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azza Demidoff 沿途看到的偉士牌小車,只比機車稍大一點。

日期:July 24, 2006
行程:Piazza Demidoff → Fattoria di Grignano


離開維奇歐橋,我們繼續朝這個早晨的目的地─Piazza Demidoff─前進。


Ponte alle Grazie 下有好幾個人正面對維奇歐橋架起畫架,準備捕捉舊橋的美。

根據出國前收到的路線指示,

Coming from anywhere on the Duomo side of the river, cross Ponte Vecchio (the Old Bridge with all the jewelry shops), then turn left and walk along the river (the river will be on your left). Shortly you will walk past the following bridge (Ponte alle Grazie). Go to next block. You made it!
You are in Piazza Demidoff, a square with trees and a statue in the middle. WE MEET BY THE STATUE.

沿著阿諾河走,過了 Ponte alle Grazie 沒多久,果真來到一個枝葉扶疏,中間有雕像的小公園。Piazza Demidoff 是紀念曾慷慨資助學校與公益團體的俄羅斯貴族 Nikolaj Demidoff,他在 1820~1828 年間於佛羅倫斯擔任外交使節。這個設立於 1870 年的大理石雕像是 Nikolaj Demidoff 的後代子孫送給佛羅倫斯市的禮物。


Piazza Demidoff 的 Nikolaj Demidoff 紀念碑

離約定的時間尚有幾分鐘,小廣場上只有一小群人圍著一位正在畫畫的先生,那位先生一邊畫一邊解說著,戶外繪畫教學嗎?總之不太像是 "我們要等的人"。信步走到樹下的長椅坐下來歇歇腿,繼續等待...


Henry 坐在 Piazza Demidoff 的長椅上享受旅途中難得的優閒清靜

五年前在加拿大洛磯山脈的 Jasper 國家公園,我們從旅館的廣告單找到一家提供馬林湖 (Maligne Lake) 來回接駁服務的小旅行社,因而得以一睹美麗如幻境的精靈島 (Spirit Island)。這段經歷在我們的洛磯山脈之旅中,是個印象深刻的美好回憶。以為去不了的地方,在偶然的機緣,合理的價格下意外成行,旅程又出乎意料地有趣好玩。

由於火車旅遊較無法深入交通不便的托斯卡尼鄉間,我依循馬林湖精靈島的成功案例,試著尋找較可行的替代方案,期望能在旅途中 "稍微" 遠離大城市和人滿為患的著名景點,跟托斯卡尼悠閒的田園風光至少沾上點邊。托斯卡尼的奇揚地 (Chianti) 區出產世界知名的紅酒,我便以此為目的地在 Google 上尋找那 "偶然的機緣",計畫在行程中安插一段奇揚地酒莊之旅,在享受托斯卡尼的鄉村風味之餘,品嚐奇揚地美酒,一舉兩得。

托斯卡尼地區的 winery tour 還真不少,但當天來回,價格低廉的卻不多。大多數旅行社提供的都是人數越多,平均每個人的價格越低的私人包車行程,這對只有兩個人的我們來說相當划不來;有些兩天一夜,住宿酒莊的行程很吸引我,無奈我們在佛羅倫斯只停留兩天,扣掉兩天一夜就沒多少時間玩其他地方了;還有酒莊提供一人不到 20 歐元,附餐點的參觀行程,但必須自行前往。相較之下,Accidental Tourist 就像是乍現的曙光般出現在我的 Google 檢索結果中。

Accidental Tourist 提供的行程非常多元,包含酒莊之旅、烹飪課程,還有野餐、散步、騎腳踏車等行程,活動範圍皆在奇揚地地區,兩人以上即可成行。我們參加的是酒莊半日遊 (1/2 Day Winery Tour),一人要價 45 歐元 (含 10 歐元 Accidental Tourist 入會費)。看了行程簡介的第一句話,

If you are on a budget or in a hurry, you don't have to choose between the Uffizi, the san Lorenzo market and a taste of Chianti : our morning excursion will bring you back to town in time for an afternoon of arts and bargains!

我就知道不必再繼續 Google 了,Accidental Tourist 的行程簡直就是為我們量身訂做的,Bingo!

