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甯甯最近很會撒嬌,讓為娘的我心花怒放!出門散步的時候,甯甯走沒幾步路就要我「抱抱一下!」;吃飯的時候,見我坐定,甯甯便端著小碗過來「抱抱一下!」,要求坐我腿上;有事沒事,小甯甯總要 "Momi! Momi!" (Mommy!) 地叫幾聲;即使只是出去丟個垃圾、洗個衣服,甯甯都要呼天搶地唯恐我就此一去不回。週末才見得到面的小女兒撒嬌粘人,當然是百依百順、予取予求,唯有當甯甯坐在汽車安全座椅上要求「抱抱一下!」,我才會以行車安全為由,嚴詞正色地拒絕。

想睡覺的時候,甯甯會指定要馬麻泡奶,然後帶她去房間,想從中攔截 (帶甯甯去睡覺),卻總是不得逞的把拔,對於小女兒依賴馬麻的程度之高,始終不得其解,居然反過來問我,「妳女兒怎麼會這麼黏妳?」。天性使然嘛!不黏我要黏誰?看著小甯甯緊靠著我,哼哼啊啊地示意要我幫她抓背,然後沉沉睡去...我吸著她呼出來的二氧化碳,感覺好幸福!


要不要來我的 "小圈圈" 玩?

然而,甯甯的熱情,總讓我在離開的時候感到百般愧疚。以前我總習慣先把甯甯哄睡再離開,為的就是不想看到她在車窗外大哭之後的落寞神情。 阿媽說有一次甯甯睡到一半醒來,發現我們走了,就吵著不肯回去睡。

現在甯甯睡覺時間越拖越晚,總要嘰嘰喳喳好一陣子才睡著,甚至喝完奶又爬起來玩。每到我們要離開的時候,便只能老老實實跟甯甯坦承我們要走了。甯甯通常會失望地「ㄏㄚˊ...」,然後開始生悶氣,甚至會把氣出在姊姊身上,偷打晴晴。我總是跟甯甯說,「等妳再長大一點,可以上學的時候,我就接妳回來一起住!」,沒想到,甯甯居然聽得懂,噘著嘴回答,「我要上學!」。雖然甯甯常自己爬上我們的車,吵吵鬧鬧不肯下來,但看得出她已能坦然接受家人的離去,以笑容代替淚水,跟我們揮手再見。

寶貝,對不起!媽咪也巴望著能接妳回來的那一天啊... 


我在吃 Fran 阿姨送的玉米!


Fran 阿姨還送我們草莓蛋糕耶!我在吃草莓!


我要背包包去上班囉!


把拔,存錢筒裡怎麼沒錢?

甯甯平時雖然橫衝直撞,動不動就這裡擦傷那裡刮傷,看似膽大包天,但往往到了緊要關頭,就膽小退縮了起來。有時一點點奇怪的電扇噪音,都可以把甯甯嚇得花容失色。超怕狗的小甯甯,這天跟阿公阿婆一起去高雄市立美術館散步,驚聲尖叫不斷,因為,到處都有人在蹓狗...

 
呀!狗狗!怕怕!
(晴晴正在吃 Oreo,嘴巴變黑色!)


這裡應該沒有狗狗了吧?


晚上我跟阿公阿婆去餐廳吃飯


今天我是小淑女喔!


好多小蛋糕喔!


姊姊,妳喜歡哪一個?

夏天即將來臨,正是讓甯甯練習自己大小便的好時機,小公主也樂於擺脫悶熱的紙尿褲。由於甯甯對我們上廁所的行為觀察已久,終於輪到自己來了,模倣得還真是徹底!在大人協助下坐上馬桶之後,小甯甯會先要求關門,有時還把我趕到門外。喂喂!妳跟我到洗手間的時候,我可沒這樣對妳啊!如廁後,甯甯會要求我抽一張衛生紙給她,然後裝模作樣自己擦屁股,花樣還真多哩!

不曉得是不是 potty train 的緣故,甯甯養成了一個很 "豪放" 的習慣─即使不是真的想上廁所,也常動不動就自己把褲子和紙尿褲脫掉,光著小屁屁到處跑...


