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小園丁!


我在幫把拔還有阿公種蘭花...


我們好忙喔!

最近晴晴愛玩大野狼的遊戲,跟小紅帽躲在棉被裡,企圖逃過大野狼的追捕。只要跟晴晴說要去「玩躲起來的遊戲」,她就會乖乖去睡覺。馬麻是大野狼 (這是把拔教的),把拔是小紅帽 (這是馬麻為了報復把拔而替他取的),那晴晴是什麼?晴晴:「我是...我是大...大...大雄!」。哈哈哈...不過,最近晴晴改口說她是「小野狼」。某天傍晚,

姑姑:「今天要跟誰去洗澡?」
晴晴:「我要跟大野狼洗!」
姑姑 (一頭霧水):「大野狼是誰?」
晴晴:「大野狼是馬麻!」

嗚~居然把我們 "床第間" 的戲稱洩漏出去...好啦好啦!大野狼就是我啦!。

幾週前的星期一早上,可能是大野狼在偷襲躲在棉被下的小紅帽和小野狼時,不小心壓到小野狼的腳,小野狼走路怪怪的,到學校之後居然不能走路,都讓老師抱著,害我緊張地趕到兒童醫院跟準備去檢查的小紅帽和小野狼會合。那據說不良於行的小野狼看到媽媽,卻是用跑的過來...外科醫生檢查後也說沒什麼大礙,虛驚一場。


老師在我的腳上貼撒隆巴斯耶!

為彼此命名取綽號的文字遊戲,最近常在我們家發生。前一陣子晴晴愛當老闆賣東西,而且不管賣什麼,她一律定價 300 塊,有時候跟她抗議太貴了,晴晴還會打太極說「不會貴啦!」。因為這樣,晴晴都叫我「客人」,而我稱呼她「老闆」。有天晚上,我突發奇想替晴晴取名「蠟筆小晴」,晴晴馬上回敬我們「蠟筆小媽媽」、「蠟筆小把拔」、「蠟筆小甯甯」,之後還衍生出「彩色筆小晴」、「鉛筆阿婆」、「原子筆阿公」等。晴晴除了會認自己的名字外,現在也會認把拔馬麻的名字,看到我的信就知道要拿給我,還一邊說「我要拿給 XXX (馬麻的名字)。」

晴晴的認路能力常讓我們這對路痴父母感到驚奇,最近阿公帶她去買魚之後,晴晴每次經過阿公帶她去過的地方,總要回憶一次,「阿公有帶我來這裡買東西,還有帶我去買魚,還有選玩具!」選玩具?原來是買魚的時候老闆送的拼圖啦!而自從 Henry 車上裝了衛星導航後,晴晴更成了真人版 GPS,一上車就指揮把拔操作,「按那個放大鏡...按那個愛心 (喜愛點)...」,晴晴稱衛星導航為 "那個會講話的",還把它講的話都學起來,什麼「前方閘道」、「到達目的地,位於...左側」,連「失去衛星信號」都學...

生活自理的部份,這幾天晴晴自己吃飯的情況有進步,前一陣子一口飯總要含在嘴裡好久才嚥下去,甚至睡完午覺還在嘴裡!光是看她 "食不下嚥" 火氣就上升!晴晴也會自己用大人的馬桶上廁所了,連開燈都可以自己來,有一次把拔想陪她去,還被晴晴拒絕,「我已經三歲了!」。我們也開始訓練晴晴自己睡覺,講完睡前故事,晴晴自己放了音樂或故事 CD 後,躺著躺著,有時候就一個人睡著了。但要是 CD 唱完還沒睡著,晴晴就會在房間大哭找人陪她...


今天在學校玩扮演醫生的遊戲,老師幫我包紗布和貼膠帶 (見晴晴的左手)...

上個週末晴晴突然嚴重吃醋起來,不准我揹或抱甯甯,不然就是在我抱甯甯的時候把妹妹推開,弄得大小兩公主哭成一團,這種時候,通常都是妹妹被抱開,優先安撫姊姊,可是我就只有週末兩天可以好好陪甯甯啊!陷入兩難中...

不曉得是不是跟吃醋有關,晴晴跟甯甯搶玩具的情形也越演越烈,把她們倆放在一起玩,也不得安寧。今天早上吃早餐的時候,可能是想到我星期一早上餵妹妹吃了點麵包屑,晴晴問我,「妹妹會跟我搶這個肉鬆麵包嗎?」唉...不會不會,但...也許是那天還沒到...

總之,晴晴這陣子動不動就發脾氣,而且愛跟大人唱反調。叫她把剝下來的香蕉皮丟進垃圾桶,她就偏要丟在地上,母女倆爆發嚴重衝突!因此,我已經把壞脾氣這一項列入 "加強管訓" 清單中,現在晴晴只要從放學回家到睡前,一個晚上都沒發脾氣,就可以得到一枚星星貼紙,貼在紀錄表上 (紀錄表是 Chart Jungle 下載的 Temper Chart)。施行幾天,效果還不錯。

而我也盡量把語氣中的命令口吻減少,以達到目的又不激怒晴晴為原則,幫助她每天都得到星星。最近發現,"唱的比說的好聽",把對晴晴的要求,唱給她聽,五音不全、怪腔怪調都沒關係,起碼可以在輕鬆愉快的情境中,提高晴晴的配合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