此外,不同於許多預約系統需要客戶事先輸入信用卡卡號,一但沒有履約就會收取一定比例的違約金,Accidental Tourist 的預約流程似乎相信 "人性本善",填好基本資料並選擇欲參加的行程及日期,按下確認鍵送出即可,Accidental Tourist 會在確認預約的回函中告知前往集合地點的方法。唯一的要求:出發日前一天要再度打電話確認,否則預約無效。也就是說,就算臨時無法成行,或突然不想去了,在旅客這一方是完全沒有損失的。這樣沒有壓力,友善的預約方式,讓我還沒出國就對 Accidental Tourist 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不過,正因為 Accidental Tourist 不收信用卡,行程的費用以及紀念品都必須以現金付款,所以記得要多帶點現金在身上。


時間已過約定的 9:20 am,Piazza Demidoff 上多了幾位可能的 "團員",沒多久,一位戴著太陽眼鏡,留著短卷髮的年輕女性,我們的導遊之一 Anna 出現,大概是我們的東方臉孔很明顯就是一副觀光客的樣子,Anna 一走進廣場就先過來跟我們握手寒喧,倒是我沒料到導遊這麼年輕貌美,說得一口流利沒有義大利腔的英文,一開始還以為 Anna 跟我們一樣是要參加 tour 的遊客。

Anna 說接下來約有一個半小時沒有洗手間可使用,建議我們先到 Piazza Demidoff 後方路邊一家叫 Zoe 的咖啡店上一下洗手間再出發,而接送我們的車子─兩台廂型車─就等在 Zoe 門口。看來 Accidental Tourist 有跟 Zoe 的洗手間 "簽約",店員連問都不問,頭也不抬地就讓我們 "長驅直入"。


Zoe 咖啡店別緻的壁飾


壁飾下面就是 Zoe 咖啡店的座位

雖然預定出發時間為 9:30 am,但似乎有人爽約沒到,我們又在 Zoe 門口等了一陣子,直到快 10:00 am 才上車出發。加上之後在 Holiday Inn 接到的四個人,我們這一 "團" 兩台車共有 16 人,聊天的過程中發現,除了我和 Henry 之外,其他團員全是美國人,幾乎都是年輕或中年夫妻檔,其中還有兩對正在度蜜月的新婚夫婦。

美國人的一大優點就是,先不管他們心裡怎麼想,總是很容易就可以跟其他人打成一片,一上車,他們就分別向我們自我介紹,從他們彼此聊天的熱絡程度,很難感覺出這些人是第一天剛認識。在車上坐我旁邊的 Susan 問我下午是否還有參加烹飪課,我才知道這一團有很多人參加的是一人 85 歐元的 Cooking Class 行程,早上是跟我們一樣的酒莊參觀,下午有專人指導的烹飪課。Susan 的先生 Ted 說有機會他也想來台灣看看。

我們的司機先生 Steve,也是 Winery Tour 的另一位導遊,是定居義大利的美國人,有兩個小孩,太太是英國人。為什麼我會知道這些?因為一路上這些美國人就一直不斷問 Steve 各式各樣的問題,從石油價格 (美國石油比歐洲便宜)、義大利的教育和不動產、歐元進駐後對義大利經濟的影響,到 Accidental Tourist 的客源分布,當然不會放過最基本的 "身家調查" 囉!

聊天的過程讓我對義大利民情有更深入的了解,像是托斯卡尼地區的地價很高,義大利年輕人很少擁有自己的房子,與父母同住的比例應該跟台灣不相上下,所以我們沿途看到的農莊,幾乎都是有錢人所有,外國人在此置產的比例也很高。義大利人普遍認為加入歐盟後,對他們的生活與經濟有負面影響,至少在短時間內,錢更難賺了。還有,Accidental Tourist 除了架設網站招攬生意之外,也在佛羅倫斯各大旅館打廣告,像我們這種來自網際網路的客源似乎比較少。


Steve 載著大家離開都市,往郊區一座山丘爬升,我想要的托斯卡尼田園景緻─絲柏樹、橄欖樹、葡萄園、向日葵花田、坐落在大片田地中央的小農莊─令人滿意地蔓延在窗外的黃色土丘上。


沿途典型的托斯卡尼地景

大家熱絡地你一言我一語約莫半小時後,一路顛簸的車子終於停在一條碎石子路上,我們來到一座莊園的入口。Accidental Tourist 並沒有主動告知所要參觀的酒莊名稱和地點,基於某種對行程神秘感的期待,我也懶得問清楚,事前只知道目的地是奇揚地首屈一指的知名酒莊,直到看了莊園門口牆上的標誌,才知道這裡是 Fattoria di Grignano 


Fattoria di Grignano 入口外碎石子路旁放置著老舊的耕耘機


參加 tour 的都是美國人,走在最右邊穿橘色上衣的就是導遊 An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