姊姊她們在玩 "123 木頭人" 的遊戲...


跑來跑去,我也會唷!


有人要吃小番茄嗎?我先咬一口囉!


我跑到流汗耶!


不能被抓到喔!


這菜菜像不像掃把啊?


我不是真的要掃地啦!
(又被罵了...嘻!)


姊姊,妳別以為這樣就可以抓住我!

好吃的甯甯,最早熟悉的詞彙都是跟吃有關的「好吃」、「好喝」等。因為要常常跟人要東西吃,所以小甯甯偶爾也會點頭「謝謝!」。對於她不能吃/喝的,甯甯同樣感興趣。每天早上我泡咖啡的時候,甯甯就會膩在一旁東摸西問,還暱稱這種她不能喝的黑色液體為「啡啡」。雖然甯甯什麼都愛吃,但最難忘情的依然是牛奶。某日把拔煮飯前問,「甯甯,妳要吃飯飯還是麵麵?」,甯甯說「ㄋㄟ ㄋㄟ...」。

要吃東西,當然得找個好位子坐,對此,甯甯也很有主見,「我要坐這邊!」。小公主坐定之後,還會拍拍一旁的椅子,「坐這邊!坐這邊!」,要媽咪或姊姊坐她旁邊。有天早上,甯甯還親切地去房間招呼剛起床的姊姊,「來來來!」,邀請晴晴共進早餐呢!

 
我要去 "上班"!


今天有很多資料要處理!


Oops...光碟片不見了!


我們又在玩菜菜囉!


妹妹負責玉米,我負責高麗菜!

三月是小番茄的盛產時期,兩位小公主幾乎每天都去阿媽的田裡採收小番茄。公主們下田了,媽咪當然也不能閒著,一邊幫忙採收,一邊替兩位小 model 照相,還要防止甯甯踏進阿媽種其他菜菜的 "禁地"。阿媽問晴晴和甯甯,「誰摘的小番茄比較多?」,甯甯很有良心地回答「馬麻」,因為都是馬麻採完再分裝到兩人的籃子裡...


我要用這個杯杯澆水!


我喜歡在把拔腿上搖搖!


姊姊推我出來散步耶!


我會照顧妹妹囉!


妹妹,妳想去哪?


我有兩朵花花,一 朵要送給姊姊唷!


愛玩花花草草的晴晴


散步回來,我們要去做一件更有趣的事囉!


就是採小番茄!


要採紅色的,綠色的還不行採喔!


有好多小番茄要採耶!


我們一人採了一籃!


接下來我們要幫忙整理阿媽種的菜菜!


這顆高麗菜被甯甯摧殘得體無完膚...


有沒有人要吃小番茄?


我最喜歡吃小番茄囉!

不論白天或晚上,甯甯總愛找媽咪騎車載她出去兜風 (別人載她不要喔!而且還不准我載晴晴...)。涼涼的清風拂面,甯甯會說「好涼喔!」;到了某些路段,媽咪技術不佳騎車不穩,甯甯還會體貼地提醒我「小心!」。我們常騎車去摘牽牛花,早上的牽牛花是綻放的小喇叭,傍晚的牽牛花則縮得小小的,我跟甯甯說花花要睡覺了。因此,甯甯只喜歡早上的牽牛花,傍晚摘下縮小的牽牛花,甯甯連碰都不想碰,直說「花花睡覺!」,要我把花放在車籃裡。

有天晚上,甯甯又要我載她去騎車。放腳踏車的倉庫黑漆漆的,為了女兒,只好摸黑進去找車。這時候,甯甯突然說「天天!天天!」(電電,即電燈的意思),我順著她手指的方向看過去,原來倉庫有電燈,而甯甯指的正是電燈的開關呀!小公主真是冰雪聰明呢!騎車的時候,我指著天上的星星給甯甯看,甯甯居然說,「我要 "採星星"!」,這個嘛...

除了騎車之外,甯甯也很愛 "把步" (跑步) 和 "達糗" (打球) 喔!


我在跳舞!


我也會跳喔!


這裡是旗山武德殿茶餐廳!


再來一杯熱桔茶!


