浴盆七分滿的水量加半匙約 5~7 g 酵素粉

作為 "安全劑量" 的上限,那麼只要不超出這個濃度範圍,應該就不至於有太大問題。

雖然很多人推薦施巴嬰兒泡泡浴露,但是有泡泡就代表有界面活性劑,洗完泡泡浴之後,這些化學藥劑就殘留在皮膚上,雖然所含的界面活性劑如 disodium cocoamphodiacetate 和 sodium C14-16 olefin sulfonate 都屬於溫和低刺激性 [3],但再溫和的化學藥品,一天天逐漸累積起來,"效果" 也是蠻驚人的。

因此,選擇幾種品質較好的清潔用品交替使用,或是清水和泡泡浴交替,而不是一面倒地使用某一廠牌或類型的產品,可能是比較明智的作法。

References:

  1. 酵素迷思/給寶寶洗香香? 小心恐引發皮膚過敏危機...
  2. Cleaning the Skin Your Baby Is In
  3. 化妝品真相大公開─施巴泡泡浴露

Appendix:

Nac Nac 粉末式酵素入浴劑成分
[Cucumber (小黃瓜), mallow (錦葵), arnica (山金車草), ivy (西洋長春藤), sambucus (西洋接骨木)] extract, protease (蛋白分解酵素), sodium bicarbonate, citrus unshiu peel powder, yuzu powder, lemon powder, sodium sulfate, fragrance, silica, phenoxyethanol, water, yellow 8, blue 1, alcohol, butylene glycol

施巴泡泡浴露成分
Aqua, sodium laureth-6-carboxylate, cocamidopropyl betaine, disodium cocoamphodiacetate, sodium C14-16 olefin sulfonate, propylene glycol, PEG-55 propylene glycol oleate, chamomilla recutita (洋甘菊), sodium lactate, PEG-18 glyceryl oleate/cocoate, alcohol denat., parfum, phenoxyethanol, sodium benzo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