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把拔添購了 Le Creuset 鑄鐵琺瑯圓鍋之後,就把我們家的中式炒鍋和湯鍋給打入冷宮,不管炒菜燉湯都要 Le Creuset,而我則迷上了用鑄鐵鍋烤免揉麵包 (no knead bread)。從 Steamy Kitchen 的文章標題 NO KNEAD BREAD: SO EASY A 4-YR OLD CAN MAKE IT! 就知道為什麼免揉麵包對我有這麼大的吸引力,連四歲小孩都會做,實在簡單到不行啊!

材料:

  1. 高筋麵粉 (bread flour) 3 cups 
  2. 速發酵母粉 1/4 茶匙
  3. 鹽 1 茶匙
  4. 溫水 1 1/2 cups
  5. 容量約 5 公升的耐熱有蓋鍋子 (可耐攝氏 232 度高溫者,鑄鐵、Pyrex 耐熱玻璃、陶瓷、琺瑯材質皆可)

方法:

  1. 烤麵包的前一天晚上,在一大碗中將麵粉、酵母、鹽和溫水攪拌至剛好混勻,麵糰看起來很鬆散不成形是正常的,然後以保鮮膜覆蓋,靜置 12-20 小時。
  2. 隔夜後的麵糰看起來濕濕黏黏的,體積膨脹且有冒泡的現象。在工作檯面均勻撒上一層麵粉,用沾濕的抹刀輔助,將麵糰由碗中取出,放在工作檯面上。用稍微沾濕的雙手將麵糰塑形成一球狀,放上耐熱紙,然後將麵糰連同耐熱紙放進大碗中,以保鮮膜覆蓋,繼續讓麵糰進行第二次發酵 2 小時。
  3. 在步驟 2 的等待時間約過 1.5 小時後,先將有蓋的耐熱鍋放進烤箱,預熱至攝氏 232 度。發酵完成的麵糰體積約為原來的 2 倍,這時就可以將耐熱鍋從烤箱取出,將麵糰連同耐熱紙放進預熱的鍋子中,蓋上鍋蓋,放進烤箱烘焙 30 分鐘後,將鍋蓋取出,繼續烘焙至麵糰表面呈金黃色,約 15-20 分鐘。
  4. 將烤好的麵包由烤箱取出冷卻後,即可食用。作者建議最美味的吃法,是以剛出爐溫熱的麵包搭配品質優良的奶油。未食用完畢的麵包,可在攝氏 177 度下加熱 10 分鐘,即可使麵包表面回復到酥脆的狀態。

討論:

免揉麵包的做法非常簡單,國內外皆有食譜介紹免揉麵包的做法。我所採用的少量酵母、長時間發酵的方法,最初是由美國紐約曼哈頓 Sullivan Street Bakery 的老闆 Jim Lahey 所開發,在 The New York Times 的專文 The Secret of Great Bread: Let Time Do the Work 報導後,蔚為一股新風潮。而大約與此同時,有另外兩位作者 Jeff Hertzberg and Zoe Francois 發行的新書 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 The Discovery That Revolutionizes Home Baking,則介紹將酵母量增加,以縮短發酵時間的免揉麵包食譜。根據這篇書評,Jeff Hertzberg and Zoe Francois 的方法不但在麵包的形狀上有較多變化,且麵糰可分裝冷藏,不需要每次都從頭開始發酵,也值得一試!


隔夜發酵過的麵糰,外觀讓人不敢抱太大希望。


第二次發酵完,準備烘焙前的麵糰。


我的第一個免揉麵包,有點烤焦...


外殼有點硬...


但內部非常鬆軟,又冒著剛出爐熱騰騰的蒸氣,很快就被我們一家四口瓜分完!


第二次的作品,怎麼還是有點焦啦!


這次麵包內的氣孔較大,也比較好吃!


我的第三個免揉麵包,終於沒有烤焦了!鍋蓋移除後,就要小心留意麵糰表面色澤變化,我的烤箱大約在拿出鍋蓋後 10 分鐘內,麵糰就呈現金黃色了。


免揉麵包的材料中沒有油脂及人工添加物,絕對比外面買的麵包健康安全,而且麵包剛出爐的美味實在很容易令人上癮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免揉 麵包 no knead bread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