這裏好像舞台唷!


感謝大家觀賞我們的表演!


我還不想回家耶!

甯甯會在電話裡叫把拔、馬麻和姊姊了,我們常叫晴晴打電話回阿媽家,要甯甯來聽電話。最近甯甯學會講把拔、馬麻和晴晴的名字,有時她不叫把拔馬麻,反而在電話裡熱情呼喊「阿 ㄆㄧㄣˋ」(把拔的小名)。


我在吃 "ㄚˇ莓" (草莓)!


又到了下午的 "放風" 時間!


阿公在我身上夾了好多夾子!


拿不下來耶!


我是曬衣夾公主!

甯甯這陣子的口頭禪是「這很謀?」(這什麼?),最常用在看書的時候,或用以鑑定她翻箱倒櫃新發現的物品。某日,甯甯看到樓梯口被以前把拔和姑丈自製的圍欄給擋住了 (以前是用來擋晴晴的),偷爬樓梯不成的她同樣一臉無辜地問「這很謀?」。

甯甯還有一個奇怪的口頭禪 "喇哩",本來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推想可能只是一時興起胡亂發明的詞。直到甯甯對著電視上"保利達B" 的廣告大叫 "喇哩",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 "喇哩" 就是 "保利達B" 的 "達B" 呀!


我會用彩色筆畫圖喔!


阿婆煮的牛肉麵好好吃!


Ahh...mmm...


一口接一口!


趁大人吃飯的時候偷爬樓梯...


這是阿公的眼鏡嗎?我拿去給他!


姊姊,爬這個很好玩喔!


我也會!
(結果晴晴爬上去不敢下來...)


像不像在攀岩?


我在吃芭樂!


甯甯喜歡咬芭樂中間甜甜軟軟的部份...


我吃完了,剩下的就交給姊姊囉!


我喜歡吃芭樂硬硬脆脆的部份!
(姊妹倆配合得真好!)


這是我的小美腿!

話說上次去阿里山,回程途經玉井,路邊有個很大的芒果標誌,我便指著那顆超級大芒果給晴晴和甯甯看。甯甯從嘴裡吐出幾個含糊的字,我以為她要說「芒果」,可是聽起來卻不像。這時阿媽突然笑了起來,說甯甯講的是「拿媽控」─混凝土車啦!原來,我指著玉井芒果標誌的同時,窗外正好有輛混凝土車經過。

因為常跟甯甯玩的佑佑哥哥對大卡車很有興趣,甯甯便有樣學樣,只要看到大卡車就大喊「拿媽控」。有一次,我們看到一輛清洗中的混凝土車,從水泥出口流出很多水來,甯甯還說,「拿媽控洗澡澡!」。


我想坐這個出去兜風!


放在這裡可以嗎?


姊姊,載我一程嘛!


又偷穿大人鞋子!


這是地瓜葉喔!

由於詞彙變多了,甯甯開始試著組裝簡單的句子。幾個禮拜沒去阿婆家,甯甯很是想念,常問,「阿婆?阿公?舅舅?」。我說阿婆坐車車去台北了,甯甯便重複「阿婆坐車車~~北!」;最近小舅舅也去台北了,想念小舅舅的甯甯改口,「舅舅坐車車~~北!」。

此外,甯甯最近超愛杉杉姊姊,常常一起床就問「杉杉姊姊?」。要是杉杉姊姊沒回阿媽家,甯甯就會一直追問「杉杉姊姊?」,我只好想出各種杉杉可能在做的事情─上學、吃飯、睡覺等,來應付小公主的追問。於是,小甯甯吃飯的時候,就想著杉杉姊姊也在吃飯,「杉杉姊姊飯飯!」;看到跟杉杉姊姊家一樣顏色的車子,就說「姊姊 ㄔㄚˇ 察 (車車)!」。

幾個禮拜前的星期五,回到阿媽家,發現小甯甯一邊的臉頰和其中一隻手掌腫了起來,而且摸起來硬硬的,不知道是被什麼蟲子咬的,趕緊帶小公主去皮膚科檢查!知道我們要帶她去看醫生,甯甯就一路叨唸「坐車車,看~~生!」。好在吃了幾包藥,很快就消腫了,至於是什麼蟲惹的禍,就不得而知了...


