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這個科目,總讓很多人留下深刻而痛苦的回憶,即使經歷多年教改,我還是不大相信學校的教法有因此改變多少。而在升學主義下接受教育長大的我們,當然也不知道數學應該要怎麼教,才會讓孩子產生興趣。在暑假的 homeschooling 中,我用了數學部編教科書幫晴晴預習,晴晴在我面前很 "忠實" 地反應她對教材興趣缺缺,那些習作或學習單裡面的習題就更不用說了!雖然我好說歹說、老牛拖車般地拉著晴晴跟我上課、做練習,但心裡也漸漸明白,對孩子來說,有遊戲的學習方式最受青睞,所以上完加法那一課之後,我決定要讓自己和晴晴放鬆一下,玩玩 Education.com 提供的數學遊戲作為調劑。

我們用撲克牌玩了 Elevens,以運用剛學的加法運算。這個遊戲的目的,顧名思義就是總數為 11 的紙牌配對。因為晴晴剛學 10 以內數字的加法,所以我們把遊戲規則修改成尋找總數為 10 的牌。玩法如下:

  1. 將紙牌洗牌後,取九張牌,排列成 3X3 的矩陣,其餘紙牌面朝下放在一邊。矩陣中若有 J、Q、K,就抽出其他紙牌加以覆蓋,使九張牌都是 1 到 9 的數字。
  2. 從矩陣中配對出數字相加為 10 的牌,找到了就以剩餘紙牌覆蓋,繼續配對,直到所有紙牌用完,或找不到配對紙牌為止。
  3. 可繼續以相加總數為 9 或 8 的紙牌配對,玩下一輪遊戲。

這下子晴晴終於露出比較認真思考的表情,跟我一起上課,噢不,是玩遊戲囉!這個經驗使我體認到,配合孩子的興趣調整教學方法,才能收到學習效果。我們畢竟不是專業的小學老師,當孩子對我們的教學反應不如預期的時候,不妨讓自己也放鬆一下,這些知識她遲早都會了解,我們的角色只是提供環境,在潛移默化中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點到為止即可。如果把老師的工作攬在身上自己做,那未免太沉重了...


幾加幾會等於 10 呢?


用手指算算看...


還有哪些牌相加等於 10 呢?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