媽咪幫我綁小辮子!


我要躲進紙箱囉!


媽咪,要不要一起進來?


我會把書收好!


小甯甯把褲子脫了,穿著晴晴的新鞋子到處跑!

晴晴和甯甯姊妹倆相處日漸融洽,姊姊下的指令,妹妹二話不說就點頭贊同「嗯!」;而被姊姊唸的時候,甯甯會無辜地裝可憐「ㄏㄚˊ...」。然而,小甯甯愛打姊姊的習性始終沒改過來,總是悶不吭聲地朝姊姊身上或頭上打下去,不然就是拉姊姊的頭髮,等晴晴生氣大叫的時候,我們才知道甯甯 "又來了"!

為此,我想出一個處罰甯甯,又不至於太嚴肅的方法。只要甯甯打姊姊,就要被我「處罰」,說完便抓起甯甯粗壯的小腿,在她腳底呵癢。雖然比較像是遊戲,發揮不了太大效用,而且到後來只要我說「處罰」,甯甯就嘻皮笑臉地主動伸出腳來,但至少對受害者晴晴有點交代。


我們今天到高雄國賓大飯店吃飯喔!


我和妹妹都是公主!
("公主裝" 是阿婆送的!)


我今天不用當小矮人了嗎?
(附註:姊姊當白雪公主的時候,都叫妹妹當小矮人,詳見舊文...)


窗戶外面有什麼?


我覺得這件洋裝好漂亮!
(晴晴穿了這件洋裝簡直樂翻了!)


把拔,不要太靠近窗戶...


這裡好高,我會怕啦!
(意外發現甯甯懼高,膽小紀錄又添一樁!)


有兩個我耶!
(晴晴小時候也在同一地點拍過照)


我長大了,不能站上去了...


把拔,你在拍我嗎?


我看看...


喂喂?


把拔,找你的!


這樣像不像在自拍?
(只是鏡頭沒對著自己...)


我要打給媽咪囉!


人比花嬌?


外面就是愛河喔!


甯甯自己爬上高腳椅,專心吃著...


我覺得這樣好像公主喔!
(晴晴真的超愛這件,不肯脫下來讓我洗呢!)

天氣越來越熱,少了水冷受涼等疑慮,我們母女三人開始一起洗澡。每到洗澡時間,愛玩水的甯甯總是跑第一個。某日甯甯見我和姊姊遲遲沒進浴室,索性以浴室的小凳子為墊腳石,爬進浴缸,然後自己開水,還沒洗澡就弄得全身溼答答!這小傢伙還真是調皮搗蛋第一名啊!


阿公騎車的帽帽,我戴起來剛剛好耶!


姊姊抱抱!


我在表演 "坐籃球"!


誰要跟我一起打球呢?


這裡還有滑板耶!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打球!


晴晴站上滑板,很是害怕...

小甯甯睡覺的習慣跟晴晴如出一轍,都要抱著特定的一條毛巾。晴晴最愛的是布丁狗,她在阿媽家、我們家和學校分別有一條花色各異、但都有布丁狗的毛巾;而甯甯的則是兩條分別有淘氣猴 (Monkichi) 和巧虎的毛巾。帶甯甯回我們家過夜的時候,常常忘記帶淘氣猴或巧虎毛巾,於是甯甯漸漸把我們買 Read and Write LeapPad 送的 Bunbun 小白兔布偶,當作是陪睡小毛巾的替代品。甯甯見到 Bunbun,就像遇到好久不見的老朋友,親切地大叫 "打 two" (即她口中的小白兔)。

可憐的 Bunbun,兩隻大耳朵被甯甯咬得變色,該找個時間幫牠洗洗澡了...


小甯甯躲進櫥子的功力了得,現在不到一分鐘就可以把自己藏到門後...


應該沒有人發現,我最近頭髮變短了...


是把拔幫我剪的喔!
(不是我在說,我們家首席設計師幫甯甯做的新造型真是越看越滿意!)


又在吃手...


小寶貝不知道在想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